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敏捷型供应链的网络规划

作者:刘 瑾 郭春林 张永祥 文章来源: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浙江万向系统有限公司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05
分享到

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多变性和订单式生产模式成为汽车产业的重要特点。因此,汽车企业必须联合供应链上的所有环节,以敏捷型供应链满足市场需求,通过高效的产业供应链参与竞争。

敏捷型供应链指的是以核心制造企业为中心,通过对物流、信息流及资金流的控制,将制造商、供应商、分销商和消费者等各方整合到一个统一的、运行效率较高的功能网络链条中,形成一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战略联盟。同原来的一体化供应链相比,敏捷型供应链有着显著不同的内涵。敏捷型供应链的实现不是链上所有节点的简单连接,而是必须打破狭义上的企业界限,实现以供应链整体战略发展为目标的业务过程组合、信息共享和协调,使其真正的网络化和集成化,从而提升其敏捷性。

本文认为,在实现供应链敏捷战略基础上,针对实际情况实现精益性,并且随着时间的发展,应该不断追求提升供应链的敏捷性,使不同的产品或服务供应链根据需要只有敏捷程度高低之分,而不是需不需要具有敏捷性的问题。而且精益性提倡的消除一切浪费,实际上就是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也是敏捷供应链追求的目标,两者并不矛盾。在新的市场形势下,供应链管理应该以敏捷性为前提,兼具精益性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要,精益性是供应链敏捷战略的一个必要补充。特别是在汽车产业,供应链的敏捷型和精益性是密不可分的,且目前重要零部件的准时制已经在大部分主机厂应用。

基于Internet/Intranet系统模型的敏捷型供应链网络

1.系统模型框架

基于供应链多Agent集成模式将集成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内在机制视为由相互协作的智能代理模块组成的网络,每个代理模块不仅实现供应链的一项或几项功能,同时又与其他代理模块协调运作,这样的系统结构有利于系统获得可重构、可重用及可扩充性。图1所示为基于Internet/Intranet的敏捷型供应链系统结构模型。

2.供应链系统的信息共享管理

在供应链系统中、各企业间以及企业内部各子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管理是供应链系统管理的重要内容。

供应链系统的信息共享管理包括:

(1)互操作性

供应链涉及到企业多个部门和跨企业跨行业甚至全球多企业,为了提高供应链的敏捷性,必须保证不会因信息平台的差异而无法合作的情况出现,因此供应链系统要有良好的互操作性。

(2)动态性资源配置

供应链管理追求资源的整体优化配置,但各企业并不专属于某个供应链整体,具有自主加盟于某个供应链的自主性又有同时加入多个供应链体的能动发生,供应链网络的存在必须导致信息资源的动态性配置,因此供应链系统应具有模块化结构性和动态性资源重组配置能力。

(3)工作流管理

由于供应链管理活动是分布的、异构的,即成员活动在空间上是分布的,时间上是并行的,因此供应链系统通过异步通信系统支持工作流集成,增强业务流程重组的分布性、灵活和虚拟化程度。

(4)安全性

供应链系统的信息共享特性是对供应链合作成员而言的,但供应链成员又是独立的竞争者,这就是供应链“合作型竞争”模型,成员间既有相互间信息共享的义务又有保持私有信息的权利,因此基于Internet/Intranet的供应链系统中,每个企业成员为了保护数据不被非法访问,有必要建立完全保护措施,在不影响相互间信息交流的前提下,保证不泄露各自的商业信息。

敏捷型供应链网络结构规化

1.与传统管理模式的区别

汽车供应链管理与传统的物料管理和控制有着明显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汽车供应链管理把供应链中所有节点企业看作一个整体,供应链管理涵盖整个物流的、从供应商到最终用户的采购、制造、分销和零售等职能领域过程。

(2)汽车供应链管理强调和依赖战略管理。“供应”是整个供应链中节点企业之间事实上共享的一个概念(任两节点之间都是供应与需求关系),同时它又是一个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概念,因为它影响甚至决定了整个供应链的成本和市场占有份额。

(3)汽车供应链管理最为关键的是需要采用集成的思想和方法,而不仅仅是节点企业、技术方法等资源简单的连接。

(4)汽车供应链管理具有更高的目标,通过管理库存和合作关系去达到高水平的服务,而不是仅仅完成一定的市场目标。

2.基本模式和网络结构

供应链管理有三种基本模式和网络结构,如图2所示,分别为:以制造企业为主导的供应链网络、以零售企业为主导的供应链网络和以集成物流供应商(3PL)为主导的供应链网络。第一种主要侧重于计划经济模式,第二种主要侧重于零售和小商品经济,第三种更为优化且适用于汽车产业。

以3PL为主导的供应链网络结构模式下,第三方物流企业更强调整合,更注重整个供应链的完整性,图3为以集成物流供应商为主导的汽车供应链网络结构。它能为客户带来如下价值:

(1)降低成本,取得竞争优势。信息畅通有利于控制和降低库存,并减少成本(包括人力成本)。

(2)提高效率,快速反应,加快资金周转。客户在自己的系统(或3PL)中,能实时看到各地最新进出仓库物资和库存数据,财务根据系统动态结果能及时开出发票,加速资金周转。

对于以3PL为主导的汽车供应链网络结构,其物料仓储供应商使用LILA系统(第三方物流中转库系统)进行日常管理和信息维护,保证与供应链网络结构中各节点的信息一致。图4为以3PL主导的供应链网络所应用的LILA系统结构。

结语

本文针对汽车产业,以Internet/Intranet系统模型的敏捷型供应链网络为基础,兼顾敏捷战略和精益战略,提出了以集成物流供应商为主导的汽车供应链网络规划。该汽车供应链网络结构不但可大幅降低供应链成本和库存,还可以提高供应链效率。由于篇幅所限,本文没有对汽车敏捷型供应链的网络构建模型和软件系统进行详细描述,这些内容将作为后续研究的重点内容。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