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更迭考验马自达中国策略 战略滞后难破发展困局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0-17
分享到

近来,马自达对在华两大业务板块进行频繁调兵遣将,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高层开始紧密调动。

从目前信息看,原一汽马自达总经理山冈显二郎已经调回日本,来自马自达日本总部的关根则男接任总经理职位,原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也于此前离任,来自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青久接任其职位。

同时,长安马自达也处于人事变动中,长安马自达市场副总监王晓玲将调回长安汽车任职,长安马自达市场总监祝振宇隐晦地对外透露,自己亦将调回日本。

对于频繁的人事调动,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没有公布具体原因。外界普遍观点认为,主要原因是马自达在中国业务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11年1~8 月,马自达中国市场的零售销量累计136465辆,同比减少5%。也有观点认为,马自达在中国一直未成长为主流品牌和其战略滞后有很大关联。

人事更迭和发展滞后

自8月初以来,“两马”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正式拉开人事调整大幕。日前,来自一汽马自达的消息显示,一汽马自达总经理易人,来自马自达日本总部的关根则男接替原总经理山冈显二郎。

此前,9月6日,一汽马自达内部人士透露,于洪江已经离职,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青久将接替其职务。于洪江是一汽马自达元老级人物,曾创造了马自达6的销售奇迹。

业内人士认为,高管更迭与一汽马自达今年以来的销售颓势有关系。今年1-8月,一汽马自达销售88316辆,同比减少5%。马自达于近期修改了年度销售目标,其中一汽马自达将销售目标从年初20万辆下调至15万辆。

一汽马自达“一二把手”紧密变动之时,长安马自达的高管也悄然变动。目前长安马自达市场总监和副总监相继离任,新的市场总监人选暂时空缺。

8月份,马自达3和马自达2销售5179辆,马自达2的销量仅为691辆,主力车型马自达3销量为4488辆,马自达3在中级车市场份额近半年中也逐步下滑。

显然,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目前表现都不能令合资双方满意,销量下滑是人事大规模调动的导火索。马自达中国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1-8月,马自达中国市场的零售销量累计136465辆,同比减少5%。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把马自达市场下滑责任归咎于高管能力,这显然是不对的,马自达在华一直没有成长为主流品牌,其主要原因是战略滞后。

马自达的边缘化

相比其他外资汽车企业与合资企业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马自达与一汽和长安的关系看起来比较松散。

值得注意的是,马自达在中国的两大业务板块是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和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一汽和马自达是技术合作,一汽马自达的产品由一汽轿车进行代工,然后由一汽马自达进行销售,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由长安福特马自达代工生产。

“马自达在中国业务没有主导权,和一汽的合作项目,受限于一汽的强势,一汽合作目的基本用于发展一汽奔腾;和长安合作,受限于福特。这会导致马自达在中国战略缩手缩脚。”一位证券汽车分析人士表示。

此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汽轿车生产线同时生产一汽奔腾品牌车和马自达6轿车,由于一汽比较注重自主品牌的发展,自主品牌通常享有产能的优先权。

这位证券汽车分析人士表示,“从企业布局上看,我们会发现马自达在产品导入、产品更新以及产业链本土化等环节都是落后对手的,缺少话语权又没有充分利益,马自达加快投资的动力不足,这导致马自达在中国越来越被边缘化。”

以一汽马自达为例,2005年初,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成立,一汽轿车、马自达和一汽集团三方股比分别是70%、25%和5%。2007年年底,马自达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股份比例由原来的25%变为40%。

分析人士认为,马自达与一汽合作的利润点主要来自技术转让费和一汽马自达四成的盈利。相比其他外资企业在销售公司业绩对半分的比例,马自达显然处于弱势。

长安马自达方面,长安马自达为长安福特马自达子公司,马自达仅在长安福特马自达中占25%的股权,马自达的利益并不能最大化。

益普索汽车研究副总监叶盛认为,合资公司在零部件、采购、物流、生产和销售等环节采取全方位合作,外资可充分享受汽车利益链条上的利润,而马自达受主导权限制,在业务中的参与程度并不高。

新合资关系欲破困局

在与强势的一汽的合作局面不能突破的情况下,马自达正寻求与长安的合作进行突破,纷纷扰扰一年时间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将完成。

中秋节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马瑞麟对媒体称,长安马自达自长安福特马自达中分拆独立事宜,最快将在年底完成。

9月份成都车展,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经理安显林坦承相关方案正在国家相关部门进行申报。此前有消息称该方案最快年底就能获批。安显林表示,合资公司的拆分将来对长安马自达的独立运营会有促进作用。

代表马自达利益的长安马自达总经理柳川昌更是急不可耐,他说,“我也希望快一点有结果。”

在长安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明朗的情况下,马自达投资天平向长安汽车倾斜。在马自达支持下,长安马自达投资5亿人民币建立研发中心,长安马自达启动自主品牌首款车型C401项目。长安马自达升级为合资公司,一汽与长安面临更多博弈,“技术合作”的一汽马自达的未来命运变得扑朔迷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