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汽车内饰的低VOC耐热ABS

作者:宋治乾 文章来源: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05
分享到

如今,车内空气质量已经逐渐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因此主机厂对车内VOC排放的关注度也日渐增高,在内饰设计和选材方面提出了更严格的VOC排放指标。针对这种情况,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专门推出了汽车内饰用低VOC耐热ABS。

2012年3月1日,针对车内空气质量的第一个国家标准GB/T 27630《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正式实施。在此之前,虽然大部分的主机厂都建立了车内排放的标准,但由于没有统一的规范,所以主机厂在车内空气质量方面的关注可谓层次不齐,而该标准的实施将如何改善车内空气质量重新推向了研究热点。与车内空气质量关联最大的是内饰材料的VOC排放,因此主机厂在内饰设计和选材方面提出了更为严格的VOC排放指标,一些配套厂也开始制定具体的推进计划。其中,低VOC汽车内饰材料的开发进展成为了主机厂和配套厂新标准推进的重要影响因素。

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湖日丽”)总经理辛敏琦认为:“车内空气质量已经逐渐影响消费者的购车选择,有鉴于此,主机厂对车内VOC排放的关注度日渐增高,低VOC的汽车内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成为了汽车用材料不可阻挡的趋势。”在推出汽车用免喷涂塑可丽和电镀王ABS后,锦湖日丽又成功研发了汽车内饰用低VOC耐热ABS——LVE ABS系列材料(LVE:Low VOC Emission,即“低VOC排放”)。以LVE ABSH2938为例,将其与现有的耐热ABS相比,该材料的主要特点如下:

1. VOC含量降低约20%,TVOC<25ppm(1ppm=1μg/g),远远低于主机厂的标准(如下表和图1所示);


图1 新一代低VOC耐热ABS与传统耐热ABS总碳对比

2. 表面质量提高。低的VOC含量意味着在后加工过程中,材料本身的挥发性小分子含量降低,长成型周期和复杂结构的制件表面析出物减少,这对于改善高光产品表面发雾和提高喷漆、电镀良品率具有实际的效果;

3. 热稳定性提高。在260℃的注塑机中停留10min后,LVE ABS系列材料的光泽保持率比传统耐热ABS提高约20~30%,这对长成型周期和复杂结构制件来说非常有利(如图2所示);


图2 新一代低VOC耐热ABS与传统耐热ABS的热稳定性对比(评价方法:在260℃下注塑停留10min后,计算光泽度保留率)

4. 力学性能不降低。低VOC耐热ABS主要依赖于更好品质的原材料和工艺优化,与传统耐热ABS相比,其各项力学性能均能保持,满足内饰件所关注的卡扣韧性和装配精度。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汽车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关系变得更加密切,美观和舒适不再是内饰选择的唯一因素,车内空气质量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越来越多。对于主机厂而言,低VOC排放的车型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对于提升其品牌形象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下游供应商来说,低VOC代表着更少的挥发物和析出物,对于改善作业环境、减少模具的清理频率及提高后加工的稳定性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