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官员力挺合资自主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19
分享到
政府主管部门对合资汽车企业推自主品牌的做法,已经从暗中支持演变成了公开"力挺",虽然业界这种形式的自主品牌自诞生到现在仍充满争议.

政府主管部门对合资汽车企业推自主品牌的做法,已经从暗中支持演变成了公开“力挺”,虽然业界这种形式的自主品牌自诞生到现在仍充满争议。

5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在出席“全球汽车产业论坛”时指出,政府主管部门将继续支持深化中外合资,同时将鼓励合资(企业打造)自主品牌。

“推进本土品牌汽车发展,既包括引导中资企业提升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也包括鼓励合资企业开发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产品。”张相木认为,鼓励合资汽车企业推出自主品牌产品,是深化与国外汽车企业的合资合作,提高汽车产业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的重要形式。

这是备受争议的合资自主品牌自三年前诞生以来,来自汽车行业政府主管部门的官员首次在公开场合“力挺”合资自主。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本田、通用、日产、大众和PSA(法国标致-雪铁龙)等跨国汽车巨头,均有或正在实施通过在华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的计划。

不过,此前批评人士认为,由于合资企业推出的自主品牌有一半知识产权仍属外方,从身份归属上并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更何况,大多数基于现有合资品牌产品的成熟车型平台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瞄准都是低端入门级消费市场,政府鼓励合资自主只会让本土汽车企业生存状况更加堪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