降低综合成本 坚定环保理念

作者:宗 颖 发布时间:2011-04-11
分享到

为了满足高精度、高质量零部件的加工要求,同时满足用户对环保生产的需要,油品供应商从推出性能优异的产品,到提供完整的化学品管理方案,详细分析生产的每个环节,帮助用户选择高性价比的金属加工液,从而更好地帮助用户降低综合成本,提升竞争力。

对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而言,虽然金属加工液在整个金属加工过程中所占的成本很少,但其却直接影响着刀具寿命、加工效率及废液处理费用等很多方面。如何帮助用户有效降低综合成本?如何满足用户对润滑性、冷却性等方面不断提高的要求?如何提供适用于加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的零部件加工的金属加工液?如何应对业内推广干式切削技术的高调呼声?……一系列与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的生产切实相关的问题,始终是油品供应商关注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本期我们采访了部分业内优秀的油品供应商,与大家共同探讨降本增效的方法、特殊部件加工液的选择,以及如何实现环保加工等问题。

降低生产成本

随着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汽车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巨大,帮助企业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成为油品供应商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此,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斯”)金属加工产品经理拉文德先生表示,“切削液性能的优劣,是直接影响客户生产成本的主要因素,性能优异的切削液可以延长客户的刀具寿命、提高机器加工速度(工作效率)并且保证工件的产品质量,同时,降低废品率,减少机床设备的损耗。”也正因为如此,福斯提出化学品管理(Chemical Production Manage,简称“CPM”),通过CPM帮助用户在保证加工质量的前提下降低生产成本,并且在无锡锡柴、一汽大众、大连柴油机及东风神龙等企业获得成功应用。

在这方面,奎克(中国)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奎克化学”)同样表现出色。其提出的化学品管理服务(简称“QMSSM”)已经在通用、福特和大众等诸多全球知名汽车企业应用,依靠经验丰富的化学品管理专家和专业的知识、经验共享平台,同时关注整个工艺过程的持续改进,奎克化学每年为客户带来数百万美元的成本节约。针对不同项目,奎克化学还会与客户签订专门的服务管理合同,明确规定每年的成本下降比例或金额。

此外,很多油品供应商也在通过提高产品性能、分析加工流程等方式,帮助用户选择适用的产品,从而实现成本降低。举例来说,针对某用户汽车转向器总成的生产,米拉克龙化学(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拉克龙”)对其整个工艺流程进行分析,包括各工序的表面状态、进给、速度及背进刀量等,从而得到了各工序所需要的真实润滑需求。最终,确定以磨削工艺为重点兼顾切削,以延长刀具寿命为重点,兼顾材料腐蚀,帮助用户找到可全工序通用、价位中等的加工液产品,并且满足铝合金壳体加工需要的粗糙度和防腐性能。解决了其原来因采用多种类型切削液、磨削液,造成的油液交叉混合影响液体稳定性,现场管理困难,以及加工精度波动等问题。

好富顿(上海)高级工业介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富顿”)以围绕降低消耗量,减少浪费为主要出发点,向客户推荐合理、准确的金属加工介质。其提出的化学品管理FLUDCARE的目标是,帮助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减少停机时间、工件返工,延长油品使用和刀具寿命。同时,合理化运营用户对一对多功能、多用途油品的需求,适应其不断变化的加工工艺和材料的需要。另外,好富顿通过对操作人员培训正确的设备用油添加规范,严格执行各项作业操作标准流程,来控制和降低不合理损耗。

满足用户不同加工需求

不同零部件的加工特点决定了其对金属加工液的需求也有所差异。以发动机缸体类部件为例,其加工特点决定了其对加工设备有着更高的精度和质量要求,同时加工难度很大,这意味着其对油品的润滑性、抗微生物性能及防腐性能等有更高要求。

对此,福斯推出的适用于黑色金属加工的ECOCOOL 3015 GS-WNC和适用于有色金属加工的ECOCOOL 2030 S深受用户青睐。ECOCOOL 3015 GS-WNC产品具有良好的极压润滑性能,完全满足大排量发动机生产工艺过程中深钻孔、铰孔以及攻丝等润滑要求,同时具有优良防锈性、低泡和长寿命免维护等特点。ECOCOOL 2030S是一款半合成切削液,具有优良的润滑性和乳化稳定性,同时,抗微生物性能强,并且对铝合金没有任何腐蚀。

奎克化学凭借其具有专利技术的合成酯型切削液产品,亦在铝合金发动机、变速器壳体等加工精度要求高的生产中凸显出优势。其代表产品QUAKERCOOL 370 KLG是一种高性能重负荷极压切削液,具有卓越的润滑性、清净性、生物稳定性、冷却性及防锈性等特点,并且能对刀具和零件提供优异的保护,适用于拉削、蠕变磨削、深孔钻、珩磨及滚齿等多种难加工场合。

此外,米拉克龙公司的CP800乳化液产品在缸体、缸盖、变速器壳体及电动机壳体等箱体类部件加工中表现不俗,不仅具有极好的润滑性,能轻松获得极好的表面粗糙度,而且能避免敏感铝合金易产生变色、斑纹的现象。同时,具有无气味、对皮肤温和及液体稳定性好等优势。

实现绿色加工

随着节能、环保问题日益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所重视,“推广干式切削绿色加工技术。”的观点在业内颇受推崇,这无疑给油品供应商带来严峻的挑战。对此,我们的油品供应商有着各自不同的观点和应对方法。

奎克化学亚太区产品经理John Roediger先生表示,“也许切削液在加工中产生的油雾让人烦恼,但是我们不能忽略的是:干式切削产生的粉尘同样难以处理,而且会造成健康隐患。另外重要的一点是,随着汽车行业开始广泛使用CGI、ADI等加工难度更高的铁合金,仅靠干式切削难以达到用户要求的成本优势。我们相信,正确、合理地选择、管理和使用金属加工液,能够使用户降低总体制造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而奎克化学一直在为此执着地努力。”

米拉克龙中国区总经理沈晓宏先生认为,“干式切削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设备、刀具和表面处理技术的进步。对于切削行为来说,不仅要考虑当前的刀具技术,还要考虑材料的切削性能、表面状态,以及切削要达到的尺寸精度、表面质量和工序间防腐蚀要求等。无论是干式切削,还是湿式切削,能带来最小单件成本的才是最适合该工序的。”

拉文德先生认为,“所谓‘干式切削’实际上是微量润滑,这种技术在某些方面的确有独特之处,但完全替代传统的金属加工液尚需相当长的时间进行研究与应用。”

针对用户对环保的要求,油品供应商纷纷发挥出各自的产品研发优势。福斯早在几年前已经在国内推出微量润滑产品——ECOCUT MIKRO PLUS 20,并在发动机缸盖、曲轴深孔钻加工中得到成功应用,颇受用户好评。好富顿更是将绿色环保作为一直以来的追求和发展方向,并投入了很大的研发力量。2011年2月,好富顿国际成功收购壳牌金属加工油业务,使得多个绿色切削产品系列加入到好富顿产品家族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Macron万安和Garia凯利两大系列切削油。前者不含氯和活性硫,不会使铜变色,气味小、油雾小且对皮肤刺激小,尤其适合有色金属、铝、镁及其合金、铸铁和低至中拉伸强度钢材的加工;后者含有高效抗油雾添加剂,油雾小,尤其适合中至高拉伸强度钢材、合金钢和不锈钢的加工。

坚持产品创新

无论是为满足零部件加工的要求,还是为满足用户对环保生产的需要,油品供应商都将以持续推出新产品、加大研发力度为己任。2011年的CIMT展会,福斯将推出半合成水溶性切削液ECOCOOL 3030S,用于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加工。其具有良好的抗硬水性能和低泡沫性能,可以在1000ppm硬水中保持良好的乳化状态。同时,具有优异的防锈性能和润滑性,且长寿命、免维护,尤其适用于大型集中供液系统的要求。目前,该产品已被北方某知名发动机制造企业作为铝合金发动机缸盖加工的指定专用切削液。

谈及未来的发展,John Roediger先生表示,“为了满足客户日益增加的需求,我们已经开展了若干研发项目,即对于加工更硬、更轻及更耐热的合金加工、高速加工和提高表面加工精度投入了大量研发力量。

目前,我们已开始联同一些全球知名的大学和OEM厂商在全球共同进行这些方面的研究。”同时,沈晓宏先生也表示,“下一步,米拉克龙将认真调研制造业现有装备技术及用油水平,从用户真实需求出发,推出适合特定加工工艺的量身定做的产品。为此,我们将在新材料研究、实验手段、知识储备及人才培养方面加大研发和投入力度。” “好富顿金属加工产品系列和结构已经日益完善,我们会更好地从各方面满足汽车制造企业的多种要求,提供最合适的产品建议及完整的解决方案,为客户实现加工质量和综合效益的最优化。”好富顿总经理陈春怀先生同样信心十足。

相信,在业内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油品供应商会为汽车制造企业带来更多惊喜,从而更好地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大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