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将上市的微型/小型车盘点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2-28
分享到

如果你只是需要一辆代步的工具,而手中之米又来之不易,那么价格水分最少的微型车/小型车将绝对是你的不二之选。不过话说回来,便宜归便宜,款式和性能却绝不能打折。今天笔者就将对明年上市的微型/小型新车做一番整理,看看是否有您看得上眼的吧。

奇瑞瑞麒G2

上市时间:2012年7月

预计售价:5万元-8万元

期待理由:DVVTVISCVT的组合,让这款小车有着可与合资品牌比肩的实力

作为瑞麒品牌旗下的首款A0级车型,瑞麒G2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关注。外观方面,瑞麒G2采用分离式进气口设计,搭配保险杠上醒目的U型轮廓线,设计上很有几分奇瑞A3的神韵。拉长的大灯造型趋近于字母L,透镜的运用让其显得更为有神。

上下两条浅浅的波浪线营造出了瑞麒G2的侧面“身段”,并不激进的线条设计给整车带来些许优雅感。这也非常符合瑞麒G2的自身定位——以家用为主的代步车。尺寸巨大的后挡风玻璃在这一级别小车里较为罕见,出现在尾门中段的宽幅镀铬饰条增加了尾部的时尚感。

中控台设计颇具特色,立式空调出风口分布在音响面板两端,搭配凹凸有致的黑色饰板,内饰质感较此前车型提高不少。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还配备了自动空调系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乘坐舒适性。

方向盘采用了三幅设计,搭配银色饰条,整体带有很强的运动感觉。此外多功能按钮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控制的便利性。限于角度原因,无法看清仪表盘结构,不过联体式三炮筒设计非常显眼,很有点运动车的味道。

从获得的车身参数来看,瑞麒G2长宽高尺寸达到3995mm/1788mm/1555mm,车身长度与普通A0级小车接近,但1788mm的车身宽度达到了紧凑型车的水平。其轴距为2500mm,处于同级车的中等水平。得利于凹陷设计的座椅,瑞麒G2拥有不错的后排腿部空间。

动力方面,瑞麒G2将推出1.6L车型,这款编号为SQRE4G16的发动机配备了双可变气门正时(DVVT)辅以可变进气歧管技术(VIS),拥有93kW/6150rpm的最大功率,158Nm/3800rpm的峰值扭矩。与之搭配的是一台CVT变速器。虽有传闻G2基于A3的平台研发,不过从所拍的图片来看,G2采用了结构更简单的纵臂扭力梁结构,虽然牺牲了部分舒适性,但是对整车空间的帮助非常大。

 

斯柯达晶锐Scout/三厢版晶锐Rapid

上市时间:2012年下半年

预计售价:7万元-8万元

期待理由:实惠版的POLO,以及MINI范的车顶

大众汽车一直在新兴崛起的国家布局上非常严谨,多品牌策略是一个重要举措。虽然这会造成极富特色的“世代同堂”、“新老同寿”,但消费者的追捧却让大众依旧乐此不疲。比如,在晶锐的基础上加上一套包围就成了Scout跨界版,而在加个屁股,又成为了三厢Rapid。目前这两款小车都已分别在欧洲和印度上市,最迟明年下半年,这两款新车就将来到国内。

晶锐Scout版在新款晶锐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的跨界元素。黑色包围、银色护板的加入让原本精致、复古的小车显得粗犷许多,给人耳目一新的印象。前脸采用晶锐车型富于立体感的时尚家族脸谱,灵动且富有激情;镶嵌在前部护板中的圆形雾灯配合炯炯有神的扬眉式大灯,凸显了天生不羁的运动个性。

晶锐Scout

晶锐scout同样用复古与现代的混搭来展现着属于自己的硬派时尚,采用高端运动车型双拼材料设计的座椅质感柔软、包裹性十足,无论何种状态下都为驾乘者提供舒适的支撑。独具运动风格的四辐真皮方向盘加之精致的拉丝金属踏步饰条等极富动感的元素让晶锐scout处处都散发着跨界气息,而脚垫及座椅靠背等多处都有为晶锐scout专门设计的主题标志。

晶锐Scout

晶锐Scout

晶锐scout的动力自然不会发生变化,服役于现款车型的编号为CPJ的1.6L发动机将继续搭载在新车之上。该发动机能够爆发出77kW/5000rpm的最高功率、其峰值扭矩达到了155Nm/3800rpm。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将仅推出1.6L版本。

晶锐Scout

晶锐Rapid来自于新款POLO的中控台并没有什么新意。仅仅是将方向盘以及背景灯,换成了斯柯达的样式。好的方面是,晶锐Rapid保留了高低和方向盘前后伸缩的调整功能,座椅的支撑性也不在话下,因此找一个合适的坐姿还算容易。由于市场定位问题,Rapid几乎宣告了与真皮座椅的缘分已尽,织物座椅略显粗糙,车内饰整体配色略显朴素。

晶锐Rapid

晶锐Rapid

晶锐Rapid的前脸与新款晶锐设计相同,家族式的格栅设计配以菱形的前灯组,看起来十分灵巧。而新车尾部设计则与同平台的新POLO三厢如出一辙。另据悉,斯柯达Rapid轴距达到了2550mm,这相比晶锐长了85mm,空间表现值得期待。

晶锐Rapid

晶锐Rapid的动力同样来自于scout跨界版的1.6L汽油机,搭配5速手动以及6速自动变速器。而在海外市场还有一款1.6L柴油发动机,更加强大也更环保,只不过限于国情无法出现在国产车型上,那么同样出现在晶锐上的1.4L汽油机则是最好的替补。

晶锐Rapid

 

三菱Mirage

上市时间:2012年下半年

预计售价:8万元-10万元

期待理由:三菱在中国的首款小型车

在车身尺寸上,Mirage的长宽高分别达到了3710mm、1665mm和1490mm,处在A00级的水平,仅比菲亚特500略大一点。不过即使车身尺寸不算充裕,但经过四个车轮偏向四个角的布局,依然使其可以舒适地坐下五个成年人。

不同于以往三菱车系面貌凶狠、个性另类的大嘴造型。Mirage通过圆滑的曲面和流畅的线条,勾勒出一副更加饱满的前脸造型。由于向后下降的车顶和收紧的侧面腰线都集中在了尾部,所以就尾部造型来看,要显得更加紧凑一些。树叶形的尾灯足够简洁,但却取消了概念车上的LED灯源,大红色的颜色搭配在时下小型车中也略显过时。

三菱Mirage

向外凸出的翼子板造型不俗,视觉上给人已蓄势待发的感觉。但相比简洁动感的外形,轮毂造型则显得有些中庸了。简陋的塑料罩配上粗壮的轮辐颇显笨拙,而165/65R14的轮胎规格也没有给人任何惊喜。

内饰方面,和所有的三菱车型一样,中控台上按钮的一只手就能数过来。虽然中控台和时下流行的手机一样没几个按钮,但却并没有妨碍其位列时尚小车的范畴。中控台大面积的烤漆面板和大多数电子产品一样,彰显出它的高品质。颇有新意的空调出风口格栅,也不失Mirage独有的个性。

也许是因为Mirage的内部空间足够紧凑,即便最远的按键也能随手触碰,所以三幅式方向盘上并没有设计任何遥控按钮。此外空间方面,虽然Mirage身材较小,但它内部也可以轻易地坐下五个成年人。得益于巨大的车门窗户,以及打薄后的车顶,后排乘客的视野以及头部空间,均有可圈可点的良好表现。

动力方面,Mirage将搭载1.0-1.2小排量发动机,与之相配的是CVT变速器,另外新车还会搭载启/停和刹车能量回收系统。此外,由于相比替代车型Colt,Mirage轻了约10%,更好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和瘦身措施将会提供非常出色的燃油效率和极低的排放。

 

长安马自达2小改款

上市时间:2012年上半年

预计售价:7万元-11万元

期待理由:配备开创性的SkyActiv汽油发动机

改款马自达2的主要变化集中于前脸。原本镂空的中网设计加入了与车身同色的饰条,配搭海鸥式马自达车标,形成展翅飞翔的造型,很有几分创意。熏黑式大灯在形状上与现款保持一致,不过高配版本的灯体结构发生了改变,炮筒式透镜大灯显得更富冲击力,在照明效果上也有一定提升。

保险杠的设计是前脸最大的变化。原本内敛的进气格栅设计被新的家族式笑脸式格栅所取代。虽然尺寸巨大,但在马自达2身上,体现的却是平易近人,如邻家妹妹,相当可爱。雾灯造型同样有所改变,柳叶形的雾灯框与大灯造型趋近,较现款的三角造型,更彰显活力。

由于是中期改款,在新马自达2在侧面造型上并无变化,唯一不同是轮毂的造型,双五幅式造型与现款虽有所区别,但个人认为,并不及现款来得好看。本以为尾部会与前脸一样,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实车会令你大失所望。无论造型还是材质,与现款没有任何区别。

内饰与现款保持一致,充满着可爱的圆形元素。其中圆形出风口与音响控制面板一起,形成米奇老鼠造型,音响音量旋钮更是像极了米奇老鼠的鼻子。这种可爱造型有利有弊,适合女生,但对于彪悍的男士而言,会因为风格差异过大,显得格格不入。

与现款相比,中控面板在材质上有所变化。其中音响面板套用了黑色钢琴饰板,较现款来得更具质感。另外,副驾驶席前方的储物箱开启方式也有改变,原本凹槽式设计被更传统的拉手式开启所取代,功能性有所删减,但造型上更为美观。

从仪表盘附近的功能按钮区域来看,改款马自达2配有ESP电子稳定程序,在主动安全性上有一定提高。若引进国内,这一系统很可能被删减,理由很简单,就是车企常说的,成本抑制。由于马自达2四个轮子尽量撑向四角,争取尽可能大的车空间和车辆操控稳定性,将近2.49米的轴距比国产捷达还要长一点,空间方面在同级别中已经占得优势了。

动力方面,小改款的海外版将搭载1.3升SkyActiv汽油发动机,与其搭配的是全新研发的CVT无极变速箱。这台1.3升新发动机的压缩比可达到14:1,还有双侧气门正时调节系统、新的六孔喷油嘴,更低的摩擦阻力的元件与新一代的发动机启动/停止系统。其平均油耗仅为百公里2.8升,而CO2的排放仅为每公里100克左右,这样的成绩相比传统的汽油机型可谓进步太多了。

 

西亚特Ibiza

上市时间:2012年上半年

预计售价:23万元起

期待理由:运动版的POLO,而且还不贵

第四代西雅特Ibiza,它的设计师曾经也是兰博基尼DiabloVT、Murcielago和Gallardo的首席设计师。和西雅特Leon与大众高尔夫的定位一样,Ibiza比Polo更具运动基因,同时也更便宜,不过随着Polo外形越来越年轻化,这种差距从外表看并不是特别明显了。

西亚特Ibiza

从大轮廓来看,西雅特Ibiza和Leon并无太大差距,小小的中网被镀铬装饰条修饰,散热口完全是一张微笑的大嘴,线条充斥着整个保险杠。车大灯按配置不同会有凸透镜氙灯和普通卤素两种不同选择,不加修饰的雾灯更注重其实用性,夸张的设计和朴素的用材,另西雅特Ibiza看起来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从车头灯开始的腰线没有走寻常路,呈下降趋势消失在后车门,除了Leon恐怕没有几辆车是这么设计的,熟悉的三角窗和规格相同的后视镜,没错也是Leon的缩影。比利时的设计师营造出了意大利风格的车尾,和Leon相比除了尺寸小点以外,并没有过多的变化。尾灯倒是很有神,半圆形的发光条折射出一副凶相。小小的扰流翼内嵌LED高位刹车灯。

内饰简洁朴素,和Leon一样的主题,银色与黑色相间的中控面板功能区划分清晰,3幅方向盘来自Polo,但是并没有丧失西雅特Ibiza自由的个性。音响控制键和行车电脑模式选择放在了方向盘后面,个人崇尚这样的设计,在激烈驾驶时不会误碰到任何按键。

点燃激情的并不是1.4L或者1.6L发动机,而是有着极佳体验的仪表盘,大跨度的刻度间隔,红色的垂直指针都被嵌进了炮筒状的仪表盘内。剩下的一些车辆信息都被集成在了中间的液晶小屏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简单的小巧的导航器被置于中控台中央,不过来到国内后很可能会被无情的砍掉。

座椅完全是大众Polo的样式,只是运动风格就不是特别明显了,而且材质看起来也不如Polo。安全带不具备高度调节,并且没有中央扶手,很明显西雅特Ibiza走的是更低端的路线。后排座椅标配三个三点式安全带和高度可调的头枕,很厚道。

在西班牙和德国市场上,新西雅特Ibiza标配了EPS电子稳定控制程序和防溜车系统。三种汽油引擎分别是达到欧4排放标准的70马力1.2L、85马力的1.4L和105马力的1.6L发动机,与他们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箱。主动安全方面预装了TCS循迹控制系统,安全带未系提醒装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