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在依依惜别“老司机”

作者:新浪汽车专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7
分享到
新版的交通法规中,开车的人已经不叫司机,改叫驾驶人了。驾驶人,一听就比司机技术含量低多了,司机让人想到司马、司寇,都是能管事儿的人——所谓司机,就是管着机器的人。

新版的交通法规中,开车的人已经不叫司机,改叫驾驶人了。驾驶人,一听就比司机技术含量低多了,司机让人想到司马、司寇,都是能管事儿的人——所谓司机,就是管着机器的人。

然则,一名司机该掌管汽车这部机器上的哪些事儿呢?

现在的女司机,一般负责把舵,指挥汽车朝哪儿走,心情好了还会带着汽车去洗个澡。至于汽车的身体状况如何、是不是该保养、出了毛病该怎么修,这些事情,臣妾做不到啊。

臣妾做不到的事,就是男主人活儿了。不过,现在的男人们也退化得厉害,知道定期去给汽车保养、有毛病及时发现的已经算是优等生物了,这货们,也是经常把车开抛锚了才想起去修理厂。

家贫思孝子,国乱想忠臣。看着这些浑浑噩噩不知稼穑的家伙们,让人特别怀念“老司机”。年轻的网友们,一看到“老司机”,准想到那首网络神曲 “老司机带带我”。歌中的小妹在路边拦下一部车,扭动着腰肢对开车的大叔嗲嗲地唱:老司机带带我,小妹我年纪轻。大叔一脸坏笑,假装正经地回应:管你年轻不年轻,多坐一个费油门……

不,这决不是我们心目中的老司机。我们的司机大叔,身穿一身劳动布的工作服,脖子里搭块白毛巾,跟你在收藏市场上的宣传画里看到的一个样。

这些老司机,不但一个个很有精气神儿,关键还是身怀绝技。在1970年代,我们国家已经有了不少司机,他们上驾校要脱产学习个一年半载,不但车技精通,还懂机械常识,随时能操着一个钣手爬在机器舱里捣鼓。他们开着大解放,他们自由走四方,他们还能吃公粮,当年的司机,确实是深得小妹们的欢心。

司机会修车,是因为那个时候没有遍地的4S店,也不能随手抄起手机拨打4S店的救援电话。当时汽车的质量确实也不灵光,别说傻大笨粗的大解放,就算是高级的红旗和上海牌轿车,趴窝也是常有的事儿。要是不学上几招,解放车坏在荒山野岭,或者拉着首长的红旗抛锚街头,皆是情不能堪。

要说老,中国的司机还差点火候。早在1910年代,在美国开车的人,哪怕是一个庄稼汗,都能轻松搞定汽修工作。

当年,美国最流行的车是福特大名鼎鼎的T型车。福特为车主考虑得十分周到,随车带了一本只有薄薄64页的手册,这本手册图文并茂,可以指导车主用简单的工具解决T型车可能出现的140个常见毛病。

这里有必要特别说明一下“简单的工具”,这些简单的工具家家都有,随手就能抄到一样投入到火热的修车工作中去。哪像现在,光一部车上拧螺丝的工具就要几十种。

举个例子。比如一辆T型车跑着感觉力道不足,车主判断是气缸内有积碳了(看来发动机积碳不是现代富贵病,而是汽车的优良传统)。于是他找了个空闲的下午,慢条斯理地拧下气缸盖上的15条螺丝,打开气缸,然后找一把刮墙腻子的刮刀,不紧不慢地刮啊刮。晚饭前,他装好缸盖,发动车子开出去遛了一圈,动力gang gang的,一下午的活儿没白干!

当然,比较复杂些的修理活儿也要用到专门工具。比如气门上有积碳,用刮刀就不方便处理,福特随车配了磨气门的工具,干起活儿来很顺手。

不管是中国的的老司机,还是美国的老司机,都有一手修车的俊功夫。这听上去挺令人羡慕,因为只要带几把钣手改锥,走到哪儿都不用担心车子坏在路上。

T型车现在说起来像个神话,价格低廉、质量过硬,开启了一个私人汽车新时代。其实,当时的汽车做工都挺糙的,T型车连车门都没有,除了发动机罩没有别的钣金件,油漆也是马马虎虎,一点也不讲究光泽度。那里的人们有辆能跑的机器就十分满足了,什么接缝细密匀称的钣金、光亮的油漆、浑厚的关门声,一概没概念,汽车闹点故障,自己修理修理又接着开了——那个年代的车结构简单,也出不了复杂的毛病。

中国的老司机,必须能对付老解放,轻易不能被撂在路上,否则后果很严重,因为你根本指不上别人来帮你。不过,老红旗技术要复杂很多,手艺再好的老司机也经常束手无策。在一些重要的外事活动中,老红旗也时常掉链子,急得领导同志恨不能自己长出飞毛腿跟着外宾车队跑。总闹这样的笑话,老红旗不停产才怪。

汽车质量今非昔比,故障率大大下降,轻易不会把主人扔在路上。即便抛锚了,也没什么了不起,打个电话,救援的就赶来帮你解决问题。所以,现在的驾驶人只管开车,有的连备胎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轮胎露了气都要叫救援。

老司机说起来挺让人神往,但除了在开车经验上可以求“老司机带带我”,修车什么的就免了吧。何况,老司机的手艺已经过时了,现在的汽车故障只认电脑不认人,很多毛病已经没法就地解决了。有的老司机,开车的知识也需要更新了,北京一个老司机开自动挡的车,由于经常空挡滑行,把变速箱给搞坏。老司机起诉汽车厂商没有尽到告知义务,但这种官司怕是很难打赢,怪就怪自己没有与时俱进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