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空气动力 助力节能高效新公交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7
分享到
10月16日,由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和北京《驾驶园》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主题为“体验空气动力 助力高效节能新公交”大型试乘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的试乘车辆为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最新研制开发的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

体验空气动力 助力节能高效新公交
体验空气动力 助力节能高效新公交

10月16日,由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和北京《驾驶园》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主题为“体验空气动力 助力高效节能新公交”大型试乘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的试乘车辆为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最新研制开发的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

据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公司总经理陈杰介绍,试乘车辆搭载的空气动力起步系统由动力混合变速箱、液压马达、液压蓄能器、液压控制阀及计算机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在以发动机为动力的公交车上,加装一套(压缩)空气动力起步系统,即成为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

本次试乘活动场地设在北五环林翠桥以南,活动模拟公交运行情况,靠站、停车、开门、关门、启动,停站时间大约在30秒。为便于对比数据收集,试乘分为两部分,上行开启空气动力起步系统操作,下行关闭系统进行常规操作,使用数据进行节油测试对比。“为了尽量适应驾驶员操控习惯,设计中将空气动力起步系统操作融合在传统车驾驶操作上,仪表台上只是设置一块气压表和一个空气动力起步系统退出开关,在空气动力系统出现故障时操纵此开关即可分离空气动力系统,使车辆恢复至传统发动机起步状态。”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公司总经理陈杰讲解道,能量回收共分两部分——怠速能回收和制动能回收,当车辆在怠速状态下能量处在自动回收状态;制动能量回收指令是设计在制动踏板上,驾驶员只要轻轻触动制动踏板,系统就会执行回收制动能量。当车辆启动时,驾驶员只要轻触油门踏板,储存的压缩空气就会推动车辆前行,从而达到启动车辆的作用,而此时发动机因仍处在怠速状态而实现节油。

体验空气动力 助力节能高效新公交
体验空气动力 助力节能高效新公交

陈杰向前来参加试乘活动的公交用户及媒体介绍了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的诸多优势。他表示,目前,市场上存在的纯电动、油电混合动力等类型的节能及新能源公交车面临着价格过高、电池寿命短、节能效果不明显等缺陷,与之相比,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在多方面具备优势。首先,这种车型的特点是交通越拥堵,节油率越高。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在行驶中,当车辆怠速时,发动机怠速浪费的空转能量通过液压泵转化成压缩空气,贮存在蓄能器中。用怠速转化的压缩空气驱动公交车起步,可节能10—20%;当车辆刹车时,车辆的惯性能量通过液压泵转化成压缩空气,贮存在蓄能器中。用惯性能量转化的压缩空气驱动公交车起步,可节能15—25%。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用压缩空气起步,起步时变速箱是空挡位、发动机不参与工作,避免了发动机起步的最大排放,消除了起步黑烟。要知道,车辆起步时的油耗是最大的,排放也是最大的,这时候发动机不参与工作,车辆自然就节能了。其次,它使驾驶员的驾驶更轻松、效率更出众。传统公交车的驾驶,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驾驶员每次起步从1 挡换到3 挡要踩3 次离合器、换3 次挡。假设一天驾驶员运行200 公里,平均要停车1500 次,开传统公交车踩离合器和换挡的次数总计约为8000—9000 次,劳动强度非常大。现在使用空气动力系统之后,由于车辆液力起步时用的是空挡,起步后直接换3 挡,1 挡和 2 挡很少用到,这就减少了60% 的换挡次数,大大减轻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提升了工作效率,减少脚刹、手刹操作,降低了离合器片和刹车片的磨损。第三,非常关键的一点,这种车型的成本较低,更加符合公交企业的实际需求。其中,空气动力系统取代了电涡流缓速器或液力缓速器,可节省公交车采购成本2—4万元。空气动力系统装在手动挡变速箱上,但具有自动变速箱的空挡起停功能,取代了自动变速箱,相对于装配自动挡变速箱的公交车来说又节省了10— 20万元的采购成本。此外,空气动力系统的安装不改变原车的结构、配置和性能,不仅能在新车上加装,也能在旧车上加装。按保守估计,空气动力系统节油 20%;设定百公里油耗45升,一天200公里行驶里程,一年330天运营,一辆装配液压混合动力系统的公交车一年节油5940升,按每升柴油7.5元计算,折合44550元,加上每年节省3000元左右的离合器片、2000元的刹车片等相关的保养费用,估算空气动力起步系统一年为企业节约将近6万元;目前一套空气动力起步系统售价12万元,公交公司2年就可回收成本,而且这套系统大部分是机械传动,车辆的后期维护成本很低。

目前,这种类型的公交车在市场上已经开始应用,有10辆车正在闵行区1路公交线路上运营。据初步统计数据显示,装上这种空气动力系统后可以比传统燃料的公交车节能20%以上,减排40%以上。在不久前结束的2013“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上,“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的亮相,也引起各地公交企业的关注。不少参赛的驾驶员在试驾后都谈了感想,全国节油标兵、上海公交驾驶员杨峻表示:空气动力公交车开起来轻巧、舒适、挡位少、起步不用提速,滑行时轻踏刹车可回收更多能量,非常节能、环保。“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的节油性能非常好,驾驶员操作起来很省力,感觉像是自动挡,停车也方便,空挡时 (自动驻车)不怕忘了拉手刹。”全国节油能手、洛阳市公交驾驶员李定朝十分欣赏空气动力系统的节能效果。

在接下来的媒体讨论会中,来自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们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空气动力系统的优势、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的性能,以及分析空气动力系统目前的发展方向和未来的市场前景。

据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分析,纯电动系统和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虽然有国家各种补贴,但它们在采购成本和后期使用成本上与空气动力系统优势不可同日而语。相比传统燃料公交车采购价格,每辆纯电动公交车约增加采购成本150万左右,虽然有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补贴,但车辆的后续使用成本居高不下,如关键部件——电池,使用2年后基本上需要更换,这笔费用高达上百万元,以此公交车8年报废计算,还需更换3次,电池使用费用高达400多万元,这也是纯电动公交车在很多公交企业推行艰难的原因。再如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约40万元,但它同样遇到后期使用成本居高的问题。由于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已表现出了十分明显的节能和环保效果,12万元的空气动力系统的价格不会太多影响购车价格,后期使用成本很低,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的节能减排产品。

陈杰在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打造环保节能汽车技术的领军者——是我们的企业目标,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专业从事环保节能车辆与装备的技术突破、研发及生产。多年来,我们之所以坚持开发空气动力汽车技术,是因为这项技术可靠性高、性价比高、节油率高、运营成本低,‘用空气动力起步,把浪费能量回收’的环保理念更是值得推崇!近期,空气动力系统经过各项测试并获得工信部公告,一经上市,将会迅速在节能公交车市场得到推广应用,成为我国节能环保革命性的创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