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牵引力控制技术的发展趋势

访伊顿汽车组件集团动力总成和特殊控件中国区销售经理张莉丽女士

作者:陈永光 发布时间:2011-07-05
分享到
发动机产生的动力最终将通过差速器分配给汽车驱动轮.


张莉丽女士:我们不仅要加强与主机厂的合作,同时也要为售后市场提供更多优异产品

发动机产生的动力最终将通过差速器分配给汽车驱动轮。对于最为常见的前驱车辆而言,带差速锁的差速器无疑能提供很大的价值。因为装备了差速锁的两驱车不仅成本和油耗更低,同时也具备相当的越野性能。

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多元化动力管理公司,伊顿公司在电气系统、液压元件和汽车零部件等诸多工业领域都是全球领导者。伊顿车辆集团作为伊顿公司旗下的业务集团之一,已将多款享誉全球的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其中包括:发动机气门和驱动机构、高性能差速器、机械增压器、变速器和离合器、燃油排放和变速器控件、流体连接件和塑料件、外部塑料件以及混合动力传动系统等。其中,在业界久负盛名的伊顿差速器则是伊顿车辆集团的明星产品线之一。针对伊顿机械锁式差速器、电子差速锁和Gearless迷你差速锁及其在中国市场的应用等情况,本刊记者对伊顿汽车组件集团动力总成和特殊控件中国区销售经理张莉丽女士进行了访谈。

机械锁式差速器

“伊顿机械锁式差速器是我们在全球最畅销的产品:由于采用了全机械结构,机械锁式差速器无需人工控制,可自动感应车轮的打滑并在瞬间锁死左右半轴,从而将动力100%传递到有效的车轮上,这显著地提高了车辆的通过性和驾驶乐趣;而当车辆正常行驶时,机械锁式差速器将无法锁止以确保行车安全。”在谈及伊顿机械锁式差速器时,张莉丽女士向记者详细介绍道,“更重要的是,我们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已考虑了售后改装的便利性,完全根据原车普通差速器尺寸进行开发。因此,改装时只需用差速锁更换原车差速器即可,无须更换其他零件。这对于希望进行车辆升级的车主来说是个好消息。”

据介绍,伊顿锁式差速器与其他一些牵引力控制技术相比(如限滑差速器和四驱系统),既存在一定的联系,也有着显著的区别。比如,很多越野爱好者所熟悉的限滑差速器(LSD),实际上是伊顿公司早年牵引力控制技术的产品。LSD能使一部分的转矩传递到不打滑的车轮上,但限滑能力有限(受限于最大分扭比)。因此伊顿公司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机械锁式差速器,实现了转矩的100%传递,可以说将差速器的限滑性能发挥到了极致。

而对于四驱系统,机械锁式差速器与其实际上是互补关系:四驱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实现转矩在前后车轮间的传递,而机械锁式差速器则能够控制转矩在左右轮之间的分配,两者完全可以同时应用。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不带四驱系统的两驱车而言,机械锁式差速器无疑能提供很大的价值。因为装备了差速锁的两驱车不仅成本和油耗更低,同时也具备相当的越野性能。

目前,伊顿机械锁式差速器已在长城(哈弗H3、H5及风骏皮卡等)、广汽长丰(猎豹CS6、CS7、黑金刚和飞腾)、江铃(陆风X8)以及奇瑞(X5)的车型上成功应用。

前驱电子差速锁

2007年,伊顿公司开发并量产了全球首款置于变速器内的电子差速锁,主要应用于前驱SUV/CUV车型。由于采用了创新设计的闭锁结构,前驱电子差速锁的体积显著缩小,从而满足了变速器内部尺寸的苛刻要求。

“通过仪表盘上的按钮控制,伊顿前驱电子差速锁可以在需要时将前桥完全锁合,为前置两驱车辆提供最好的低速牵引力,使这些车辆同样具备了良好的通过性能。”张莉丽女士向记者说道,“在ECU的精确控制下,差速锁可以智能地判断哪些情况下锁止才是安全和有效的。当车辆在高速运动时,即使驾驶者无意中按下闭锁按钮,差速锁也不会上锁。”

与机械锁式差速器一样,电子差速锁的优势同样在两驱车上更为突出:它不仅可以提供媲美于全驱系统的牵引力改善,同时保证了两驱车低油耗的优势。目前,伊顿已与国内多家主机厂展开合作,旨在将这项代表着伊顿最先进差速器技术的产品带给国内的用户。

“Gearless迷你差速锁可以说是伊顿差速器家族中低成本和高效率的典范。”张莉丽女士介绍道,“它的设计理念很有意思:当车辆直行时,它可以保证后桥的完全锁止;而在必要时(如车辆转弯),它会自动感应并解开一边的车轮。这样,迷你差速锁可以完全消除车轮打滑,帮助车辆从容面对各种复杂的路况。同时,鉴于小巧而简单的结构,它不仅运行平稳,且成本非常具有竞争力。”

迷你差速锁可适用于前桥或后桥,在国外已成功应用于农场车、沙滩车和高尔夫球场维护车等。目前,伊顿公司正计划将这一新产品引入中国市场,特别是巨大的微型客车市场。据张莉丽女士介绍,伊顿已将这一产品试装在1.3 L长安之星S460车型上,并与装配普通差速器的车型进行了对比。试验表明,装备迷你差速锁的车型在通过湿滑路面时完全没有打滑现象,而装备普通差速器的车型则经常发生一侧车轮陷入泥泞的情况。目前,伊顿就Gearless迷你差速锁在微型车的应用正与多家主机厂讨论合作意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内就将出现配备迷你差速锁的高性能微客车型。

最后,张莉丽女士向记者介绍,随着伊顿差速锁在国内应用的推广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车主希望在后市场改装伊顿差速锁提升车辆的越野性能。因此,在拓展在中国的主机配套业务的同时,伊顿授权盈之福蓄电池(上海)有限公司为中国市场的差速锁产品售后市场总经销商。通过其成熟的分销商网络及销售渠道,伊顿的高性能差速锁将满足国内各省市售后市场的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