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销量持续下滑 扶持政策待细化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9-30
分享到

自主品牌销量持续下滑 扶持政策待细化

在持续了两年多的超速狂飙后,中国车市开始猛踩“刹车”,其中自主品牌以最大跌幅,成为最“受伤”的群体。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自主品牌共销售40.74万辆,环比增长11.44%,同比下降2.8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20%,占有率环比增长1.0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96个百分点。1~8月份,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93.02万辆,同比下降1.2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63%,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18个百分点。

销量持续下滑 自主品牌“受伤”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经连续多月下滑了,而市场环境给自主品牌带来的压力也很巨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受刺激政策退出的影响,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品牌影响力和营销能力等短板日益显现,在这种情况下,再靠低价策略很难能守住市场。

而据记者了解,在限牌令实施半年多的北京,自主品牌的日子过得就更苦了,一位广汽乘用车经销商告诉《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每个月店里的销量平均只有10辆左右,好的时候也不过将近20辆,如果刨去车辆成本,利润还不够维持店里的人员开支和水电费。

类似这家自主品牌经销商的情况不在少数,前段时间,例如奇瑞、比亚迪等部分经销商已经悄然关门了。

有专家表示,“限牌令”实施后,未来北京地区的汽车市场或许仅剩下一些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相对档次较低的自主品牌车企产品,甚至有可能在这样的趋势下被逐出京城。而且,“限牌令”下外资车企为了拓展更多的市场,会开始向二线或三线城市大举进军,到自主品牌的最后阵地进行“激战”。

政采市场成新增长点

在严峻的市场现实面前,许多自主品牌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加大自主品牌汽车采购力度,通过政策倾斜不但有利于自主品牌的健康发展,也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振兴。

在今年“两会”期间,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就提出,“限牌令”致使自主品牌在一线城市的份额急剧下滑,并且短期内“限牌令”不可能撤销,处于扶持自主品牌的考虑,政府应加大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力度。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认为,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汽车比例不应少于2009年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所提出的50%,而且这一比例还应提高到60%,甚至更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