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的驾驶员疲劳探测系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博世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19
分享到

疲劳驾驶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威胁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针对这一问题,博世公司发明了基于其电子助力转向系统或ESP程序的驾驶员疲劳探测系统,帮助驾驶员提高了道路行车的安全性,同时该系统还具有非常好的成本优势。

疲劳驾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威胁道路交通安全和驾乘者安全的不良驾驶行为。针对这个问题,一些先进的安全系统得以开发和应用。比如由博世公司开发的驾驶员疲劳探测系统就得到了一些厂家的青睐,继该系统首次于2010年在大众发布的新帕萨特车型上作为标准配置得以应用之后,如今又最新应用于大众汽车新一代帕萨特Alltrack车型。

疲劳驾驶可以被提前探测和预警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复杂的交通环境,或者长途旅行中的长距离驾驶,这些都容易造成驾驶员身心疲惫,驾驶时的疲倦和睡意严重威胁着道路行驶安全。大量研究证明,疲劳驾驶易导致交通事故。去年,美国汽车协会(AAA)发布的一份基于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收集的事故数据分析报告显示,17%的致命交通事故都是由于疲劳驾驶造成的。

然而,事实上,在危急情况发生之前,驾驶员疲劳驾驶的最初迹象还是可以被探测出来并给予警示提醒的。

疲劳驾驶的转向操作具有典型特征。注意力不集中和疲劳会严重影响驾驶员的驾驶行为以及反应速度,导致动作的灵敏度降低,操控准确性也随之降低,驾驶员需要更加频繁地紧急修正转向操作的小幅失误。驾驶员转向操作频率变低,并伴随轻微但急骤的转向动作以保持行驶方向,这是驾驶精力不集中的典型表现。博世公司发明的全新驾驶员疲劳探测系统从驾驶开始时就同时开始对驾驶员的操作行为进行记录,并能够通过识别长途旅行中驾驶操作的变化,以便对驾驶员的疲劳程度进行判断。

精确的计算

该系统进行判断所需的信息是由博世公司电子助力转向系统或防侧滑电子稳定程序(ESP)的转向角传感器提供的。根据驾驶动作的出现频率,并综合诸如旅途长度、转向灯使用情况、驾驶时间等其他参数,该系统对驾驶员的疲劳程度进行计算和鉴别。如果计算结果超过某一定值,仪表盘上就会闪烁一个咖啡杯的图案,提示驾驶员需要休息,以免因疲劳驾驶造成安全事故。

驾驶员疲劳探测系统将驾驶员注意力集中程度作为衡量驾驶员驾驶状态的重要考虑因素,以切实帮助驾驶员提高道路驾驶过程中的安全性。

成本优势和推广价值

由于系统所需数据不需要额外添置其他设备,因此,该系统的应用也极具成本优势,适合各种车辆应用,极具经济性优势。而且由于有效的安全保障性能而推广应用的价值。博世公司的驾驶员疲劳探测系统可应用于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也可集成于车辆的多种控制单元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