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与雷诺14款新车共平台 共用80%零件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8
分享到
日产与雷诺结缘已达13载,双方在多个领域已达成合作,而随着当今模块化的生产模式已成为发展趋势,日产与雷诺联盟也将共享CMF模块架构,双方采用该平台打造的车型零件共通率可高达80%。

日产与雷诺结缘已达13载,双方在多个领域已达成合作,而随着当今模块化的生产模式已成为发展趋势,日产与雷诺联盟也将共享CMF模块架构,双方采用该平台打造的车型零件共通率可高达80%。未来基于CMF模块平台,日产-雷诺双方将投产多达14款新车型,其中日产拥有3款;雷诺将推出11款。网通社了解到,采用该平台打造的首款日产车型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布,首款雷诺车型在明年推出。

日产-雷诺联盟旗下的CMF模块化平台具有灵活的可调节模块,类似于大众MQB平台。该平台可打造紧凑型、中型车以及中大型车和SUV车型。未来日产与雷诺大部分车型都将采用CMF平台打造,以节省双方造车成本。到2020年日产-雷诺联盟将基于该平台打造14款新车型,其中雷诺为11款、日产3款。

在CMF模块化平台上,日产与雷诺将共同打造多款车型,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在CMF平台打造的两款相同级别的车型零件共同率可高达80%,大规模的零件共通率可使造车资金利用率提升,未来凭借CMF平台的全面应用,雷诺-日产联盟的经济效益也有望进一步提升。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多款车型大量采用相同零部件或将留下隐患,原因是在某一零件出现故障后,涉及车型的范围也将是大规模的(此前丰田曾因多次同一共享零部件缺陷,全球召回近千万已售出车辆)。

CMF平台全称Common Module Family,意为“公共模块家族”,其模块架构也正是由4大生产模块组成,分别为发动机模块、驾驶舱模块、前部底盘以及后部底盘模块。每个模块可根据不同级别车型进行调整,使其拥有打造跨级别车型的能力,在CMF平台中不同车型也可采用相同零部件,使车型成本大幅降低。

CMF模块平台的应用,将为日产-雷诺联盟带来30%-40%的成本节约,主要节省项目包括零部件的采购与车型设计研发的费用。目前汽车厂商纷纷推出了全新平台以降低成本,其中大众MQB、MLB平台是模块化平台的代表,通用集团的全球平台也拥有打造多款车型的能力,丰田与本田也均推出类似模块化的平台以节约资金,可见模块化的生产方式也是未来各车企研发的方向之一。

根据日产-雷诺联盟计划,到2020年在CMF平台架构上衍生的车型将覆盖全球市场,其中日产基于该平台打造的全新奇骏与全新逍客有望在今年年底与消费者见面,而基于CMF平台打造、成本降低后的新车型将迎来市场的考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