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车内空气污染更应重视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13
分享到
日前,有媒体报道《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实际上,该标准去年3月就已实施。被多家网站转载的这条新闻,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今年1月中旬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蔓延的雾霾天气,触发了全社会对于环境的高度关注,同时也更重视车内空气质量。

日前,有媒体报道《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实际上,该标准去年3月就已实施。被多家网站转载的这条新闻,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今年1月中旬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蔓延的雾霾天气,触发了全社会对于环境的高度关注,同时也更重视车内空气质量。

隐性杀手车内空气污染危害超过PM2.5

新车中藏着多种有毒有害气体。一项检测发现,车内有高达100多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据了解,在国外,车内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公认的威胁人体健康的环境污染现象,汽车消费大国对此高度关注。欧盟2002年9月开始,出资477万欧元启动"清洁车厢工程"项目,研究出一种可量化的车内空气质量检测管理系统,开发相应的技术,首先在轿车上使用,随后在卡车和公共汽车上推广,为驾驶员和乘客的健康提供保障。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汽车车内空气质量控制基本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不仅对整车企业进行控制 ,而且对车用材料供应商进行规范。

在我国,由车内空气污染引起的中毒事件和法律纠纷近几年增多,车内空气毒素超标己成为一个潜在的隐性杀手,其危害甚至大大超过PM2.5。

为此,经过多年努力,制定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对苯、甲苯、甲醛等8种常见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浓度设定了限值。但是,针对卡车驾驶室内空气质量要求的标准还是空白。

客车呼吁制定强制性国标

对于新车的异味,客车比轿车更甚。在新客车上经常可以闻到来自内饰、塑料件、座椅等刺鼻的味道,有的客车行驶一段时间,还有异味。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国家室内环境质监中心主任宋广生介绍,一方面,是新车的污染,新车在制造中的材料污染、汽车内饰污染和后期装饰污染问题是新车污染的主要问题;另一方面,是在运营以后的车内环境污染控制。应重点控制车辆在使用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污染和车内环境中的化学污染、生物污染。

涉及客车车内空气质量要求的标准目前有《长途客车内空气质量要求》推荐性国标,2010年1月起执行,与之配套的《长途客车内空气质量检测方法》去年5月1日起实施。去年4月发布的《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增加了三项对车内空气质量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客车企业对车内空气质量比较重视。厦门大金龙制定了严格的企业标准,从配件检测、内饰材料选择等源头着手,在整车设计、原材料采购、制造等方面,控制车内空气质量。

客车企业反映,现在执行的相关标准是推荐性的国标。他们建议,我国客车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应加速向国家强制性标准过渡。

上汽大通率先通过空气质量检测

在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引发众人关注的同时,上汽大通在第一时间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通过全程监控的手段为SV61车型进行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在为期两天的检测过程中,上汽大通严格按照国家指导标准对车辆中装配的零部件以及室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

在检测报告出炉之后上汽大通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进行公示,同时上汽大通发表承诺在车辆制造过程中上汽大通杜绝石棉材料的使用,并且车内空气质量绝对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在商用车领域再次创造标杆成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