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拟筹集22亿还债 上市10月融资超80亿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2-28
分享到
今日开始,公司将进入总额22亿元债券发行程序,其中20.27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昨日(2月27日),庞大集团(601258,收盘价9.15元)再发融资公告。今日开始,公司将进入总额22亿元债券发行程序,其中20.27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22亿元融资,是庞大集团去年10月根据证监会核准发行不超过38亿元公司债的最新进展。如果算上IPO募集资金净额60.4亿元,庞大集团10个月的融资总额将超过80亿元。

根据公告,庞大集团将一共发行2200万张公司债,面值为100元/张;评级为AA。一共分为浮动利率6年期品种、固定利率5年期品种和固定利率7年期品种。其中,浮动利率6年期品种预设发行规模为3亿元;固定利率5年期品种预设发行规模为16亿元;固定利率7年期品种预设发行规模为3亿元。

去年4月,募得资金净额60.4亿元。仅仅过了一个半月,公司在2011年半年报时就将IPO募集资金花掉了90%。截至2011年6月30日,庞大集团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为5.07亿元,已使用的募集资金达到55.35亿元。

但是迅速“烧光”募集资金并没给庞大带来切实效益,反而使其资金链日趋紧张。去年前三季,公司净利同比下滑10.86%;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分别高达20.55亿元和40.55亿元。

“庞大资金链紧张与它的经营模式有着重要关系。”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指出。“它有点类似从前的苏宁电器,现在依然要靠外延式扩张,即不断地开新店来扩大收入和利润。但这种模式必然导致对资金的饥渴,公司的经营和财务杠杆也将不断增长。另外,广汇资本收购申蓉汽车后,庞大的地位也面临挑战。本次发行债券,对于庞大其实是个好事,因为庞大把募集资金拿去归还短期借款后,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将减轻,负债结构将得到一定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庞大准备用发债募集资金偿还的15笔银行借款中,有8笔已经逾期,合计金额高达13.92亿元。另外有3笔共计4.6亿元将在3月到期。其余4笔最迟到6月下旬也将偿还。

公司董秘王寅表示,上述借款明细是10月份时报给证监会申报材料中的内容,现在已经归还或者“以旧换新”——即借新债还旧债。“只要募集资金符合偿还借款的用途就可以了,我们现在没有逾期借款。”

对于公司是否面临较大资金压力的问题,王寅并未正面回答,只是表示“一般来说,一个新建的店实现利润需要2~3年,收回投资则需要3~5年甚至更长。去年我们IPO以及这次发债,都是正常融资。不能说一点资金压力没有,但公司肯定会权衡风险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