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市场增速明显 业内:自主品牌适合西部车市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0-17
分享到

成都车展期间,西部汽车市场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采访业内多位专家,从市场模式、企业发展、销售售后等多角度,全方位详解西部市场的发展机遇。

西部市场增速明显

NBD:以西部城市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是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销量增长的重要支撑?

徐长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西部转移是整体趋势,这些产业原来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现在正在开始向中西部二三线城市转移。

贾新光:目前,以中部市场为代表的二三线城市,汽车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但是以西部城市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汽车市场还有待开发。目前绝大多数西部城市的汽车产业还处于萌芽阶段。

NBD:西部市场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将会维持多久?    徐长明:这种趋势至少延续10年,三线市场的份额将提升到55%,一线大概是下降到15%。

钟师:西部汽车由于起点低,增幅很快。在未来10~15年,都不会达到饱和。

NBD:主要有由哪些因素决定?

徐长明:这是由人口规模和经济发展速度共同决定的。人口规模决定了一线城市汽车保有量已经饱和,二线城市趋近于饱和,而三四线城市,年均销售增长维持在25%~30%。中西部城市大部分是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的发展速度会比较快。

自主品牌价位有优势

NBD:目前,哪些车型在西部城市更有市场?

贾新光:总体而言,在西部市场是以价格优势为先导。但这并不意味着自主品牌企业拥有绝对优势。合资自主企业由于主要是老旧生产线的再利用,成本优势非常明显。用价格优势抢占市场份额的做法很难再现。

邢海芝:现阶段,市场需求以中低端乘用车为主,比如交叉型乘用车,还有轻微卡,重卡等都是西部的主要销售对象。

NBD:各类车型在西部市场的布局情况如何?

钟师:在西部城市,高档车围绕成都、重庆、西安为代表的西部中心城市布局。而低价位车型在向中心城市之外的小城市覆盖。

罗磊:西部地区主要是以入门级车为主要的消费车型,自主品牌正好适合这个汽车市场,它的价位比较适合这种市场需求。合资企业车型的价位要比自主品牌的价位要高一些,里面也有兼容性。

警惕盲目扩张

NBD:开拓西部市场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罗磊:目前一些企业有盲目扩张的现象,应该要引起重视。比如,把渠道建设得过于密集,不利于整体的发展,也会损害品牌形象。

NBD:哪种销售模式更适合西部市场?

罗磊:西部汽车销售服务网络相对稀疏,适合以土地集约型为特征的汽车园模式。汽车园属于资源纵向整合,从零部件采购到生产、销售,可以采取多品牌共享资源的模式。

对话专家

徐长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

贾新光: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

钟师: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

罗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邢海芝: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