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16个月来首次下调的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0-17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8日宣布,自10月9日起下调成品油零售价格,汽柴油每吨均下调300元。发改委此前最近一次下调油价是在2010年6月1日,此次调价为发改委16个月以来首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9月初,由于国际油价的下跌,国内成品油价一度逼近下调的条件,但随后国际油价出现转折,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油价22日移动均价连续三周呈正向增长,价格的下调就被搁置了。近日才达到4%的调价边界条件,国家因此决定适当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

近期,全球经济极有可能进入“二次探底”,高油价对中国经济也会造成不良影响。由于三季度通货膨胀问题仍然存在,这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对于抑制通胀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成品油价格上涨会出现生产者惜售、流通领域囤积、消费者多购或抢购的市场行为。如果下跌,则会相应出现生产者多售、流通领域减少购进量并积极抛售、消费者减少购买的市场行为,会缩小对成品油的市场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16个月来首次下调成品油价,其积极意义是非常巨大的。

从目前成品油价格的调整机制来看,还不能完全反映市场的需求。随着16个月来首次下调成品油价格,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也应该箭在弦上,包括: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方面。只有将价格机制理顺了,才能发挥出其对于经济的积极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