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控制的革新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蔡司光学仪器(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18
分享到


图1 Uwe Kasten先生说:“蔡司的三坐标测量仪帮助我们实现了最佳的质量保证”

一直以来,Robert Bosch公司始终致力于电动机产品的研制生产,其新型爪极将传统电动机的功效提高了30%以上。为了确保新型爪级的顺利生产,传统的检测方法已无法满足实际生产的需求,爪级生产工厂的质量控制面临着革新。

爪极是电动机的关键部件,形状如拳头大小的金属件,中间有一个孔,带有朝上的6个或8个爪牙。几乎所有为车辆供电用的电动机都包含有这个部件。为了让电动机拥有更大的效能,Robert Bosch公司始终致力于这一高性能部件的研制生产。其最新成果是于2011年秋季上市的新型爪极,它将传统电动机的功效提高了30%以上。

为了确保新型爪级的生产,获得最佳的质量保证,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Robert Bosch工厂购买了两台蔡司出品的DuraMax三坐标测量仪。在Robert Bosch公司计量方法研发部的Uwe Kasten先生看来,正是蔡司的这两台三坐标测量仪帮助他们实现了最佳的质量保证,确保了新型爪级的顺利生产。

电动机的关键部件

Robert Bosch公司每年生产165万个电动机集成爪极。两个相互连接的爪极构成转轮机构。由于电磁效应和静态铜线圈的存在,汽车发动机驱动此机构沿立柱转动并产生电能,为车辆的蓄电池充电。蓄电池提供汽车正常使用时所需的电能,如照明、收音机或起动发动机,同时蓄电池也向驾驶时所有工作的电子系统提供电力。


图2 爪极是电动机中的关键部件

这家斯图加特的工厂制造爪极的历史已超过40年了。虽然,Robert Bosch公司的生产工厂已经逐步扩展到海外,如英国、西班牙、巴西、南非和印度等,但生产电动机核心部件——爪级的工厂却仍只有斯图加特这一家。据Uwe Kasten先生透露:“这是由于电动机爪级的技术含量高,涉及到诸多的专业技术,我们根本无法将与制造爪极相关的先进冲压技术及设备转移到别的地方。”

质量控制需要革新

爪极的加工制造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冲压而成的钣金件厚实且坚韧。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星形金属件的切割要尽可能紧密地排布。接下来就是打孔,使爪牙向上弯曲。最后,还要将爪极放入工业炉中进行几个小时的热处理。

其加工形状的复杂程度与精密零件的加工是一样的,几乎没有平直的表面,几乎没有对称的爪牙,几乎没有垂直的边线。因此,爪极的质量保证并非易事。建厂以来,斯图加特工厂一直采用传统的检测方法来严把质量关。生产过程中,员工需要使用多达10种以上的测量仪器,如卡尺、千分表、螺旋测微仪、角尺及深度尺等,随机检查样品的尺寸。这些传统的检测方法不仅花费的时间长,而且也容易出现错误,同一项检查,有时不同员工会得出不同的测量结果。

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斯图加特工厂必须进行工艺革新,他们对新型测量设备有着潜在的需求。


图3 DuraMax对爪级进行测量,满足所有生产需求

经济实用的DuraMax

“Robert Bosch公司在选用设备方面是非常慎重的。”Uwe Kasten先生说,“在购买蔡司的DuraMax之前,我们还咨询了很多其他设备供应商,并对他们的产品进行了测试。”

DuraMax综合运用了蔡司的顶级测量技术,能适应温度、湿度、气源和地基等的苛刻条件,实现高精度的测量要求,即使在30℃时,也完全可以正常工作,是一款适用于现代工厂和实验室的通用型三坐标测量机。DuraMax取代了固定检具、量具等传统手工检测仪器,更加经济和灵活,更容易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秉承了蔡司领先的测量技术和经验,DuraMax拥有先进的ZEISS C99控制柜技术、VAST扫描探头和强大的CALYPSO测量软件,是一款成熟和值得依赖的产品。

“DuraMax是一款功能强大、适合在车间现场使用的三坐标测量机,能够满足我们所有的需求。此外,它的软件也是一个亮点,非常的灵活好用。”Uwe Kasten先生说。

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Robert Bosch公司于2008年11月投资购买了两台DuraMax,一台用于爪极生产,一台用于模具检测——对冲压成形模具进行初始检查。虽然,斯图加特工厂现在还使用着传统量具,但Uwe Kasten先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将它们完全替换掉。“DuraMax在线测量技术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6min内就可以得到各项结果,而过去我们需要半天的时间。现在,对夹具稍加修改,员工就可以检查37种不同的爪极。”

尽管三坐标测量机的一些配置在某种程度上比传统的量具复杂,但对于操作人员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在测量过程中甚至不需要工作人员。Uwe Kasten先生说:“DuraMax的操作十分容易,任何员工在经过简短的培训后都可以上岗工作。DuraMax虽然不是蔡司最高端的产品,但是它完全能够满足我们的生产需求。”


图4 爪极的加工制造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结语

Robert Bosch公司与蔡司的合作非常成功。现在,蔡司的三坐标测量机已经作为质量的重要保障应用在Robert Bosch公司的许多生产领域。同时,与Robert Bosch公司的合作也得到了蔡司的充分重视,蔡司举办的“CALYPSO用户日”涵盖了Robert Bosch公司所有的生产基地。Uwe Kasten先生说:“‘CALYPSO用户日’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提高的机会,我们的员工可以与蔡司的技术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对提高专业技能非常有帮助。”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