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卡大型化冲击轻卡 轻卡以“跨界”对“跨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6
分享到
在汽车领域,微客与MPV组合出现了小排量的MPV,既满足家庭乘用的需求,又满足了承载货物的需要。

在汽车领域,微客与MPV组合出现了小排量的MPV,既满足家庭乘用的需求,又满足了承载货物的需要。此外,还有宜商宜家、既继承了轿车的舒适安全又具备载人接物便利性的CDV。在商用车领域也出现跨界的现象:微卡变大,出现了所谓的“大微卡”,无论是发动机功率还是实际承载能力几乎都能与轻卡抗衡。同时,轻卡也在向大、小两个方向发展,出现了所谓的“小轻卡”和载重能力接近中卡的轻卡。这种跨界的趋势对我国卡车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它产生的原因又是什么?记者对此作了一项调查,希望能够找到问题的答案。

微卡大型化冲击轻卡市场

根据我国汽车分类标准,依据公路运行时厂定最大总质量(GA),将载货车辆分为微卡、轻卡、中卡和重卡。微卡的厂定最大总质量不高于1.8吨;轻卡是指厂定最大总质量超过1.8吨不超过6吨的车辆。根据机动车规格术语分类表规定,微型载货车辆指车长小于等于3.5米且总质量小于等于1800千克的载货车辆。

以五菱荣光为例,单排车身尺寸为4560×1610×1870毫米,货箱尺寸为2710×1520×325毫米,双排车身尺寸为 4550×1610×1875毫米,货箱尺寸为2000×1520×320毫米,这款车型为超长轴距,达到了3050毫米,而整车满载质量达到了2110 千克。作为微卡,五菱荣光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5米,总质量达到2.1吨,均已超过了微卡的标准,达到了轻卡的水平。

“大型化微卡的价格肯定要比轻卡低,如果大型的微卡能够起到与轻卡类似的功能,那么它一定会对轻卡市场造成冲击。卡车是一个生产工具,最注重的是功能性,就是能拉能跑。在满足这个功能的情况下,能够让客户花费更少的钱,就会让客户产生购买的欲望。因此,这些车型对轻卡市场的冲击是不能被忽视的,毕竟市场还是有对这种产品的需求。比如说有些客户想对车辆进行更新升级,但是考虑到购买力等因素,升级存在困难,他们就可能会购买这种大型化的微卡。”东莞南城骏宇车行经理刘伟说。

不过,大微卡对轻卡市场的冲击程度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不同地区,这种冲击力也会有所不同。刘伟介绍说:“微卡对轻卡的冲击是要分区域的,比如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人们的观念也比较开放,大家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同时,珠三角地区的人们生活水平已经超过了温饱阶段,就会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在汽车方面,客户就会提高对车辆舒适性、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虽然微卡载重量可以接近轻卡,成本也会更低,但是由于成本的限制,它的舒适性、安全性肯定不如轻卡。就现在的市场状况来看,高端轻卡是占主导地位的。”

而在北京,大微卡则发展迅猛。北京天通跃进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长奇告诉记者:“跃进在微卡领域起步较晚,进展比较慢,到2012年5月,跃进微卡才供应北京市场。两年前,微卡的核载吨位一般是0.5吨,最大是0.7吨。因为我们做得比较晚,所以我们报的吨位比较大,达到0.99吨。但是等到我们的车辆上市时,那些原来报0.7吨的厂家将核载吨位改为1.5吨,微卡变得越来越大。大微卡出现后,在短途、城区运输方面已经占领了大部分的轻卡市场。”

需求是推动微卡大型化的原动力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新产品产生的原动力往往是市场需求。大微卡之所以能够上市并且可以迅速崛起,也正是大微卡更加贴近客户对于货车成本低、载重量大的要求。

“我们原来3.7米和4.2米长的两款重型轻卡车核载是1.7~1.99吨,实际载重能够达到3~4吨。现在,微卡核载最大是1.5吨,最大载重能达到3吨。所以大型微卡和轻卡的运载能力相差无几,但是价格却相差很大。微卡的价格大约是3万元左右,而一辆柴油动力轻卡的价格在7万元左右。此外,微卡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因为体积小,在城市的小胡同里也能够行驶。”杨长奇表示。

对此,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杨再舜说:“跨界车是市场高度激烈竞争下的产物,目前,我国汽车产品逐步细分,既有的车型划分标准无法满足社会化的分工、消费者多层次与多元化的需求。因此,在标准过时的情况下,跨界车才会出现。”

轻卡:以“跨界”对“跨界”

微卡大型化挑战了轻卡的市场地位,轻卡也不断跨界拓展市场。目前,微卡、轻卡、中卡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很多大轻卡实际的载重能力已经达到了中卡甚至是准重卡的水平。

据了解,这类大型轻卡的轴距在3.3~5.2米之间,其突出特点是载重能力强、标配动力转向机构、气刹和超大油箱等,其载重量一般在4~8吨之间,有的甚至更高。

另一方面,轻卡也在向微卡发展。杨长奇表示:“虽然跃进以轻卡为主,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微卡也进入了公司的战略规划中。根据上汽集团的要求,商用车销售要5年翻一番,目前年产量是12万辆,5年翻一番就是24万辆。其中,微卡应该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不但在北京,在整个中国市场微卡都是轻卡企业的一个走向。”

轻卡在以“跨界”对“跨界”的同时,也充分利用轻卡的特点发挥长处、引导客户的消费行为。刘伟告诉记者:“面对微卡大型化的冲击,轻卡行业要做的主要是引导。毕竟微卡跨界到轻卡的级别,从整个产品的稳定性、安全性以及持续使用的寿命都是不能和轻卡相提并论的。购买微卡节省的成本,也许会在其他方面又赔进去。因此,轻卡行业要对客户做好引导工作,发挥轻卡的优势。”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