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制造执行系统(MES)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http://www.polelink.com/ 发布时间:2011-12-27
分享到

制造执行系统(MES)是位于企业上层生产计划(ERP)和底层工业控制(PCS)之间,面向车间层的生产管理技术与实时信息系统,是解决“如何生产”问题的重要IT系统。目前国外知名企业应用MES系统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国内许多企业也逐渐开始采用这项技术来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制造执行系统(MES)提供的信息,能用来优化从订单发出到成品制成所有相关的生产活动。运用工厂的当前准确数据,MES能够指导、启动、响应和报告发生在工厂的活动。当条件变化时快速响应,同时关注于减少没有附加值的活动,这使得工厂的运营和流程得以有效运转。

MES改善经营性资产的回报率、按时交货率、存货周转率、毛利率和现金流表现。通过双向交流,MES提供企业内及供应链的生产活动有关的关键任务信息。

 

汽车行业对MES的诉求

汽车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1 生产过程节拍不平衡

汽车焊装,涂装,总装等具有“流水生产”的特点,一旦停线损失巨大,因而对生产节拍平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 设备利用率不高

汽车生产“多品种、批量化”的特点使得难以制定优化的作业计划,导致等待时间长,设备利用率不高

3 在制品存量大

汽车生产“生产线紧凑、空间有限”的特点要求物料配送数量与时间更加精准,尽量减少在制品存量。

汽车生产环节需求:

敏捷:实时获取生产状态数据,并能快速响应

均衡:物料消耗均衡化,减少装配瓶颈和物料短缺

协调:降低切换对生产效率的影响,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 全过程的协调管理与优化

MES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个快速反应、有弹性、精细化的制造业环境,帮助企业减低成本、按期交货、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提高服务质量。能够对单一的大批量生产和既有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又有大批量生产的混合型制造企业提供良好的企业信息管理,而这些正是汽车零配件行业所需要的。

IntegraSuite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汽车制造商必须在提供给消费者多种选择的同时,保持在制品和成品库存在最低位,从而维持一种利润上的平衡。为了在竞争日益增强的传统和新兴市场保持竞争力,汽车制造商必须持续提高生产、劳动力和供应链效率。

针对汽车产业的独特需求,Epic Data公司提供了IntegraSuite——一个模块化、能兼顾到汽车制造运营的所有主要方面的制造执行系统(MES)。

Epic Data公司的IntegraSuite MES模块解决方案能为汽车制造商提供如下益处:

• 同步供应链送货来匹配你的JIT库存需求。

• 通过车辆的BOM表和工作指导,关联车辆的工单和电子看板需求拉动来支持序列化客制量产。

• 获得零件、工具、压模和材料位置,在整个制造工厂的可视化来减少由于定位和促进所需物料项目所浪费的时间。

• 为紧缩库存准确性和更好控制成本,追踪零件,材料运输,移动和消耗。

• 管理车间劳动力资源来确定劳动人员有正确的工作技术来执行一项任务,并为紧缩劳动力成本控制,追踪每一个工单或者工作间的劳动力输入。

• 提供质量和生产数据来协助目标于减少浪费,改善质量,生产效率和改善准交货的持续改善项目。

• 为合格报告收集和快速访问材料,零件,质量,谱系和其他信息。

 

• IntegraProduction™ 为制造运营的生产可视化和控制

• IntegraTrak™ 零件,资产和工单追踪

• IntegraTLC™ 车间劳动力管理

• IntegraNet™ 数据收集管理系统

IntegraProduction使用电子流程卡(生产工单)来指引工作流程和为每个工单收集生产数据。这确保严格遵守生产流程和质量标准,并纪录生产谱系作为永久纪录。这给予管理者们所需用来持续减少生产成本和提高效率的信息,同时改善按时交货和客户满意度。

IntegraTrak 追踪零件和资产从接收到最终产品出货的所有位置。它强大的查询能快速定位失踪的零件,保持生产线运行且减少安全储备。IntegraTrak全面的审计跟踪提供了一个物体项目的工作流程的完整历史。制造商依靠IntegraTrak来避免昂贵的延迟,减少库存成本和改善生产效率。

IntegraTLC 通过工作中心,生产线和工厂,采集和监督实时的车间劳动力信息。IntegraTLC远远不只是一个考勤系统。它是一种工具,利用在你的劳动力优势,通过匹配他们的对现有需求的能力和可用性优化,和指派工人去最有价值的活动来优化他们利用率的盈利。生产力通过分析表现所辨认出的瓶颈和低效来得到改善。

IntegraNet 是 IntegraSuite的基础模块,并提供在多种数据收集设备,访问控制系统和自动识别或者RFID读写器上的数据采集。它展示了向 IntegraSuite,MOM,和ERP应用的实时无缝兼容整合,所以准确的实时数据在需要计划,回应和迅速行动的工人和管理者的掌控中。 IntegraNet的强大的数据管理能力确保最佳性能,数据完整性,同步和保证交付。内置且可选的容错方案在计划中和计划外的服务中断中,维护数据完整性。

lntegraSuite的组件为汽车行业提供了以下的帮助:

生产管理:订单/计划接收(与ERP接口),排产计划(与第三方软件接口),紧急订单插入,订单顺序调整, 关键零部件追溯,与其他相关信息系统接口等

AVI系统:车辆自动识别与跟踪、VIN码管理,PBS路由控制管理,生产过程监控及追溯、 据ANDON情报预警修正计划等

物料管理:物料ANDON、节拍瓶颈分析、SPS物料点拣、ANDON预警,物料防错,物料谱系,生产线信息广播等.

PMC设备监控:实时监视生产状态,测量和跟踪生产设备的工作情况等

质量管理:质量ANDON系统,质量数据采集及建立整车出厂档案,过程质量缺陷,质量追溯等

调度管理:对因质量等问题在车辆序列中临时插入或拉出的车辆的位置等进行调度和跟踪

报表管理:物料消耗数据,质量信息,生产计划信息,产量信息

北汇信息提供的MES实施服务

作为Epic Data在中国的最重要合作伙伴,北汇信息在咨询,实施,和维护方面为用户提供卓越的服务。

售前咨询

对客户真实需求的理解是对整个项目实施成功的一个重要保证。在这一方面,北汇信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不仅通过与Epic Data北美和欧洲咨询专家组实时交流,借鉴他们超过30年被验证的成功经验;更拥有长期工作于国内的优秀人才,结合他们数年的MES背景,总结出数套可服务于国内不同行业企业的最佳实践。针对不同用户的情况和需要, 北汇信息在MES产品上定位于在满足需求的同时,寻求与客户一起成长。

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提供高度灵活,成长性,不但有完整的解决方案适用于多厂房的大企业 ;也具有配置于单个厂区,或者只是某个MES功能的服务,为将来的发展提供基础。(例:今日AVI功能,明天完整的谱系)

项目服务

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问题的发生,北汇信息会选派拥有丰富的项目管理与顾问经验的项目经理,他们与售前顾问在项目前期的频繁交流,确保按照客户意愿来实施整个项目,获得客户的全力支持。

在现场实施中, 北汇信息会根据客户的不同情况和需求,组建相应的团队, 参考于Epic Data欧美成熟的实施模式,建立了适合国内的成功模式。

 

1. 发现– 回顾和确认商业需求; 熟悉项目目标,时间线和限制条件。

2. 设计– 在方案设计文档中确定和归档Epic MES配置需求。

3. 开发– Epic MES产品的配置需与根据被批准的方案设计文档相一致。

4. 部署– 测试环境下的现场软硬件安装;现场整合;现场终端用户培训;现场进入生产环境对被批准的Epic MES产品的软硬件安装。

5. 实现支持– 首次展示的准备, 现场实行支持;远程实施后支持。

售后维护

北汇信息不但会指派专人负责维护实施后的项目,支持其日常运营。更为客户将来的成长与发展在MES提供所需的帮助。根据客户的需求变化,或者系统调整,北汇信息将参与提供相应的模块与功能的增减,及MES系统调整。真正实现MES系统的可定制,可扩展,可变更,可维护。

北汇信息运用MES上的最佳实践来支持客户端的可被测量的运营卓越性:

•减少成本

•最高的客户满意度

•达到排程的稳定

•最优化资源利用率(人,材料,设备)

•对供应链的强力同步

关于北汇信息

北汇信息在MES(制造执行系统),汽车电子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研发和实施经验,若想了解关于北汇信息行业解决方案的更多信息,请与我们联系。电话:+86-10-82601396 或访问北汇信息网站http://www.polelink.com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