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内燃机工业运行情况及2011年预测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1-04-12
分享到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先生

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2010年,我国内燃机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100亿元,同比增长34.92%,内燃机产量达7350万台,总功率突破13.5亿kW,同比增长34.50%。

2011年3月11日,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发布了我国内燃机行业2010年经济运行情况及2011年预测等方面的数据。

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先生介绍:“2010年,我国内燃机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100亿元,同比增长34.92%,内燃机产量达7350万台,总功率突破13.5亿kW,同比增长34.50%。”

汽车、工程机械、农机三大行业仍然是内燃机行业的最大用户行业,也是拉动内燃机行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据悉,内燃机总产量的7350万台中,主要包括:道路车辆用发动机1790万台(我国车用发动机产品近10年增长趋势如图所示),摩托车用汽油机2443万台;工程机械用73万台;农机用50万台;机动三轮车、手扶拖拉机、排灌、发电等用单缸柴油机850万台。

针对行业发展中的一些具体数据,邢敏先生还分析了我国内燃机行业的经济运行特点:

1. 更加趋向合理的生产集中度展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态势,优秀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均有大幅提高;

2. 随着内燃机配套主机的高速发展和专业需求,产品结构开始趋向更加科学合理,一批能耗高、排放指标落后、结构落后的产品开始自动进入淘汰程序;

3. 为降低能源压力而开展的内燃机节能工作以及贯彻国家排放法规而开展的内燃机减排工作拉动了产品技术平台的提升;

4. 内燃机制造业的区域制造规模,在上述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产品技术平台建设和提升的综合作用下得到了具有实效的拓展;

5. 行业在对内燃机产品稳固扩大国内高端配套市场的同时,开始以获取国际市场准入许可为目标,全面开展各项准备和储备工作,为“十二五”向国内国际两市场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基础。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邢敏先生希望我国内燃机行业继续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坚持调产业结构,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生产集中度,打造集团型企业;坚持调产品结构,发展技术含量高、技术平台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坚持培育优质的、具有区域规模的生产制造基地;坚持做好产品节能减排工作,特别着力开展产品节能工作,开展内燃机“开源、节流、效率”三个领域的实效节能工作;稳固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最后,邢敏先生还对2011年我国内燃机行业的经济运行趋势进行了预测——按“十二五”发展规划预定的目标,2011年,我国内燃机行业全年产量预计增长8%,将达到7938万台以上,企业效益预计增长10%。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