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通:奔驰/通用/日产车辆通信技术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6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车载传感器、雷达、电子系统等一系列电子辅助配套设施的高速发展以及数字化的流行,汽车的各种主动安全性配置有了质的飞跃。

近年来,随着车载传感器、雷达、电子系统等一系列电子辅助配套设施的高速发展以及数字化的流行,汽车的各种主动安全性配置有了质的飞跃。此前仅有少量品牌配备的自动刹车系统渐渐开始普及,汽车之间的相互通信(V2V)不再遥不可及。随着汽车向自动驾驶时代加速推进,车辆通信技术将被推进到一个新高度。

车云从“德系”“美系”“日系”三个阵营中各选一名代表进行介绍,来看看在智能交通的道路上,他们如何为自己正名。

奔驰:与“X”通信

今年6月,奔驰宣布将推出一套名为Car-to-X的全新车辆通信系统,这套配置可以让车辆和其它交通设施交换数据,从而帮助驾驶者提前做出预判、减少堵车、降低车祸等不安全因素的发生。奔驰表示,Car-to-X系统将最快于今年年底就可提供新车选配;同时也可以以独立安装的形式装配在现有的奔驰车款之上。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奔驰全新一代的W222/V222 S-CLASS最具备直接配备这套系统的基础,而鉴于新一代S-CLASS的旗舰车型——S600还未亮相,这套Car-to-X系统可能率先在此款旗舰上登场。

Car-to-X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将车辆上的雷达、光学侦测系统进行统一整合,接收来自行驶道路上的各种路况数据,自行做出最佳行驶方案。一旦系统无法辨别路况数据,驾驶者也可以选择Plan B:将目前行驶的路况信息通过网络传输到Mercedes Cloud云端服务器中,通过服务器中的数据信息对装有Car-to-X系统的奔驰车辆进行引导驾驶。

从这个工作流程不难看出,奔驰的Car-to-X系统对于交通系统的数据依赖程度非常高。针对这些数据的收集,奔驰可以通过第三方,例如:来自GOOGLE的卫星实时路况信息等获取,或者通过电子化的交通辅助设备获得。如果是后者,交通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是一大难点。

除了通报路况,与交通设施互换信息,Car-to-X系统也可以侦测街角中处于盲点的车辆、行人等障碍物。从而一定程度地提升了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这也恰恰是Car-to-X系统高于通用的ONSTAR安吉星、丰田的GBOOK以及日产的STRA WINGS等系统的地方。

奔驰表示,如果想要使用Car-to-X,除了要装配这套系统之外,还得拥有一台可以上网的智能手机,并安装一个名为Digital DriveStyle的App应用,作为交通数据信息的传输载体。不过,在未来,奔驰可以通过全新的中控数字化主机来取代智能手机的作用。

通用:将“V2V”进行到底

除了奔驰,别的厂家也早有开发类Car-to-X系统。美国运输部就曾在2012年宣布,将在密西根州安娜堡Ann Arbor执行新一阶段的车对车无线通讯测试计划。这项计划让车辆通过Wi-Fi连接,将交通信息即时传送给附近的车辆,从而避免交通意外的发生。该计划由美国政府主导,并由UMTRI密歇根大学运输研究机构与GM通用汽车集团共同研发。

通用汽车也同时开发了一种APP应用,通过智能手机使得汽车对路人可发出Wi-Fi信号,然后通过Wi-Fi连接,快速的将信息反映给附近的Wi-Fi使用者,减少碰撞机会。根据通用汽车的估算,这项技术将有可能降低美国当前每年超过3万人的道路交通意外死亡人数。

其实,通用汽车开发V2V(车对车)系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更早以前。2005年,通用汽车首次对外展示了V2V技术,2009年,通用汽车公司在上海展示了其最新研发的新一代的车对车信息交换技术系统(V2V Communications)。通用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这项技术可最终实现车辆完全自动驾驶,大幅降低汽车碰撞事故的发生。

在工作原理方面,该系统主要利用了无线通信原理和GPS全球卫星定位技术,通过安装在汽车中的V2V讯息收发器,使车辆迅速实现自我定位,并且实时监测道路上的其他车辆及设施。与此同时,系统将监测到的信息通过画面和语音传达给驾驶者,让驾驶者能够及时发现潜在的行车安全问题。

当然,V2V技术要发展,最大一个问题就是相关通讯协议的统一化。目前,还未有厂商联盟制定一个标准化的V2V通信协议标准,这使得该技术暂时只能针对某单一集团或品牌旗下的车型,也就不能发挥出最大工作效率和意义。

另外,通用汽车所研发的V2V信息交换技术设备可以轻松地装置于任何汽车的仪表板上。行人和自行车使用者也能随身携带这种系统设备。

相比起奔驰的Car-to-X系统,通用汽车研发的V2V信息交换技术只能是车对车,而奔驰的X则可以是某物。如:Car to Infrastructure (车对交通设施) 、Car to Home等,不仅仅是单一的车对车的联系;不过,通用也同时在研究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V2I)。

日产:移植鱼类仿生机器人概念

除了通用和奔驰,笔者还想再提一下日产。日产目前所拥有的STRA WINGS星翼已经具备了收集实时交通信息的能力,只不过相比起其在日本本土的完善发展,在中国市场的进展表现一般。但这套系统配合上目前日产所拥有的技术,可以整合出未来车对车的连接技术。

在2009年10月的日本电子高科技博览会上,日产汽车首次向全球展示了由6个EPORO机器人组成的EPORO汽车群。

日产的机器人EPORO是基于鱼类仿生技术开发出的,这个机器人可以模拟鱼群在前行时绕开障碍物的同时避免互相碰撞的活动模式,以期待将这种特性运用到车辆的行驶上。在此之前,日产还基于蜜蜂的飞行模式,推出过名为BR23C的机器人。

EPORO机器人可利用模仿鱼群的避免碰撞、同排移动以及靠近同伴这三种行为规则,作出无拥堵、无碰撞的行驶演示。而把这一概念移植到车辆之上,就是本能导航、智能探测和规避障碍物这三种特性。有了这三种特性,再结合日产的STRA WINGS星翼所收集的实时交通路况信息,日产也能营造出未来无堵塞、无碰撞的安全交通环境。

小结:

除了以上这些品牌,包括奥迪、大众、宝马在内的诸多厂商都有类似的前瞻技术研发,只不过如今都只有小规模的量产应用。例如:奥迪的Audi Travolution智能交通互联系统就具备自动识别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标识的能力。

而随着这类科技的高速发展,在未来的十年之内,我们也许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全新的汽车交通模式。当然,这些都需要相关供应商和厂商们的共同努力。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