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计划终止联盟合作 大众仍未考虑放弃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9-14
分享到

据路透社报道,2011年9月12日,铃木汽车宣布计划终止与大众之间的联盟,并要求大众出售所持铃木股份。而大众方面仍无迹象表明将同意解除合作关系。

当天铃木董事长铃木修(Osamu Suzuki)公开表示,由于铃木运营的独立性受到大众汽车干预,同时双方技术交流寥寥,因而准备终止与大众之间已达20个月的资本及业务联盟。大众 CEO马丁·文德恩在法兰克福车展前夕媒体会上透露“谈判仍在继续”;当初推动双方缔结盟约的大众董事长Ferdinand Piech则表示联盟能否延续取决于大众的经营者:“事态走向由运营者而非董事会决定”。对于铃木有关大众出售所持其股份的要求,大众未表示应允。

大众有望在2018年冲击全球车企龙头地位,而铃木在新兴印度市场占据主导,双方本着结合彼此优势的初衷,于2009年12月结成联盟,将从资金和技术交流层面开展合作。大众以25亿美元购得铃木19.89%的股份,而铃木也持有大众1.5%的股权。

但从2011年3月开始,双方关系逐渐恶化,陷入口角对抗之中。当时大众在出台的报告中称可对铃木的“财务及运营方针起到重大影响”,将铃木视为“联营公司”,因而遭到铃木方面的抗议。2011年9月11日,大众指责铃木从其他制造商处采购柴油发动机从而违反了协议。次日铃木修反驳“违约”说法,并抱怨大众在铃木经营方面过分干预,侵害了铃木的独立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