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无畏教授解析汽车底盘电子与集成控制技术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2-12-03
分享到
对于多个子系统的耦合作用,需采取如下措施:选择变量配对来减小耦合;调整控制器参数来改变耦合影响程度;通过减小控制回路来减小耦合影响;添加解耦装置来消除耦合等。

底盘多个电控子系统集成控制是目前汽车电子控制的研究热点,主要是在现有的悬架、驱动/制动和转向等功能相对独立的电控系统传感器、控制单元和执行器基础上,从全面协调整车乘坐舒适性、操纵稳定性及行驶安全性等性能角度出发,实施对多个电控子系统的综合控制。由于汽车底盘中的制动防抱死(ABS)、主动悬架(ASS)、电动助力转向(EPS)、汽车稳定控制(VSC)及驱动防滑(ASR)等电控子系统仅是从单一的控制功能进行设计,难以实现不同道路和行驶环境下整车性能的综合优化。因此集成上述多电控子系统的汽车底盘集成控制,不仅能减少汽车上的传感器和执行器数目、结构紧凑简单、重量轻等,更重要的是可深入挖掘并提升汽车的综合性能,这也是未来底盘电子与控制技术的发展趋势。

来自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学院的陈无畏教授对此展开了多年研究,结合汽车底盘集成控制研究和产品开发经验,陈无畏教授将以“汽车底盘电子与集成控制技术的工程实现与未来发展”为题展开演讲,主要内容包括:

1、底盘各子系统的耦合关系及整车动力学建模

底盘各子系统动力学耦合关系及主要控制目标不一致,易导致其功能冲突、重叠或相互影响;传感器及执行器数量多,各子系统间信息共享差,控制目标缺乏全局性。需对整个系统的耦合关系进行分析,避免各子系统间的相互冲突与干扰。

2、底盘系统的解耦与解耦控制

对于多个子系统的耦合作用,需采取如下措施:选择变量配对来减小耦合;调整控制器参数来改变耦合影响程度;通过减小控制回路来减小耦合影响;添加解耦装置来消除耦合等。

3、底盘系统集成控制技术的工程应用

现已应用或即将得到应用的有很多,如ABS/ASR,ABS/VSC,ABS/ASR/DYC集成控制器等。

陈无畏教授认为,更先进的电子化、智能化、网络化,主被动一体化安全集成控制等将是未来汽车底盘技术的发展趋势。

陈无畏教授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省部级项目等近20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获发明专利多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