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低成本的ABS吗?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汽车技术 发布时间:2011-10-12
分享到


新型ABS控制电路板直接安装在其液压机构上,从而明显地提高了它的抗震性能。由于其制动管道短、制动柱塞小,从而可以使用最新研发的紧凑型回油泵。这些最终使得产品体积减半、重量减半

单独为追求更低成本的车辆研发低成本的ABS有意义吗?如何让廉价的汽车也能拥有ABS,这给产品供应商提出了新的问题。

在新兴的汽车市场,例如中国、印度、东欧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经济型和小型化的汽车由于物美价廉的优势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欢迎。但在安全配置方面,与欧美等汽车发达国家将ABS作为汽车标准安全配置之一有所不同,在这些低成本车辆中,ABS的配置率还是非常低的。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看,ABS的普及率在这些新兴市场还是在不断增加。这就给ABS系统供应商带来了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关键是如何提供低成本的ABS。

研发全新ABS降低成本

在本世纪初,Bosch公司尝试开发没有油泵的ABS,这样系统的价格会降低很多。可是,因为没有液压油的回油,每次制动调节的次数是有限的。尽管售价很低,但并没有得到业内技术人士的认可。另外,考虑到单独生产这种防抱死装置的生产设备成本很高,因此,单独研发一套低成本的ABS系统是没有意义的。

降低标准型ABS的成本

作为全功能的标准型ABS系统有4个通道、8个控制阀、1个电动机和1个泵,有着单独的制动力分配机构和集成式的控制器。在这一配置中,采用更小的微处理器、不同功率等级的微型电机和微型泵则是更加经济的解决方案。这也可以按照所谓的按比例缩放的方法进行生产制造。同时,“模块化”的概念也为进一步降低标准型ABS系统的成本提供了有效的方案。模块化的标准型ABS系统能够按照用户的需要组合成成本费用更加经济的产品。

由此可以看出,在这一战略指导下,ABS供应商的企业全球化是非常有益的。大陆公司电子制动系统的生产领导人Martin Baechle先生表示:“我们在世界各地生产的、模块化结构的ABS监控系统有着相同的质量。根据用户的不同要求,这些防抱死装置可以有不同的功能范围,不同的性能等级。”

当然,除了这些功能范围之外,也有人提出可以“精简”标准ABS系统的非功能性参数和不会对其他部件带来影响的功能。例如,当防抱死装置不是直接安装在高温的发动机零件附近时,可以把ABS系统电子部件的工作温度要求降低一些,不一定需要120℃。而且放弃系统最小化的要求也能够降低成本费用,因为电机使用标准磁铁材料就可以了,无需使用稀土磁铁材料。另外,最高工作压力也可以从28MPa降低到22MPa。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在不影响ABS功能的情况下降低生产成本。

市场的发展前景

从前面的分析看,降低标准型ABS系统的成本应该是当前产品供应商努力实现的。可是ABS系统诞生30年来,零部件的体积几乎达到了最小化,复杂程度也达到了最高程度,继续深入发展的潜力已经不大了。从市场的长远发展空间看:阿根廷预计到2014年时其轿车、货车和公交客车所需的ABS都要增加。到2014年时,俄罗斯的ESP系统是车辆必备的,而目前ABS系统只占了50%多一点,ESP则只有19%。在中国,中低档轿车和微型面包车几乎都不带ABS,而这类车辆到2017年时的市场拥有量将会达到550万辆。

所以说,未来能够获得这一商机的应该是在中国或者印度等新兴市场建有自己生产厂的OEM。目前,Bosch公司的产品质量方面、在大批量生产方面,与中国本地化的生产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结语

综合以上的分析,ABS系统供应商单纯的为中低档轿车专门研发经济型ABS系统的市场不大。从市场长远的发展角度看,系统供应商们应该通过全球化的合作,开展规模化的生产,加强本地化,在量中收效益,才能在新兴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