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检测,打造完善解决方案--访美国邦纳工程国际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华东技术主管及资深视觉专家郑敏先生

访美国邦纳工程国际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华东技术主管及资深视觉专家郑敏先生

作者:郭 嘉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11-01
分享到
邦纳机器视觉产品凭借着优异的性能和整体方案解决能力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目前涉及的检测内容包括:零部件加工质量检测,整体部件装配完整度检测,焊接定位检测,涂胶检测和1D/2D码检测等.


美国邦纳工程国际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华东技术主管及资深视觉专家郑敏先生

AI:请问贵公司近两年在汽车行业的发展情况如何?可否介绍一两个机器视觉用于汽车行业的新案例?

郑敏先生:邦纳机器视觉产品凭借着优异的性能和整体方案解决能力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目前涉及的检测内容包括:零部件加工质量检测、整体部件装配完整度检测、焊接定位检测、涂胶检测和1D/2D码检测等。这里我简单介绍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应用案例:

1.汽车涂胶检测

在胶枪完成涂胶后利用视觉产品检测胶条的质量,检测是否有断胶、胶条过粗和胶条过细的现象。解决方案是采用Pro系列相机与胶枪同时移动,利用软件里专门的涂胶检测工具实时检测胶条的宽度,通过宽度来判断胶条质量,当胶条的宽度不在标准范围内,则认定胶条质量不合格。

2.焊枪电极检测

焊枪的电极在使用过程中会有磨损,当磨损到一定程度时会影响其使用,因此需要采用视觉对其磨损程度进行检测。解决方案是采用iVu系列相机对电极的外形轮廓进行检测,当检测到轮廓的变形度超出预设范围时给出报警信号,相关人员对电极进行打磨或更换。

AI:请介绍一下贵公司近两年推出的适用于汽车行业的机器视觉新产品。

郑敏先生:邦纳公司在去年推出了iVuPLUS系列视觉产品,将小巧的外形和强大的功能集于一身,简单灵活的操作界面使得用户无需花费太多的时间即可掌握使用方法。iVuPLUS系列无需连接电脑进行设置,可直接通过自身的触摸屏快速完成程序设置;集Match、Area、Blemish和Sort功能于一身,可以满足客户大多数场合的检测需要;具有以太网通信和232通信,可传输图像和检测数据;可保存30个检测程序,通过外部指令进行快速切换;专门的读码器产品系列支持包括QR码在内的常见一维码和二维码的快速准确识别。

AI:您怎样看待机器视觉产品与机器人的强强联合?

郑敏先生:众所周知,机器人的性能高低取决于其动作的准确度、精度和速度,而这一切都需要依靠精确的定位来实现。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与视觉系统进行配合,依靠视觉系统来实现精确、灵活的定位,在汽车行业最有代表性的是焊接定位和涂胶检测,前者是在焊接前对被测物实现精确定位,后者是在涂胶结束后实时对涂胶质量进行检测。相信所有的视觉厂家都看到了与机器人配合的美好前景和巨大的市场,越来越多的视觉系统嵌入了知名品牌机器人的通信协议和驱动中。

AI:您认为最近两年机器视觉产品在汽车行业的推广、发展情况如何,对于未来发展的前景如何看待?

郑敏先生:汽车行业作为支撑产业在国内发展态势一直不错,随着人们对汽车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所有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和后续整车组装的工艺要求也随之提高,这无疑给视觉产品的推广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由于零部件的多样性和检测复杂性,普通的传感器已经无法满足要求,这也使得汽车行业大多数场合的检测都必须借助视觉产品来实现,因此无论汽车行业将来如何发展,机器视觉应用的扩大趋势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