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油耗造假为何愈演愈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6
分享到
虽然科技不断进步,汽车油耗的测试也不存在技术困难,不过,油耗造假的情况却在汽车业愈演愈烈,这种情况不得不引起反思。尤其是在国内,油耗造假几乎成为行业通病,甚至很难找出一款没有任何注水成分的油耗数据。

虽然科技不断进步,汽车油耗的测试也不存在技术困难,不过,油耗造假的情况却在汽车业愈演愈烈,这种情况不得不引起反思。尤其是在国内,油耗造假几乎成为行业通病,甚至很难找出一款没有任何注水成分的油耗数据。

最近,美国权威的《消费者报告》的一项测试引发广泛关注:该杂志对比了315款车型的EPA(环境保护署)综合油耗和他们实测的结果,发现多数车辆实测油耗都比EPA油耗要高。

在国内,目前比较权威的油耗数据来自工信部,不过这些数据同样被指存在注水。一项针对30款在中国和美国都有销售、且搭载相同动力的对比数据显示,国内测试油耗无一例外低于美国EPA数据,30款车平均差幅是11.7%,其中最高相差达27%。

工信部和EPA的测试方法不同,可能是造成油耗数据差距的原因之一,不过部分厂家油耗数据存在造假也是不可回避的事实。

实际上早在2010年工信部油耗数据面世不久,C -N C AP即对88款车辆进行过相同工况的油耗测试,结果显示其中18款车油耗存在“掺水”情况。

几乎不用怀疑,国内汽车油耗造假情况远比国外严重。过去国内消费者要了解一款车的油耗,只能通过汽车企业提供的数据;自2010年工信部推出油耗数据库之后,那种虚报油耗的情况好了很多,但造假的情况仍然存在。

汽车油耗造假愈演愈烈,关键在于缺少一套严格的惩罚机制。在美国,油耗造假都面临高额处罚;尽管如此,仍然还有很多企业试图造假,本田思域、现代起亚13款车型都曾经因造假付出巨额赔偿,最近福特混合动力车同样陷入造假丑闻。

相比之下,汽车企业在国内造假几乎没有任何成本,由此不难想象,为何油耗造假会愈演愈烈。汽车企业在宣传产品时难免夸大油耗数据,这是人之通病。但好的制度应该是能约束汽车企业的不诚实行为。在国内,正是惩罚制度的缺失和主管部门的不作为,助长了汽车油耗造假之风气。

随着节能环保日益受重视,油耗真假将越来越重要。我国不仅正在推行燃油消耗限值强制性法规,而且对节能车还进行补贴,这种情况下油耗数据的真假,不仅关乎节能减排战略的实施,也牵涉到是否乱花纳税人的钱这一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