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喷涂高光耐刮擦PC/ABS使汽车内饰更加绿色环保

作者:尚晓艳 文章来源: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22
分享到

采用免喷涂高光耐刮擦塑料材料制造汽车内饰,可省去复杂的喷涂过程,从而避免对环境造成伤害,并大大降低制造成本。同时,免喷涂制件也不存在回收困难的问题,可以实现100%的回收。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湖日丽”)和上海大众合作开发的PC/ABSHAC8250-G即是一款优秀的汽车内饰用免喷涂高光耐刮擦材料,除了可为汽车内饰带来钢琴黑的效果之外,还可满足汽车内饰对于耐候性、耐刮擦性、低气味/低挥发性以及耐热性的要求。

绿色制造日益成为汽车制造业的主要发展方向,特别是自欧盟议会及欧盟理事会通过了ELV相关指令(如废弃车辆指令2000/53/EC,以及汽车关于可回收利用性形式批准指令2005/64/EC)后,对汽车的设计、材料的选择以及制造等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ELV的回收指令规定:自2006年1月1日起,每一辆报废汽车,其平均重量至少应有85%能够被再利用,其中,材料回收率至少为80%。自2015年1月1日起,这两项指标将分别提升至95%和85%。这就意味着,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及其选用材料应遵循便于回收利用的原则。另外,随着各项安全环保法规的日益完善,对汽车内、外饰材料的性能要求也更加规范化和具体化。对于内饰材料而言,其主要的发展趋势就是:低密度、耐刮擦、耐候性、低光泽、免喷涂以及刚性/韧性的平衡表现等。此外,为了减少车内有害性挥发物对人体的伤害,还特别要求内饰材料必须具有低气味/低挥发的特性。如欧美车系对影响车内空气质量的零部件和材料实行了一套严格的控制标准,涉及的检测项目包括:雾值、气味、甲醛含量和总碳挥发(TVOC)等。

汽车内饰的设计日趋科技化、时尚化,并体现运动感。钢琴黑的效果作为能够体现这种潮流的设计之一,在汽车内饰中被运用得越来越多,如新帕萨特的黑色钢琴漆面板、朗逸的钢琴黑内饰条、宝马Z4的黑色钢琴漆木饰以及马自达3进口两厢车的钢琴烤漆全黑内饰等。锦湖日丽为顺应绿色汽车发展趋势,专门开发出了一系列绿色环保免喷涂PC/ABS产品,它们直接注塑即可满足哑光、高光和特殊颜色效果等内外饰设计需求,从而可以替代喷漆、降低成本,并实现制件的100%回收。

在这些材料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锦湖日丽和上海大众合作开发的钢琴黑PC/ABSHAC8250-G材料。该材料直接注塑出来即可达到钢琴黑效果,从而省去了复杂的喷涂过程、避免了对环境的伤害,并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而且免喷涂制件也不存在回收困难的问题,可以实现100%的回收。

PC/ABSHAC8250-G之所以可直接注塑达到钢琴黑效果,是因为该材料具有非常好的流动性。同时,它还具有汽车内饰所要求的优异的耐候性、耐刮擦性、低气味/低挥发性以及耐热性(见表格)。

继钢琴黑效果内饰之后,白色钢琴烤漆内饰也开始出现并逐渐增多。例如,上汽MG3的内饰使用了大量的白色钢琴烤漆装饰,通过与全黑内饰搭配,起到了很好的点缀作用,进入车内每个人的目光都会被这些白色烤漆面板吸引。据说上汽是从iPad那里获得了灵感。白色烤漆内饰的潮流感很强,带给消费者的惊喜绝不逊色于iPad。

锦湖日丽目前正在和上汽共同开发钢琴白PC/ABSHAC8250-G材料,以替代白色钢琴烤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绿色汽车理念的逐步推广,免喷涂钢琴黑和钢琴白PC/ABS材料将会成为汽车内饰应用的一种潮流。为此,锦湖日丽将继续与汽车主机厂展开合作,更加深入开发和完善这种材料及其在内饰中的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