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三包新规10月实施厂商压力增大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4
分享到
随着近期相关配套措施的陆续出台,即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汽车三包新规正在牵动相关各方的神经。

随着近期相关配套措施的陆续出台,即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汽车三包新规正在牵动相关各方的神经。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信息和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管理办法》,并批准公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与三包凭证》等186项国家标准。

此前,国家质检总局于今年1月15日正式公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即业内俗称的“包修、包换、包退”的汽车三包新规。在此之前,该政策的起草时间接近10年、草案公布征求意见则接近7年。

对于该政策的实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这肯定会对相关汽车厂商产生影响。

而多家汽车上市公司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该政策的正式实施将对公司经营产生压力,但同时也是动力,至于具体的影响程度,则还有待评估。

齐鲁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白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次正式发布的“三包新规”具体条款明显增加了供给方的责任。此次政策中额外规定了维修时间较长的需要为消费者提供备用车或交通补偿,但目前大多数车企或经销商不能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因此如严格执行将对经销商提出更高的要求。

白宇认为,“三包”政策对整车产品的质量、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直观上看,该政策的出台将在短期内明显利好在产品可靠性方面更加具有优势的企业;另一方面,对于可靠性基本处于同一档次、短期很难发生质的改变的企业,谁能更好地提升“三包”服务的水平,谁就将处于更好的竞争地位,增加自身的市场份额。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汽车行业分析师刘立喜则认为,该政策出台实施的意义可能更大程度上是为生产商、经销商及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博弈的平台,可能会对自主品牌更有利,但不会因此对整个产业格局形成大的影响。

而从实际情况看,相关汽车企业已经在提前进行相应的调整。如北汽在去年率先实施三包政策之后又于今年5月再度提升其三包政策,其中“三包”有效期为 2年或5万公里,与国家版“三包”标准一致;长安马自达则于7月1日宣布率先实施汽车“新三包”,从而成为国内首个实施汽车“新三包”的合资车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