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Vcom增程器集成化设计--发动机整体振动优化

作者:Thomas Hülshorst Fr 文章来源:FEV公司 KSPG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23
分享到

KSPG公司和FEV公司联合开发了用于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增程模块FEVcom,并将其作为汽车的一个零部件组件。经测试,该技术显示出了优秀的性能。应用FEVcom增程器模块,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电力系统的干扰,达到卓越的NVH性能。

电池电动车创造了零排放的可能性,但遗憾的是,供电用的蓄电池受制于众所周知的技术瓶颈,如电能容量有限、生产成本高及充电时间长,蓄电池的性能在低温和高温条件下也会受到限制。这种情况导致电池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很低。尽管这种车辆在市场上已具有较高的技术成熟度。如果能够额外配置一种小型发动机和电动机的组合装置,那么这些缺点是可以克服和得到补偿的。

KSPG公司和FEV公司联合开发了一种增程模块,该模块的设计与串联式混合动力传动机构相匹配,与驱动轴之间没有互相连接的机械装置,适用于结构紧凑的小型电动车。

考虑到电动车的续航性能,发动机NVH标准所面临的挑战依然存在,并要求提出可行的创新思路,例如像完整的发动机振动补偿系统(FEVcom系统)这项新技术已被引入应用。FEVcom技术建立在90°V2发动机的基础之上,这一发动机的结构非常紧凑,可安装于紧凑的车辆底盘之下。

系统布局

为了满足发动机尺寸和成本的要求,该增程模块采用的是一台V型两缸的火花点火(SI)发动机和分离式发电机。其第一级惯性力的全面平衡通过平衡块足以解决,因此水平位置上(立式曲轴)的位移较小,而且发动机的高度较低, 这是发动机选择90°V2技术路线的决定性因素。发动机与两台高效永磁同步电动机(PMSM),以及一套共用的冷却回路一起集成为一个模块,连同其低噪声齿轮传动装置构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合称“FEVcom系统”(组图见图1)。


图2  FEVcom系统的滚动力矩补偿原理

FEVcom系统

电力传动机构的特点是噪声小、排放低。该增程模块可提高车辆的续航里程,同时不会影响其宁静的巡航性能。因此,其最重要的开发目标之一是控制噪声,这里主要指来自于内燃机的气体冲击和质量惯性造成的噪声。这些因素将导致模块的刚体运动和结构变形,然后激发车体产生空气和结构振动噪声。因气体和(质量)惯性力造成的转矩波动,会引起增程模块滚动惯量的加速度,并产生反应性力矩,导致增程模块围绕曲轴的轴心旋转。在传统的发动机设计中,这些滚动力矩必须通过发动机悬置系统予以抵消,通过悬置系统传到整车上。

FEV公司开发的FEVcom系统通过曲轴和发电机之间的一套刚性齿轮传动机构原理运行,并使发动机和发电机的旋转惯量得到协调,使得反应性力矩直接在系统内被抵消,对发动机悬置没有影响。这一系统有效地补偿增程模块的滚动力矩(见图2)。

PMSM发电机和逆变器

为了通过FEVcom系统对滚动力矩进行全面补偿,必须对齿轮传动比进行调整,以匹配总系统的瞬态转动惯量,这将直接导致电动机部分的转速提高。一般来说,与一台相等效率的电动机惯量相比,曲轴系的惯量显然要更大一些。

为了使整个模块结构紧凑,通过FEVcom系统的齿轮传动机构,两台发电机以特定的(机械同步化)w.r.t.相互角度位置进行安装布置。关于其公差和错位的问题,可以通过串联电路连接方式得到最大程度地解决。由于安装空间有限,因此对功率密度有很高的要求,最终只有定制的电动机才能满足这些要求。现在的发电机具有0.68kW/kg的卓越功率密度,也可作为起动电动机。由于采用串联的方式,其所产生的输出功率必须完全通过电力路径传输。因此,高效率发电机是其一个主要的发展目标,这必须在早期开发阶段给予足够的重视。

发电机与发动机被安装于一个公用的冷却回路之中,这意味着冷却液的温度相对较高,因此对冷却系统提出了特别的要求。发电机矽钢叠片定子被压装到铝制套筒之内,由于其具有足够散热特性的原因,其周围无需安装冷却液循环回路。通过这样的方式,就能可靠地解决热损失的问题,即使入口温度达到了80℃。

热动力学和发动机的应用

校准后,发动机开始试验,并对发动机初期的特性数据进行评价。作为一个发动机转速函数的容积效率,表明了为高额定功率输出而设计的进气歧管的布局情况。在额定功率的情况下,容积效率达到了0.92的峰值;在空气/燃油比为1和转速为4500r/min的情况下,这将产生1 MPa的平均有效制动压力(BMEP)和30kW的有效输出功率;在WOT节气门全开且转速为2500r/min的条件下,目前有效的燃油消耗率(BSFC)峰值为270g/kWh(见图3)。如果进一步改进,即可达到 250g/kWh甚至更低的目标值。

车辆检测和控制策略

FEVcom增程模块充分显示了其节约后端空间的优越性。根据FEV公司的“Liiona”锂离子电池计划,这个增程式的动力原型已被安装到以FIAT 500车型为基础的车队进行测试,该项目是在德国国家资助的“智能车轮”项目范围内开展的。这些车队测试车辆的其中一辆被改装为采用KSPG公司增程模块的测试载体和示范样车的基本数据如表所示。

控制策略对采用增程模块车辆的性能、油耗和排放具有重大的影响。主要采用两种不同的方法:一方面,顺着最低的油耗轨迹,优化发动机的效率,偏离最佳操作点的容许偏差由k系数确定(见图4左);另一方面,发动机的转速与车速相关,参照电池的SOC,模拟固定的齿轮比(见图4右),这种方法可确保驾驶员获得最大的声频反馈,在运行过程中允许存在少量的油耗偏差。由于与车轮之间没有任何机械连接,发动机的运行点可以独立于驾驶状况而任意选择。因而,其控制策略比传统的汽车具有更多的自由度,即使必须考虑到排放法规所规定的附加边界条件。

最佳的解决方案取决于车辆布置,并且必须经过模拟和广泛的运行测试对其进行验证。通过与以前采用离散式动态编程方法(DDP方法)所进行的全球优化方式相比,在油耗和排放方面,该增程模块可以达到不同控制策略的额定目标。FEV公司已经执行和测试了几种不同的操作策略,并在燃油效率、噪声特性和驾驶员主观评价方面对它们进行了测评。根据多次的模拟试验和行驶测试,最后选定的最佳控制策略见图5所示。

在低车速和低功耗需求的情况下,控制策略是始终采用纯粹的电力驱动模式;在车速和功耗需求较高的时候,其控制策略应与良好的NVH特性优越性和驾驶员的合理操作相匹配。由于采用串联式驱动方案,可以避免发动机在燃油效率较差的工况点运行。在充电过程中,增程模块可支持高压蓄电池,能够满足其高性能的需求,以相当低的偏差达到20%的SOC目标值。

总结

电动车和混合动力驱动系统被认为未来发展方向。加装采用增程模块够使结构紧凑的小型车适用于城市交通。车辆的道路试验表明,使用FEVcom技术可提高电动汽车的使用性能并扩大行驶范围。其控制策略和发动机的概念优化了燃油效率和排放性能,提高了增程式电动汽车的NVH性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