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厂商推荐传感器荟萃

作者:郭 嘉 发布时间:2013-03-18
分享到
汽车工业的生命力之源在于质量和效率,这两者是由汽车制造过程的高度自动化来保证和提高的.

汽车工业的生命力之源在于质量和效率,这两者是由汽车制造过程的高度自动化来保证和提高的。对于工业传感器来说,其技术水平直接影响着自动化系统的水平,自动化技术水平越高,对传感器技术的依赖程度也就越大,传感器市场前景无可限量。目前,汽车工业已经进入理性增长时期,竞争空前激烈,持续地提高产品的生产质量并尽可能地减少浪费、降低生产成本是汽车生产厂以及零部件厂商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在这方面,传感器无疑可以提供最直接的帮助。在现代化的汽车生产车间和流水线上,各种工业传感器及其应用系统无处不在,它们的应用不但为人、机器和环境的安全做出了贡献,更大大地提高了生产质量和效率。

此次,我刊邀请了6家领先的传感器厂商,请他们介绍了2013年公司主推的传感器产品及其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同时他们也畅谈了对传感器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与建议。

图尔克(天津)传感器有限公司

PS300系列智能压力传感器

PS300传感器具有坚固的外壳,IP69K的防护等级,压力测量范围-0.1~60MPa,完全适用于液压系统,尤其是恶劣环境的应用。介质压力直接由PS300升级的高固压力检测膜片感应,然后将信号直接传送至完全密封的信号处理单元,这种设计实现了高EMC等级以及全量程0.5%的测量精度。PS300系列产品使用压电陶瓷作为测量元件,能够对液压站和夹具液压缸内的润滑油进行无磨损的检测,延长了传感器的使用寿命,杜绝了传感器的频繁更换,降低了生产成本;另外,PS系列产品调整方便,操作灵活、快捷,仅通过两个按键即可完成整个编程菜单内的参数设定,内嵌式的确认键设计以及类似于手机的按键锁定功能,避免了误操作的发生,减少了车间日常生产的维护工作量,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其高达满量程0.5%的测量精度,兼具信号变送远传功能和对新的IO-Link通信协议的支持,使得客户仅使用少量不同的产品即可覆盖大范围的压力监控的应用。

PS300传感器在汽车行业应用非常广泛,以下以发动机缸体和缸盖生产线为例介绍应用区域:对缸盖生产线来说,智能压力传感器可用于夹具夹紧压力到达检测,图尔克的产品凭借其0.5%的精度等级可以完全胜任这种应用;对辅机设备来说,智能压力传感器作用为实时检测设备上由液压阀体驱动的动作部分的内部油管内的压力,以确保动作部分的到位动作的准确度;缸体生产线上应用的智能压力传感器与缸盖生产线类似,主要也是用于夹具夹紧压力到达检测;缸体生产加工中,智能压力传感器用于实时检测设备上由液压阀体驱动的动作部分的内部油管内的压力。


图尔克(天津)传感器有限公司技术市场部产品经理张祖魁先生

客户对于传感器的要求无外乎“经济、实用”,但是这看似简单的四个字却蕴含了很多具体的来自于现场使用者的呼声。根据我的理解,这四个字就是客户要求传感器产品能够以更为经济的价格去覆盖多种不同的使用要求(包括一般的或是高级的要求),毕竟客户考虑的是如何降低采购成本以及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并且每个自动化产品供应商不断地研发新型产品,走创新路线也就是为了不断满足广大现场用户愈来愈多的要求。

以汽车行业为例,虽然工况环境相较来说比较清洁,但是自动化程度高、设备密集度大造成的电磁辐射叠加干扰是不可避免的;同时,在涂装、焊接以及机加等生产车间,对于传感器的耐高温性能和抗冲洗性能都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在汽车行业应用的传感器既要满足高度自动化的生产需要又要适用于现场极端复杂地应用环境。综上所述,同时具有多种抗性的智能化传感器是今后传感器的主要发展方向。

美国邦纳工程国际有限公司

EZ-SCREEN 14/30mm四级安全光幕

EZ-SCREEN 14/30mm四级安全光幕可以在生产中有效地保护人身安全,其特点如下:分辨率为14mm和30mm;保护高度150~2400mm(以150mm递增);两件式,调制红外光;14mm型号检测范围为0.1~6m,30mm型号检测范围为0.1~18m;通过DIP开关进行设置,无需通过PC或者更改接线来进行功能设置;具有冗余、自检功能,并且获得了CE认证(Type4/Category 4)、cULus认证以及SIL3认证;提供外部设备监控器(EDM);提供2光束浮动盲区或者固定盲区;提供操作状态、系统配置和错误代码以及被遮挡光束状态的显示;串联模式能提供最多4套系统的串联,以形成一个整体的安全系统;2个PNP OSSD输出,与安全PLC兼容;抗EMI、RFI干扰,抗周围光、防静电和焊接弧光及闪光灯等光源干扰;提供氧化铝外壳、镀镍防静电外壳及黄色喷漆铸铝外壳(还有其他颜色可供选择)。


美国邦纳工程国际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何广军先生(右)和安全产品专员张彬先生(左)

如今使用者对传感器的要求不断提高,不仅要求出色的通信效果,还要求传感器具有更高的安全性、更简单的可操作性以及更强的恶劣环境适应能力。相信传感器会向着高精度、数字化和低功耗的方向不断发展。

上海倍加福工业自动化贸易有限公司

倍加福AS-I总线


上海倍加福工业自动化贸易有限公司系统部经理王序先生

AS-interface传感器与执行器总线一次非常成功的应用是在位于德国Rüsselsheim的欧宝新款Vectra总装生产线上。在此总装车间,始终有300辆车分散在10条装配线上,每条线大约100m。通过采用倍加福高性能、高可靠性的AS-interface总线,使用户简单方便地通过1700个AS-interface模块和140多个AS-interface网关快速方便地连接上千个传感器以及290多个有AS-interface芯片的旋转编码器。总共10条相互连接的组装线采用了悬挂输送系统和滚筒输送。每个装备线长度为100m。这种设计使AS-interface网络使用性能达到最大化。

用户对于工业环境中整体智能化的传感解决方案的需求将是引导传感器未来研发的主导方向。

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

光纤同轴位移传感器ZW系列

光纤同轴位移传感器ZW系列超小型、超轻量,24mm的超薄尺寸,质量仅105g,实现了过去三角测距方式中无法实现的、令人惊异的小型化。无论什么材质或颜色,ZW系列都可以以相同的设置进行测量,即使是镜面,角度特性也为±8°,非常宽广;即使是大型对象物,也可不受悬垂变形的影响,准确地测量位置。传感器探头采用不受电气干扰、电磁干扰影响的结构,即使在容易发生干扰的场所,也可安心使用。另外,传感器探头和耐弯曲的光纤没有干扰或热量散出,不会对周围设备造成负面影响。

ZW系列在汽车行业的应用较多:

1.引擎加工线上部件的抓取与安装

通过使用ZW系列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不仅可以避免过去人工操作容易产生的失误,更能节省人工费,降低成本。

2.玻璃等的仿形加工检测

加工前检测产品高度,并控制加工机位置;加工后,确认产品较基准相比的加工情况。ZW系列所采用的同轴共焦点方式可对玻璃、硅等材质进行稳定的检测,并提高精度。同时小型的探头也为安装带来了灵活性。


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控制器件产品市场开发统辖事业部PMM部AS课课长坂顶幸治先生

3.ECU、ABS等电子基板的高度检测

在ZW系列探头或光纤中不存在电子部品,不会产生电磁干扰,因此可放心用于组装有各种仪器设备的装置中。

如今用户对传感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传感器的精度要求更加严格,检测产品尺寸的精度要求往往要达到0.01mm数量级;现代的部件生产节拍以秒为单位,提高检测速度可以减少生产时间,特别是在有多个检测项目的情况下,高速度的检测可以大大缩短生产周期。未来传感器的发展趋势是 高速、轻巧和连接方便。

广州市西克传感器有限公司

deTec4基本型安全光幕


广州市西克传感器有限公司工业安全系统产品经理刘奇先生

deTec4基本型安全光幕采用创新性的支架系统,具有无盲区、保护区域高度高以及调试与维护需求少等突出特点。通过外壳后方的半圆形轮廓,用户可将支架定位在外壳的不同位置上。FlexFix支架可旋转±15°,对准过程更为便捷。deTec4基本型安全光幕配备集成LED显示屏、诊断功能和自动量程测量,可以简化调试过程,节省用户时间和成本。该产品符合IP 65/IP 67外壳防护等级的要求,适用于恶劣的环境条件。deTec4基本型安全光幕环境工作温度范围为-30~55℃,可用于低温环境。该产品保护区域高度为300~2100mm,可以提供可靠的手部和手指保护。deTec4基本型安全光幕借助集成LED和可达10m的自动测距功能实现快速调试;采用M12,5针插头,减少成本;无需配置即可拥有基本功能,维护时可实现快速更换。deTec4基本型安全光幕性价比极高,是实现危险点保护和单侧进入保护的完美解决方案。

用户对传感器的要求主要集中在安全性、灵活性、便利性以及成本的控制这几个方面,未来传感器的发展方向应该是高效集成、简易安全和方便安装及操作。

上海波创电气有限公司

BOA系列

BOA外观紧凑,专为工业应用设计,多年来应用不衰,其边长44mm的立方体外形非常适合空间有限的应用场合;外包装符合IP67标准,保证相机可以应用在一些恶劣、有水流冲刷的环境中,尤其适用于对卫生有很高要求的行业;BOA的小尺寸外形使其易于安装,同时有利于安装到已有生产线、机械或移动设备上。

在汽车行业的发动机生产线上,发动机缸盖的密封胶都是由自动涂胶设备完成的,为了避免断胶或涂的胶线尺寸不良,需要有一套检测设备对刚涂完胶线的缸体进行实时的检测。由于发动机的缸体比较大,为了保证检测的精度,上海波创电气采用了6个千兆网相机同时取像。利用软件里的图像拼接技术,把6个相机的图像拼接成一个完整的图像进行处理,这样就避免了图像的检测死区,同时方便用户观察整个涂胶的情况。


上海波创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富生先生

高精度、高速度、高稳定性和集成化是未来传感器的发展方向,将呈现以下趋势:技术向数字化、实时化和智能化发展;产品会更加综合化,包括价格持续下降、功能逐渐增多和产品小型化;市场份额迅速扩大;行业发展更加迅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