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树文奥迪周年考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2
分享到
上任一年时间,葛树文的施政谋略日益清晰。如果说年初发布的“领先者战略”塑造了一汽奥迪通向未来的雏形,那么不久前宣示的“百万辆能力”则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体系性保障。

上任一年时间,葛树文的施政谋略日益清晰。如果说年初发布的“领先者战略”塑造了一汽奥迪通向未来的雏形,那么不久前宣示的“百万辆能力”则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体系性保障。通过打造可以支撑百万辆量级的体系能力,一汽奥迪有望保持在高档车市场的持续性领先。

正如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所强调的:“领先者战略,一本经要好好念,念到底。”一汽奥迪将不折不扣地执行这个关乎愿景与未来的指导性战略。让葛树文颇感欣慰的是,自从去年7月份就任一汽-大众奥迪执行副总以来,奥迪在华优势更加明显。按照领先者战略所设定的49个KPI(关键绩效指标),奥迪在多方面大幅领先。葛树文自豪地说:“我们跑赢了大市,跑赢了竞争对手,一汽-大众奥迪还在持续领先。”

满意答卷

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井喷式增长后,今年高档车市场发展趋势正在发生剧烈变化,从去年12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豪华车市场的增速低于整体乘用车,市场节奏骤然下滑,给上任不久的葛树文着实来了一个下马威。葛树文也因此感叹:“做奥迪比做红旗难,红旗没对手,奥迪有宝马、奔驰两个对手。”

葛树文敏锐地指出,随着车市转入微增长时代,消费者日益成熟,高档车市场的竞争将由以往的拼产能、拼资源为主,转为产品、服务、品牌、用户形象等全方位深入比拼的时代。也因此,一汽奥迪制定了以“用户愉悦”为核心的“领先者战略”,意在实现品牌形象、市场份额、产品实力、用户满意度、经销商网络和雇主形象的全面领先。

特别是对品牌形象的提升,这也是他就任以来下大力气推进的环节。“对于品牌我们正在逐渐梳理,并通过一系列活动进行诠释,比如说Land of quattro见地未来战略。”

葛树文再次明确,奥迪的“领先者战略”总体目标是:2015年之前在中国引入42款新产品,实现70万辆销售目标。不仅如此,奥迪更需要通过完善渠道布局和提升品牌体验,在品牌尊贵度、员工满意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指标上达成NO.1。

不仅是销售增幅,多方面反馈来的数据让葛树文对达成既定目标信心更足。“目前市场调研的结果也比较好。在SSI销售服务满意度这一块,J.D.Power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奥迪连续9年第一;虽然CSI售后服务满意度数据还没有发布,但我有信心奥迪在高档品牌还是第一。”

相对于竞争对手,一汽-大众奥迪的经销商更加体会到共赢的喜悦。上半年一汽-大众奥迪又有28家经销商开业,总数达到了309家。扩张的不仅是规模,渠道的经营质量,包括盈利能力,都在稳步推进,达到了当初的预期。“可以说,我们交了个满意答卷,我们还在持续领先。”

持续领先

提前3个月实现第二个百万辆目标,葛树文感受到了欣喜与自豪,但更多的是责任与压力。他告诉记者:“我们不会因此而懈怠放松。真正的成功,不在于今天的你有多么优秀,而在于未来将有多优秀。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品牌和服务,保持并扩大在市场上的领先。”

葛树文介绍,从上半年数据统计来看,豪华车的三大品牌其中有两个品牌的价格折让远远超过奥迪。他认为,在豪华车市场,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性会越来越弱。由于豪华车在物理特性上的诉求基本都差不多,因此将来更加关注的是对品牌的感性诉求。

“现在看,我认为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会从价格转移到后面来,比如说服务、满意度、客户愉悦、客户尊贵等,这些都是方向。未来豪华车市场真正要体现出来的是一个品牌的核心精神:到底是什么人在开这个车。奥迪现在锁定的未来方向,作为一个豪华车品牌,它的尊贵度是我们要诉求的,但是它的尊贵不是过去的尊贵,不是由权力带来的贵,我们称之为‘进取的尊贵’,即进取、努力和提升,以此推动社会发展。”

关于奥迪用户形象的再梳理定位,将是葛树文下一阶段的重点课题。他首次透露,未来奥迪的用户形象将从3个维度进行解读:思想者、创造者以及领导者,从而诠释奥迪“进取的尊贵”。与此同时,继年初投放的3款混合动力车型外,奥迪将继续在产品中注入先进的技术,“几乎不在乎成本,目的就是让奥迪用户体验到未来感,我们将其称为“未来已来。”

上任仅仅一年,无论品牌形象还是市场营销,葛树文正多维度、大纵深地对这个百年品牌注入创新内涵。毫无疑问,从领先者战略开始,奥迪将更多地融入和改变中国高档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