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0
分享到
最新上市的奔驰新S级的部分类无人驾驶的自动功能又将无人驾驶汽车拉回人们的视野。第一架无人驾驶的飞机诞生已有百年,真正无人驾驶的汽车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最新上市的奔驰新S级的部分类无人驾驶的自动功能又将无人驾驶汽车拉回人们的视野。第一架无人驾驶的飞机诞生已有百年,真正无人驾驶的汽车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由于陆上交通的复杂性和多变性要远胜于高空,因此要想彻底解放驾车者的双手,还需要更多智能化的驾驶技术作为支撑。可以确认的是,随着车联网技术的完善,加上车企在主动安全驾驶技术上取得的种种突破,无人驾驶汽车的终极梦想,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可以憧憬一下,如果在上下班高峰期遭遇堵车,而你却可以在驾驶舱内跷起二郎腿,享受边喝咖啡边听音乐的移动办公生活,那会是多么的惬意?

事实上,多年来,人们对无人驾驶汽车的探索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简单的单一项目实现自动化,到完全实现自动化,不少车企和科研机构正在将人们的梦想越来越贴近现实。几年前,德国科研人员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取得进展,还在柏林市区完美地展示了该车熟练的行驶技巧。奔驰汽车的S级也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自行穿越了两个城市。最近几年,日产、奥迪、沃尔沃等一些车企和品牌在无人驾驶方面的研发也已经进入实战状态。我国的无人驾驶技术也日臻成熟,2011年,由国防科技大学自主研制的红旗HQ3无人车,首次完成了从长沙到武汉286公里的高速全程无人驾驶实验,实验中,无人车自主超车67次。

以奔驰最新S级轿车为例,该车一旦行驶在路上就自动扫描车身前方和周边的物体和行人,当突然有行人出现在S级汽车前方或者有车突然在前方紧急刹车时,即使驾驶员没有反应过来,S级汽车也会帮助你将车刹停,还有一点值得一提,无论你如何踩油门,高速行驶时,S级汽车总会跟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而不会贴得很近。

2020年,全自动汽车时代可能来临,驾驶员可以完全放开手中的方向盘。2008年,通用汽车公司研发副总裁艾伦·陶布曾这样预言:“从技术角度而言,目前,一些车型已经具备了无人驾驶技术的雏形,但何时能上路仍不好说。”

那么现在还有哪些原因制约无人驾驶的量产车上路呢?据了解,目前的无人驾驶技术在极其复杂路况下,比如农村道路、山区道路以及断头路、软路基等的应对方面还存在问题,这些是技术问题,还有其他的一些原因在制约着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第一是责任问题,由于是无人驾驶,一旦出现事故,厂商在事故中难免要承担责任,这种风险可能是厂商所不愿或难以负担的;第二个障碍是电脑的安全性问题,无人驾驶汽车的运行是基于对电脑系统的高度依赖,一旦车载电脑系统受到病毒侵入或者远程控制,后果将不堪设想。  除了以上原因,无人车究竟能否上路,其在法律、立法方面同样会遭遇更多挑战。无人驾驶车本质上属于智能机器人的范畴,真要走向市场,必须建立相关的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符合标准的无人驾驶车才能上路。只能以上问题解决了,我们才会迎来一个崭新的无人驾驶时代。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