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和驱动的创新方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3-04-23
分享到

汽车零部件供应商GKN公司推出了一种新的组合式创新方案:一种能够大幅度提高车辆驾驶动态性能的解决方案。

前置发动机的车辆配置中有许多不同的配置方式,但从驱动方案的角度来讲,这些车辆配置方式大多数都存在着转向不足的问题。后驱式轿车的灵活性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当油门踩到底时,转向控制也不理想。这不仅仅出现在2012年瑞典Arjeplog试车场中Mini Cooper S微型车的试验情况中(见图1)。GKN公司设计的典型轿车在驾驶动态性能方面表现则非常好,比如其较好的弯道转向动态性能,在弯道上加速时,车辆的尾部也随着旋转。


图1  GKN公司在瑞典Arjeplog试车场冬季测试的重点是行驶动力学性能。在不同的测试样车中,其产品都明显地提高了车辆的驾驶动态性能

电控防侧滑系统——Twinster系统

GKN公司研发生产的Twinster系统位于发动机舱盖的下面,这样,主驱动装置中的复式离合器就取代了传统的差速器和离合器(见图2)。该系统可以任意分配驱动力,实现转矩矢量分配,从而起到防滑差速器和防空转的作用,相当于起到了四轮驱动轿车系统中后桥系统的第一级功能。

而Eco2-Twinster系统是指安装在微型轿车后桥上的主动式液压解耦系统。与安装在车辆前桥上的伞齿轮驱动系统相配合,该系统具有电子防滑差速器和转矩矢量分配器的功能,并可以完全放弃使用传统的差速器。此外,该系统在提高了车辆的驾驶动态性能的同时,也提高了转向驾驶性能。当不需要四轮转向控制时,系统完全脱开耦合连接,这在日常驾驶中可以经常见到。由于减少了阻力矩,燃油效率也得到了明显提高。


图2  前置-横向装配置方案中配置的Twinster系统

目前,Eco2-Twinster系统还不是标准化的系统,但已经被命名为“电子调节的矢量转矩分配系统(ETV)”。ETV已经在当前的BMW X6轿车中安装使用,明显改善了其横向动力性能。在GKN公司的供货产品中也可以听到电磁控制装置(EMCD)。在四驱车中,EMCD控制着前、后桥之间的动力分配。此外,GKN公司还开发了一种结构紧凑的主动式后桥差速器。这种电子控制的系统称之为电子转矩管理器(ETM),能够毫无延迟地在四个车轮中完成转矩的分配。其中,为高性能车辆研发的ETM明显改善了车辆的快速弯道行驶性能,尤其是在雪地和结冰路面上的驾驶动态性能。

纯电力驱动解决方案——eAxle

电力驱动和混合动力驱动车辆向汽车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提出的解决方案不仅要有更多的附加值,同时也应具有合理的技术费用。针对这些要求,GKN公司提出了eAxle方案,该方案是由电动机和侧置轴组成的后桥纯电力驱动解决方案。目前,他们已经具备自己的试制样机,不久将会推向市场。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其大批量生产的标致3008 Hybrid4型混合动力车中采用这一解决方案。

这种简单、灵活和经济的解决方案提供了像其他全混合动力一样的纯电力起动和短距离行驶的可能性。

大容量的蓄电池结合插电式充电的解决方案保障了将来更大的行驶里程。利用这一解决方案可以实现真正的四轮驱动,进而实现冬季驾驶性能。原则上,这种eAxle系统允许配置到最大功率为59kW、输出转矩200 Nm的四轮驱动、混合动力驱动或纯电力驱动车型中。当需要高速行驶时,辅助动力即可起 动。配置该系统的四轮驱动车辆比传统的四轮驱动车辆节约燃油达30%。同时,这种车型配置也避免了对基础车型前部配置电动机或者其他驱动装置的全面改造。行李箱的空间也比其他的混合动力或者四轮驱动车辆要大得多。大众公司、奥迪公司也在积极准备类似方案的车型。

此外,GKN公司的eTransmissions品牌还推出了单路和双路驱动的、具有转矩输出高达300kW的电动汽车,变速比可达14:1。而且在这种车辆中也集成了很多的功能,如电动驻车制动、防滑差速器等。电动汽车的问世逐渐要求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供新型的产品,而对传统产品的需求有一定的限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