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再掀扩产潮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1
分享到
尽管中国车市已经进入稳定增长阶段,但国际车企仍然积极进行新一轮产能布局。

尽管中国车市已经进入稳定增长阶段,但国际车企仍然积极进行新一轮产能布局。

最近两周,包括上海通用凯迪拉克专属工厂、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基地两大整车项目宣布开建、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奠基、江铃汽车小蓝30万辆新基地宣布建成投产等。本轮扩产潮还伴随着一系列发动机项目的投产,华晨集团正式启动了绵阳新晨动力“蓝天项目”;在重庆,长安福特建成了年产40万台的新发动机基地,将生产福特的1.0T发动机;在南京,“单飞”后长安马自达将全面导入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创驰蓝天”SKYACTIV-G 2.0L发动机近日下线。

“市场经济是过剩经济,合资企业产能相对较小,在2009-2010年市场高增长时吃过亏,今年市场较好,大肆扩产能可以理解。”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合资车企扩产能是由于预测中国未来市场饱和时,销量将超过每年5000万辆,汽车保有量将超过6亿辆。

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奠基

5月28日,广汽本田第三工厂暨发动机工厂动工仪式在广州增城举行。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坐落于增城,计划于2015年初建成投产,投产初期产能为 12万辆,未来将扩大到24万辆。加上黄埔工厂和增城工厂现有的48万辆产能,届时广汽本田的总产能将达到72万辆。此外,广汽本田发动机工厂与第三工厂同步建设,总产能扩大到24万台时的总投资额约35亿人民币。

未来目标:据悉,广汽本田第三工厂未来将主要投产小型车,发动机工厂也是配套生产今后将生产的小型车所搭载的动力总成。

凯迪拉克开建16万辆专属工厂

6月19日,上海通用举行了凯迪拉克专属工厂及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金桥)奠基仪式。作为上海通用汽车金桥生产基地的延伸,凯迪拉克专属工厂及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金桥)规划总面积约7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80亿元人民币。其中,凯迪拉克新工厂包括车身车间、油漆车间、总装车间、配套辅助设施、高速试车道以及品牌体验中心等,规划年产能16万辆。

未来目标:凯迪拉克品牌将发力中国豪华车市场、实现品牌“双十”战略,即到2015年在华年销量突破10万台、在2020年实现10%的豪华车市场占有率。

上汽通用五菱66亿建重庆基地

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基地近日正式开工。该基地一期投资66亿元,预计2014年底建成投产,建成后将具备年产40万辆整车和发动机能力,主要生产五菱品牌现有的成熟产品,使上汽通用五菱形成南、北及中西部地区的联动生产格局。

未来目标:重庆基地建成后,上汽通用五菱将完成对西部市场的战略布局,计划到“十二五”末,上汽通用五菱将实现年产整车200万辆的规模。

华晨生产宝马N20发动机

近日,华晨集团绵阳新晨动力“蓝天项目”启动,德国宝马集团授权绵阳新晨动力生产N20发动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据悉,本次华晨在绵阳生产宝马 N20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一期工程将于2014年6月正式投产。除了N20发动机的正式授权生产,6月14日,由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重庆涪陵华晨鑫源30万辆整车及30万台发动机项目也正式签约。该项目产品为标准、宽体、加长、小型MPV等微型车以及相关整车发动机等,总体生产纲领为年产30万辆微车整车及30万台汽车发动机。

未来目标:此次新晨动力在开工建设后,主要生产宝马旗下的N20系列发动机,未来将供应给华晨宝马3系、5系、X1等车型,而这也是首批国产的宝马发动机。据悉到2015年,华晨宝马所有核心部件将全部国产。

江铃小蓝30万辆新基地投产

近日,江铃股份小蓝30万辆整车基地投产,江铃股份小蓝基地项目总投资目前已近40亿元,规划30万辆整车及20万台汽油发动机产能,拥有国内汽车行业目前柔性化、混线程度最高,并且车型平台最多的总装线,能同时生产商务车、SUV、皮卡、MPV等车型。同时启动的江铃小蓝汽油机项目,产品包括从福特引进技术生产的一款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自主开发一款有竞争力的汽油机,目前已批准投资近8亿元。

未来目标:江铃小蓝基地投产最引人关注的是,福特将在未来几年内将在江铃推出福特品牌新的轻客、新SUV及一款先进的汽油发动机产品,这将是福特公司首次在长安福特框架之外生产福特品牌的SUV。

长安福特投产

福特1.0T发动机

6月16日,长安福特宣布其投资额达5亿美元的重庆新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发动机工厂将投产两款发动机:1.5升双独立式凸轮轴可变正时发动机,以及连续两年被冠以“年度最佳国际发动机”称号的1.0升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长安福特重庆发动机厂目前产能达40万台,将长安福特现有35万台的发动机产能翻了一倍有余,总产能达到了75万台。这也是福特汽车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发动机生产工厂。

未来目标:发动机厂将大力支持福特2015年前为中国引进15款全新车型的15·15计划。随着长安福特发动机工厂的正式投产,整合重庆现有的两个整车工厂和即将落成的变速箱厂、重庆第三工厂及杭州工厂,长安福特正在逐步完善中国生产基地的布局。

马自达“创驰蓝天”

发动机国产下线

在南京的长福马发动机公司,近日宣布“创驰蓝天”SKYACTIV-G 2.0L发动机下线。这款发动机将搭载在长安马自达即将投产的CX-5,以及预计明年投放的Mazda3等车型上。据介绍,SKYACTIV-G 2.0L发动机采用缸内直喷、高压缩比(13:1)、双独立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等三大新技术,力求实现理想燃烧的高效能输出。与传统车型相比,能耗降低15%,扭矩提高15%。

未来目标:SKYACTIV-G系列发动机是长福马发动机公司继BZ、New I4、Sigma系列发动机投产后第四款量产的系列发动机,也将成为其发展历史上重要的转型升级产品。据了解,Sky 2.5L和1.5L发动机将分别于今年四季度和2014年初投放市场。

东风雪铁龙第三工厂正式投产

7月2日,东风雪铁龙全新爱丽舍正式下线,同日,被誉为“全球新一代精益化绿色标杆工厂”的神龙公司武汉第三工厂经过两年精心准备后,正式投产。全新爱丽舍是该工厂生产的第一辆国产车型。全新爱丽舍的下线和武汉三厂的建成投产,是神龙公司推进“5A”计划的阶段性成果,也是神龙公司启动实施“三年倍增计划”实现产能提升的关键所在。

未来目标:根据神龙公司2010年发布的“5A计划”,到2015年市场占有率达到5%,年产销量达75万辆以上的目标,武汉第三工厂将实施“一次规划、两期建设”,2013年一期15万辆工程建成投产,二期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30万辆的能力。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