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清仓吉利股票 主要股东遭遇大换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5
分享到
吉利汽车表示:高盛的退出,可以减少吉利利息支出,降低公司负债率,并称最近有几家大型国际基金公司大幅增持了吉利汽车股票。

吉利汽车表示:高盛的退出,可以减少吉利利息支出,降低公司负债率,并称最近有几家大型国际基金公司大幅增持了吉利汽车股票。

■本报记者 陈妍妍

近日,高盛集团旗下公司清仓所持吉利所有股票,套现超3亿美元,摩根大通一跃成为控股股东以外的第二大股东。根据吉利最新公告显示,目前,除吉利集团外,持有吉利股票的主要股东为摩根大通、贝莱德集团(又称黑岩集团)、花旗集团等,分别持股占比5.61%、4.48%、4.41%。而中报中显示的主要股东Gehicle Investment Holdings (Delaware) LLC也不见身影。

据有关媒体报道,此次高盛退出,将套现3.05亿美元至3.15亿美元。

2009年,伴随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高盛以3.3亿美元注资吉利汽车,而随后,吉利便负债高企。从2008年到2010年,吉利集团的负债总额从47.8亿元攀升到了710.7亿元。

纵观高盛与吉利“联姻”的四年,吉利汽车可谓“不堪重负”。据Wind数据统计,2008年至2012年,吉利汽车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2.89%、62.26%、62.65%、63.22%、57.92%。

不难发现,2008年至2009年,吉利汽车资产负债率陡升近10%,到2012年才略有下降。而高盛曾在2012年底减持吉利汽车约7.2亿股。

为此,至少从2011年上半年开始,吉利集团已重新开始秘密接洽海内外私募机构,如凯雷、TPG等国际大型PE机构,筹资的重要原因就是还高盛的高息债券。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盛出售吉利汽车可转股债券不会对吉利汽车的财务表现形成影响,反而是一种利好,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利息支出,降低财务成本,同时降低公司负债率,增加吉利汽车的持股比例。”

2012年11月底到12月初,高盛就曾以3.3亿港元的均价,减持吉利汽车约7.2亿股,套现23.76亿港元,约合3.05亿美元。以此计算,高盛清空吉利汽车股票后,共计套现6.1亿美元至6.25亿美元,相比2009年投资的3.3亿美元获利约为2.8亿美元至2.95亿美元,收益率约为90%。

“高盛清仓退出有两种可能,其一,该基金快到期了,按合同应该退出;其二,高盛主观决定退出,有可能是认为已达到预期收益,也有可能对吉利未来预期不高。”另类投资机构华强资本合伙人艾晓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此外,吉利汽车曾经的另一主要股东Gehicle Investment Holdings (Delaware) LLC,也曾在2012年12月3日减持吉利6.35亿股,套现20.96亿港元。此次套现后,该公司仍持有吉利6.4%股份。不过,在10月8日公布的最新股权表中,已经不见其身影。

杨学良告诉记者:“目前有很多大型机构投资者看好吉利汽车,纷纷表达投资吉利汽车的强烈意愿,最近也有几家大型国际基金公司大幅增持了吉利汽车的股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