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汽车增发叫好不叫座 受累进口车负增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05
分享到
7月1日,主营进口车业务的国有汽车上市经销商集团国机汽车(600335.SH)推出定增暨关联交易预案,被多家机构看好,东方证券更是称国机汽车有43%左右涨幅空间。

7月1日,主营进口车业务的国有汽车上市经销商集团国机汽车(600335.SH)推出定增暨关联交易预案,被多家机构看好,东方证券更是称国机汽车有43%左右涨幅空间。

但7月1日的实际情况让人大跌眼镜,国机汽车复牌当天盘中跌停,出现增发底价与最新价格“倒挂”的情况。

除了存在补跌的因素,国机汽车的叫好不叫座更多被认为是由于目前汽车进出口市场发展放缓,尤其是汽车进口车量同比呈现负增长,使得国机汽车重组的市场预期被大打折扣。据统计,2013年1-5月海关汽车进口量为42.26万辆,同比下降12.8%,其中乘用车进口42.13辆,同比下降12.1%。

增发叫好不叫座

7月1日,主营进口车业务的国有汽车上市经销商集团国机汽车(600335.SH)推出定增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以7.71 亿元的价格收购控股股东国机集团旗下的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汽进出口有限)的全部股份。此外,公司还计划定增募集配套资金2.57亿元。

据了解,本次注入资产是国机集团兑现重组承诺的一次行动。

2011 年9月,国机汽车曾向国机集团定增购买其持有的中进汽贸70.39%股权。2011年12月,天工院持有的国机汽车1.15亿股国有法人股无偿划转给国机集团。至此,国机集团持有国机汽车62.13%,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由天工院变更为国机集团。

资料显示,国机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汽车贸易和服务企业,而国机汽车是一家为国外龙头汽车公司在中国进行进口车销售提供专业服务和战略咨询支持的龙头公司,其代理的进口汽车品牌包括大众、通用、福特和捷豹路虎等。

国机集团在国机汽车2011年重组上市过程中承诺,在重组完成后两年内,解决国机集团汽车贸易及服务业务板块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据悉,中汽进出口有限公司在本次注入国机汽车前,已经完成改制并吸收合并中汽凯瑞。若本次资产注入成行,国机汽车汽车贸易服务板块核心资产将完成上市。

对于此次国机汽车重组,多家机构看好。据21世纪网统计,自国机汽车3月22日停牌以来,共有8家机构对国机汽车(600335)的2013年度业绩作出预测;预测2013年净利润7.0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19%。其中3家机构“强烈推荐”,4家机构“增持”,1家机构“强推”,1家机构 “推荐”。最高预测15元 ,最低预测14.52元 ,平均预测价格14.76元 。

同时,7月1日东方证券研报称,此次国机汽车重组能有效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继续维持国机汽车增持评级,给予2013年13.5倍PE估值,该股起评日股价12.62元,对应目标价17.1元,目标涨幅空间43%左右。

在诸多机构都看好国机汽车定向增发的同时,二级市场却都不买账。已停牌三月有余的国机汽车周一复牌。股价高开4.17%,随后股价快速跳水,不到10分钟时间跌停,报12.09元,最后跌幅收窄收跌7.67%。7月2日收盘价11.81元跌幅3.98%。

两个价格目前均已高于12.40元(募集配套资金的股份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与其拟增发价格出现“倒挂”。

进口车同比负增长累及预期

据了解,此次国机汽车重组计划始于2011年,正值中国汽车进口高增速时期,但至2012年后,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呈现库存高企、价格下探、盈利下滑、竞争加剧的市场新变化。同时,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交通、环保、能耗等面临的汽车社会及环境压力,促使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倾向于采取“限购”、“限行”的政策选择,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汽车消费。

与此同时,近年来跨国汽车厂商大幅度增加对中国市场的供给,导致经销商、服务商背负较高库存压力、盈利能力下降,诱发了行业深层次矛盾。

有资深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汽车进口市场疲软,使得市场对此次重组没有很高的预期。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2年汽车经销商平均月度库存系数达1.63,而进口汽车品牌库存系数将近2,均高于最佳库存水平。(根据国际同行业通行的惯例,库存系数【库存系数=当期库存量/当期销售量】在0.8至1.2之间,反映库存处在合理范围,系数大于1.5,反映库存已远超警戒线,经营压力和风险都非常大)。

而最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5月份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8,尽管总体仍处于警戒线以上但趋于正常。其中进口品牌库存系数逆势回升至2.68,库存压力堪忧。

另外,根据国机汽车及中进汽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5月海关汽车进口量为42.26万辆,同比下降12.8%,其中乘用车进口42.13辆,同比下降12.1%。

国机汽车2012年半年报显示,过高的库存加大了公司的财务费用,其半年财务费用超过1亿元,而上年同期为-692万元。

对于国机汽车发布的这份半年报,广发证券分析师谭焜元表示,由于大众品牌长年占据国机汽车50%以上的采购金额,而大众品牌进口车今年上半年在华批发销量达到5.2万辆,同比增长了100%,导致供给大幅增长,造成公司存货增加。国机汽车称,由于采购需求增加导致银行借款增长,利息支出明显增加。

“在此进口汽车增长缓慢,高库存的情况下,国机汽车进口业务肯定要受到很大影响,此次重组方案的效果或将长时间才能显现,不能立即达到当初的预想。对市场的不看好,这也或许是国机汽车复牌后,增发价格与市价‘倒挂’重要因素之一。”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向21世纪网表示。

另外华西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沈磊认为,在停牌期间,大盘指数是出现了下跌,所以不排除国机汽车的补跌需求。大智慧数据显示,在国机汽车停牌期间,大盘下跌了15%,国机汽车复牌后两日下跌11.65%。

据统计,从2013年至今,有88家确定增发价格的拟增发公司中已有29家出现增发价格“倒挂”,而尚未确定增发价格但确定增发底价的上市公司中,已有40家出现增发底价与最新价格“倒挂”的情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