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押宝”中的异类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2-28
分享到

“创驰蓝天”也许将成为继转子发动机技术之后拯救马自达的又一“利器”,这个特立独行的汽车制造商必须要抓住这个机会

正当全球各主要汽车制造企业卯足力气,在混合动力、电动车,甚至燃料电池上大做文章的时候,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却将主要精力放在了传统的内燃机技术的推广之上,具体来说,既是对“创驰蓝天技术”(SKYACTIVTechnology)的推广。

“创驰蓝天”是马自达新一代革新技术的总称,包括发动机、变速箱、车身轻量化和底盘技术,通过对传统汽车技术的提升,达到更高的节能环保标准。它与大众的TSI+DSG动力技术和福特EcoBoost+Powershift技术相似,但更具综合性;与现有技术相比,搭载创驰蓝天车型的车型能节省30%的油耗,这与丰田、本田混合动力汽车的节能情况相当。

今年上半年在日本上市的新马自达2搭载了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SKYACTIV-G),这是全球首款采用该技术的车型。明年中国市场将导入搭载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SKYACTIV-DRIVE)的新款车型CX-5。

马自达的技术路线是:在通过创驰蓝天实现汽车“基础技术”改进的同时,分步骤实施“阶段式发展战略”,逐步导入制动能量再利用和混合动力系统等电气动力系统的使用。于此同时,其开发的氢转子发动机车型RX-8HydrogenRE也已投入路试阶段。

显而易见,在汽车行业新一轮的动力“押宝”中,马自达再度成为了异类。不由地让人想起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当转子发动机因为耗油大、寿命短等原因而被各大汽车企业放弃的时候,马自达却在转子发动机技术上精耕细作,培养了一个稳定的小众市场。

诚然,按照马自达目前窘迫的经营状况,选择在传统路线上的坚守自有它的道理。根据马自达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中,电动汽车所占比例仅为5%左右,2030年,这个比例也不会超过10%。所以,与其冒风险,花费大量资金于未来能源的研发,不如充分利用现有优势,以获得尽可能多的收益。

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丰田普锐斯无疑是领先者,但它在日本和美国以外的市场迟迟未能打开局面,价格过高是一个原因,消费者对新技术的怀疑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马自达汽车不仅满足了节省能耗的需要,而且传统动力系统也更容易为消费者所接受。

这一点对于马自达的发展尤其重要。《汽车商业评论》认为,如果能够抓住时机,创驰蓝天技术也许将成为马自达在中国有所作为的关键要素。

不过,这条道路并不平坦。马自达最先要解决的问题便是如何让消费者了解创驰蓝天。马自达中国CEO山田宪昭说,马自达中国会为创驰蓝天的推广制定专门的计划,但何时能够实现还是未知数。

此外,马自达还面临着市场日益边缘化的窘将。2011年1-11月,马自达在华共销售19.1万辆汽车,同比减少7%。

以一汽马自达为例,在睿翼和马自达8销量不佳的状况下,马自达6曾成是公司盈利的重要来源。然而,马6的旺销很大程度上也是依赖于低价策略,导致品牌形象不断下降,当竞争对手推陈出新后,自身限于被动局面。为此,一马宣布将2011的销售目标由年初制定的20万辆下调至15万辆。

为了改变现状,今年9月原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青久接替于洪江担任一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州车展期间,田青久明确表示,从明年开始除了会丰富产品线、将全系产品质保期升级至3年或10万公里、一马将不再以价格战为“唯一的武器”,“以新的结构开始赛跑”。

长安马自达方面,尽管成立新合资公司的审批还未通过,但已经开始了新的耕耘。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为今年10月上市的马3星骋展开了包括聘请黄立行为代言人在内的大力度营销攻势。

“最黑暗的时候就是离光明最近的时候”,这是田青久对2012年中国车市的预测,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对马自达在华未来的期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