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口碑提升份额减 合资续约需谨慎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7
分享到
近期,汽车业界举行庆祝中国汽车工业60周年的活动。关于汽车强国的说法,再次引发业界的广泛讨论。记者调查佛山车市发现,近年来自主品牌的明星车型大量涌现,开始颠覆了本地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识。

近期,汽车业界举行庆祝中国汽车工业60周年的活动。关于汽车强国的说法,再次引发业界的广泛讨论。记者调查佛山车市发现,近年来自主品牌的明星车型大量涌现,开始颠覆了本地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识。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自主品牌的口碑和品质大幅提升,但面对合资车企价格和品牌“强攻”,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却不断萎缩。

调查:

自主品牌价格失优势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自主品牌在佛山口碑大幅提升。由于绝大多数自主品牌集中精力打造精品车型,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帝豪EC7、传祺GS5、GA5、全球鹰GX7、哈弗SUV、风神A60、风行菱智、奇瑞瑞虎等,在佛山消费群体中都有不错的口碑。

吉利佛山经销商表示,自主品牌近十年历经了很多曲折,但也积累很多造车经验。近年来,无论是民企还是国企打造的自主品牌汽车,都更注重精品化造车,开始不再以车型多为荣,而是静下心来专注做好一款车。在这种背景下,自主品牌车企开发了众多质量过硬的车型。数据显示,当前自主品牌不少车型,无论是安全碰撞成绩还是使用的故障率,均可与合资品牌媲美。

众多商家坦言,近年来质量上去的自主品牌却出现市场占比下滑的原因,主要来自合资品牌的价格挤压。记者调查佛山车市发现,以紧凑型家轿为例,目前热销的EC7、风神S30等,已与同级别的合资车价差仅为10%~20%,自主品牌价格优势越来越不明显。

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合资车需要额外支付知识产权费用,但由于其一款车型产能更大,制造成本甚至比自主品牌更低,所以目前合资车的销量远大于自主品牌。

业内人士指出,合资品牌对自主品牌的价格挤压,导致了自主品牌利润极低,难以实现盈利,并导致了技术研发投入不足的恶性循环,这也成为自主品牌形象提升慢的重要原因之一。

业界:

自主品牌合资续约需谨慎

业内人士指出,要实现汽车强国战略,合资续签的做法值得商榷。该人士指出,当初日本韩国也是走引进技术的路线,日本到了30年期限后就不再续签,坚定走自主的道路;韩国更是在合约进行了一半就撕毁单干。而中国车企的合资一到期,一些企业就马上再续签30年,还给批建多个工厂,这显然违背当初市场换技术的初衷。

有识之士认为,如果真的掀起第二波的合资高潮,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工业来讲,将会带来极大的伤害。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