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轮胎发展盼政策支持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4-10
分享到
王锋认为,认识上的缺失,是绿色轮胎不能形成市场气候的关键因素。此外,在绿色轮胎推行中,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确立和支持也很重要,如果没有硬性的法规,轮胎产品的升级就不可能提速。

“推广应用绿色轮胎产品既是企业的责任,也应是全社会的共识。只有加快轮胎产业的升级,进而带动整个产业链实现绿色制造,才能推动我国从轮胎生产大 国跨入强国之列。”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向全国两会提交的建议中,其中之一就是以立法来推进 绿色轮胎的发展。

据了解,绿色轮胎的推动起始于欧盟,主要法规包括REACH法规和轮胎标签法。欧盟REACH法规从2010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去年年底,欧盟 轮胎标签法规也正式实施,对轮胎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于我国轮胎行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是提高了产品的技术门槛,增加了生产成本;而机 遇是有助于轮胎生产企业积极进行技术创新,规范和提升轮胎发展水平。因此,面对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应该在全球化竞争中抓住机遇,把压力变成追赶 的动力。”王锋表示。

值得欣喜的是,近期我国轮胎绿色制造业风生水起,很多企业也加大了技术创新的步伐。但是,我国绿色轮胎的比例还较低,相当多的企业为了应付出口欧盟标准要求,在国内和出口执行两套标准。欧盟等国在享受着我们生产的绿色轮胎,而国内却基本不用。

王锋认为,认识上的缺失,是绿色轮胎不能形成市场气候的关键因素。此外,在绿色轮胎推行中,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确立和支持也很重要,如果没有硬性的法规,轮胎产品的升级就不可能提速。

为此,他建议,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过程中,我国推广绿色轮胎应从两方面下功夫:一方面,以法律法规的强制约束力加快推进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实现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由国家工信部、科技部、环保部等部委牵头,对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敢于担当、率先行动并作出 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嘉奖,并对获奖企业给予财税政策等支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