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供给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

作者:王汉东 陈 智 谢志海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06
分享到

KIT供给是一种全新的线边供给方式,它能够在不改变生产线工艺布局的前提下,给生产线的JPMH带来较大的提升,被视为一种线边改善的方向和途径。本文结合实际介绍了KIT供给的应用,详细介绍了KIT供给的定义、作用、应用效果以及应注意的事项。

随着汽车制造中的混流化程度越来越高,如何提升生产线边装配工人的工作效率,已成为汽车生产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随着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与日产的合资,一种从日本引入的全新、高效的物流供给模式渐渐融入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生产中来,那就是KIT供给。

KIT供给原理

1.定义

KIT英文原意为“成套”,KIT供给即为成套单辆份供给,在既定的集配场所按生产计划和工位区分,把一个或几个工位需要的单辆份零件集配到一个供给器具上,然后通过车辆或AVG供给到线边。图1所示为KIT供给实现示意图。


图2  KIT供给的基本内容

2.作用

在汽车制造的生产物流中应用KlT供给方式,可以实现线边作业人员的“不行走、不弯腰、不选择及无重体力劳动”的理想作业状态,从而极大地降低作业人员的附随作业时间,提高作业人员的作业效率,降低制造成本,提升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和标准作业等方面的水平。

KlT供给的作用可以简单归纳为以下几点:

(1) 实现完全意义上的混流生产;

(2) 提升制造线边生产效率;

(3) 减少制造人员附随作业时间;

(4) 解决线边存放零件的面积不足;

(5) 减少零件误装配。

3.基本内容

KIT供给的基本内容如图2所示,基本上采用“二次供给”的模式。首先,供应商或者第三方物流带来的零件先卸货到零时存放区,工厂的物流人员使用物流设备一次供给到集配场地,完成一次供给;接着有集配人员,根据供给指示,从拣选场地把需要的零部件集配到集配小车上;集配小车根据时间被物流设备运送到线边,把线边的空小车或器具运送回拣选场地完成二次供给的循环。

如何开展KIT供给

基本步骤如图3所示。

1.现状分析

导入KIT供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所以要对整个物流系统进行系统的把握,要进行数据化的现状调查,比如生产线的所有工艺参数、BOM清单、各工位清单以及所有零部件的基础物流数据(如器具尺寸、SNP、P/C、供给路线、供给设备和供应商)等。根据这些调查的数据进行分析,才能得出科学、可行的技术方案。

2.线边集配区段的划分

根椐线边各工位的零件露脸率的状况及作业人员附随作业时间比率的情况,确定线边需要采用KIT供给方式的区域,并将生产线一边相邻的区域划分为一个段,以此确定线边需进行KIT供给的区域应划分为几个区段。

3. 各工位作业块的编程

KIT供给的实施是以“作业块编程已确立”作为大前提的。如果不编制“已按作业块的意识进行的编程”的话,那么“KIT供给”的效果就不会得到充分显现,并会发生旧态复萌的情况。作业块的编程指的是为避免在作业中产生“浪费的步行”,而“把1人份的作业集中在某/某些作业块中”的编程。按照“对要安装的零部件的工顺进行变更,使得1个人的作业能集中在某/某些作业块中进行”那样,一一进行检讨,具体如图4所示。

4.低/无附加价值作业的排除

作业编程确立后,要进行附加价值的分析,把握在各作业中“存在着多少怎样的低/无附加价值的作业”的情况,根据这些作业所对应的零部件,考虑是否采用KIT供给来进行改善。

5.零部件的选择

确定需集配的零件需要同作业现场人工、物流人员和部品质量检查人员等共同参与认可。在确定了需要集配的零件后,根据零件的工位属性确定每区段需要集配的零件清单。

6.集配器具的检讨

把确定的零部件一件件地确认(摆放在地面上),然后配合最大的物品来制作料箱或者器具;接着把料箱配置在车辆附近(方便作业流程中拿取零部件),然后配置成按放置的状态一拿起就能安装,不需换拿翻转;最后确定料箱的形状,完成设计。

7.拣选场地的选择

对拣选集配场的选择与整体布局也要进行检讨。为了通过拣选的设计来减少浪费,减少二次供料的工时,拣选集配场要安排到作业现场旁边。除此之外,按环路尽量大(大KIT化)那样对环路进行检讨,提高改变作业编程的自由度。

拣选集配场的布局基本上采用“二”字形,使入口与出口合在一起,这样有两种好处:一是集配人员能够横行,能很好地应对操业率的变动;二是一次供给容易。除此之外,还要针对集配场所人员的作业编程进行分析,合理安排每个作业人员的作业量,使之均衡作业,尽量减少无效动作。

集配场的斜滑货架、集配料箱的布局,按可从料箱里头开始放入那样摆放。如图5所示,要按与生产线作业员相反的顺序装进,而且要尽量缩小货架间区域,力求做到步行数最少化、物料手边化。

此外,集配场的斜滑货架应设定相应的标识,其内容有零件号、零件名称和库位号等信息,在车型不多时考虑不同车型的零件用不同颜色的标识进行区分。如果经济条件允许,采用集配时捡选零件的指示防呆装置,实现捡配防呆作业,提高捡配作业精度及效率。


图7  “信息系统+防呆货架”形式

8.确定供给路线

根据集配场所和线边的集配区域以及采用的供给设备,设定最优的物流路线。路线设定应考虑以下几点:物流路线最短;尽量不要与其他供给路线交叉;有异常发生对策。

9.返空

器具返空是应尽量在物流设备投控到线边后就及时返空,在一个循环周期内完成,保障效率的最大化。

KIT供给的应用效果

1.生产效率提升

自我公司在各个专业厂推进KIT供给以来,生产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各个工厂的JPMH普遍提高20%~30%,主体作业时间比例提高到80%~90%。

2.物流效率的提升

通过导入KIT供给,对工厂的物流保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带来了工厂物流各个方面的改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物流结点的减少、计划精度的提升;供应商保障能力的提升;器具改善;物流设施设备的提升。

开展KIT供给的注意事项

1.适用范围

KIT供给主要适用于流水装配作业的生产线边或者个别单机作业现场,不适用于铸造、涂装和机加等现场环境。

2.零件选择

KIT供给零件的选择范围主要以中、小件为主,重量建议在5kg以下,面积尺寸建议小于1m2,过重和过大型的零件对于集配人员来说不仅会增大工作量及配货难度,而且也会给集配车的设计带来不小的难度。此外,对于个别有清洁度、特殊质量防护要求的零件,建议也不要选择到KIT供给的零件中来。

3.计划的制定与执行

KIT供给的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它的导入会对生产工艺、装配人员的编程、供给方式、供给器具、供给场地、仓库存储、供应商和物流作业等带来巨大的变化,所以在制定行动计划的时候必须对所有涉及到的部门、人员及设施都要加以考虑,并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落实责任人、责任时间,并要有相关领导进行落实督促。

4.供给指示

KIT供给采用“二次供给”的模式,一次供给是到零件集配区,二次供给是从零件集配区到线边,所以在这两次供给的供给指示尤为关键,因为供给指示的正确与否,会给整个供给带来决定性的影响。不但如此,由于是二次供给,所以供给指示也应分成两种发出。此外,在集配区域的供给,由于集配人员是进行一对一的选取,所以对于供给指示的精度、效率都要求很高,否则如果造成误供给,就会给生产线带来批量事故,所以建议采用“信息系统+防呆货架”的形式,如图7所示。

5.AGV的选择

在KIT供给的设计实施过程中,很多人都认为采用AGV小车进行供给是最优和最先进的供给方式,其实不然。因为采用AVG供给会带来不少的问题,比如采购成本的上升、供给路线长而且单一、对于零时变化的反应程度不高以及维护成本高等问题,所以建议在导入KIT供给的时期,如果经验不足,可先采用“人工+牵引车”的方式进行供给,等运行稳定及条件成熟后再转为AGV小车进行供给才是较为稳妥的。

6.物流人员的作业编程

KIT供给的导入,大多数人都会考虑到由于改善,线边制造人员的编程同步进行了,但很少有人注意到,由于物流投控的变化给物流人员的工作内容和工作量带来很大的变化,所以对于物流人员的编程及效率化改善也必须给予考虑。

7.效果的分析

KIT供给的导入,最主要的目的是提升JPMH,所以导入KIT供给,不管投入多少资金、人员和设备,在分析可行性时,必须分析由于KIT供给的导入到底能够给主线带来多少JPMH的提升。只有明确了这个效果前提,才是做好KIT供给的前提条件。

结语

KIT是一种新的线边供给方式,通过此种供给方式,能够在不改变生产线工艺布局的前提下,给生产线的JPMH带来较大的提升,被视为一种线边改善的方向和途径。在此,我们需明确的是,KIT供给只是多种供给方式中的一种, 并不是惟一,各生产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条件,选取适合自己的供给方式。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