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事件频现显示汽车行业进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12
分享到
从年初的丰田“召回事件”开始,今年越来越多的车企陷入了“召回门”:上月长安福特召回了部分蒙迪欧-致胜、麦柯斯,奇瑞汽车召回部分瑞麒X1, 法拉利召回458Italia,本月又有宝马、劳斯莱斯、沃尔沃、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品牌卷入了召回风暴。

从年初的丰田“召回事件”开始,今年越来越多的车企陷入了“召回门”:上月长安福特召回了部分蒙迪欧-致胜、麦柯斯,奇瑞汽车召回部分瑞麒X1, 法拉利召回458Italia,本月又有宝马、劳斯莱斯、沃尔沃、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品牌卷入了召回风暴。

据悉,自打2004年我国实施汽车召回制度以来,几乎所有合资品牌、豪华品牌都在中国市场进行过召回,其中既有上海通用、长安福特、一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大多数合资品牌,也有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等几乎全部豪华品牌。今年1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截至8月20日,我国汽车召回数量同比增54.9%,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中国市场召回率低于国外

截至2011年,我国已连续三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但我国汽车的召回率远低于美国、德国,并且跨国公司的召回往往没有中国市场。据相关统计,2009年美国新车销量1043万辆,召回量却达到1784万辆,远超新车销售量;而中国新车销量1364万辆,仅召回135万辆,不及前者的十分之一。国内召回率远远不及国外,是中国汽车质量太好了吗?

另一个需要说明的问题是,国际品牌全球化的召回中,往往会将中国市场排除在外,今年全球车市大规模的召回事件达30余次,而涉及中国车市的召回只有6次。国际知名跨国车企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往往是“某某产品全球召回但不涉及中国”,其理由也相当一致:“中国市场投放的该款汽车并没有使用相同的、存在缺陷的配件,因此不受此次召回影响。”然而,在召回接受度不高、制度不严谨的情况下,国际品牌对中国的召回心有余悸,担心召回影响品牌形象是主要原因。

自主品牌今年开始主动召回

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召回案例为95例,而自主品牌乘用车企的案例仅为2例,分别是东南汽车召回部分菱悦,以及奇瑞汽车召回部分瑞麒X1;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召回案例为71例,而自主品牌乘用车企的案例同样仅为2例,分别是上海汽车召回部分MG,以及长城汽车召回部分炫丽、腾翼C30轿车。

2013年以来,国内汽车召回事件频频发生,连创新高。据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召回公示显示,《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今年1月1日实施后,汽车召回在国内渐成常态,连一向与召回无缘的自主品牌也开始主动实施召回。据国家质检总局统计,截至今年8月,国内共召回82批次汽车,涉及车辆199.9 万辆,比2012年同期增加了70.8万辆,增长54.9%;涉及品牌较广,其中召回品牌开始出现自主品牌。质检总局公告显示,今年前4个月,一汽轿车、天津一汽、江淮汽车、东南汽车等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共召回22.5万辆汽车,占召回总数的近三成。

据记者了解,今年,长城和东南因燃油泵和燃油管的问题,分别召回部分哈弗H6和V3菱悦车型;吉利召回部分金刚、金鹰轿车。总体来看,自主乘用车企在所有召回案例中所占的比例不到5%,与合资品牌以及进口车品牌召回案例相比,数量极少。

进口车召回率大于合资车

越是质量好、价格高的品牌和车型,召回的频率越高,而越是便宜的车型召回率越低。在世界汽车召回史上,还从未有销量超过50万辆却没召回过的汽车,而我国一些“神奇街车”却创下了世界汽车史上销售过百万却零召回的纪录。

我国的汽车召回还呈现一个特点,就是进口车召回比例远大于合资车,可以说,在合资品牌中,一些在中国畅销多年、普及率极高的车型,虽然很多销量都过了200万辆,但从未有过召回,这是一种“不正常的奇迹”。

据数据统计,2010年中国进口汽车约70万辆,在全年1806万辆的总销量中,只占不到4%,但在汽车召回中,进口车在召回次数上却占了多数,在2010年全部123次召回中,有85次是进口车的召回,占全部召回次数的69%。这似乎在说明一个问题,越是质量好、价格高的品牌和车型,召回的频率越高,越是便宜的车型召回率越低。  “归根结底还是意识和制度的问题,在新的管理规定实施之后,合资车企和自主品牌首先需要克服召回恐惧症的心理,增强自觉性。”汽车行业研究员申远表示,在召回的初期,中国国产车将面临因此而带来的经济损失,产品质量、企业品牌可能会受到质疑,短期内还要面临销售量的下降,但从长远角度来看,今天的召回必然会造就明天的收益,这是汽车制造行业和制度的进步。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