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新角色背后 蔡澈演绎“中国策”

发布时间:2013-11-28
分享到
在望京戴姆勒大厦的顶层会议室里,蔡澈和来自斯图加特的戴姆勒全球董事会成员一起,对戴姆勒在华的下一步发展充满期待。

在望京戴姆勒大厦的顶层会议室里,蔡澈和来自斯图加特的戴姆勒全球董事会成员一起,对戴姆勒在华的下一步发展充满期待。

11月19日,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汽股份)的股权变更协议正式签约。

“戴姆勒收购北汽股份12%股权为戴姆勒和北汽集团的合作揭开了新的篇章。”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梅赛德斯-奔驰轿车集团总裁蔡澈表示,“现在戴姆勒已经成为北汽股份的股东,我们更加关注和支持北汽以及其自主品牌的发展,这次合作对于北汽股份明年的上市计划也将提供支持。”

今年1月~10月,宝马、奥迪和奔驰的全球销量分别达到134万辆、131万辆和118万辆,虽然奔驰以10.7%的增幅高居榜首,但是销量与德国对手仍有差距。蔡澈表示,“我们在全球其他地方跟竞争对手销量都差距不大,但在中国的差距较大,所以为了实现我们的整体目标,我们要尽量缩短在中国和竞争对手的销量差距。”

戴姆勒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持股国资背景的北汽股份,在是否改变中国汽车 “游戏规则”的声音中,戴姆勒似乎已经在中国开启了可以决定其未来的新篇章。

戴姆勒的新角色

通过6.25亿欧元的参股,戴姆勒在中国汽车市场创造了新的历史,成为拥有国企背景的北汽股份的外资股东。此后,戴姆勒不仅将对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负责,还将对北汽股份旗下其他业务投入更大关注。

如同戴姆勒董事会成员兼公司首席财务官于博所说:“戴姆勒会在公司治理、上市策略等方面给予北汽股份一些帮助。”

根据双方协议,戴姆勒以6.25亿欧元(约合51.44亿元人民币)入股北汽股份12%的股权;同时,双方对合资公司北京奔驰进行股权重组,北汽股份持股比例从50%增加到51%,戴姆勒在双方的销售合资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到51%。

在产品层面,据悉,戴姆勒将现有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加长版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永久无偿许可给北汽股份,还提供奔驰原厂动力总成产品与之配套,包括但不限于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3.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及与之配套的6速自动变速箱。

在业务层面,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已经整合了北京奔驰销售服务管理职能,成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统一产品销售管理渠道、统一销售及市场营销服务,统一品牌形象和售后管理服务。

蔡澈表示,通过这一股权变革,戴姆勒成为北汽股份的股东,这不仅会促进戴姆勒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同时,戴姆勒会更关注北汽股份自主品牌的市场前景。

对于戴姆勒而言,持股北汽股份对于其了解中国市场具有非凡的意义。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凯告诉记者,戴姆勒对北汽股份的经营非常感兴趣,从战略角度而言,中国市场对戴姆勒是极为重要的市场,戴姆勒进入北汽董事会拥有两个席位,有助于戴姆勒进一步了解中国汽车市场和汽车产业。

唐仕凯说:“我们希望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希望通过我们对汽车的理解和经验贡献我们的力量,因为我们终究希望投资能增值。”

分析认为,无论对于亟需戴姆勒技术和股权支持的北汽集团,还是需要中国市场加码“2020”战略的戴姆勒,深化合作都成为共同选择。在股权变更协议正式签署之后,双方利益捆绑更为紧密。对于合资企业的发展而言,无疑更加高效。

演绎“中国策”

在推动生产本土化的同时,奔驰在人才以及决策体系的本土化方面更进一步。蔡澈回顾戴姆勒在华发展表示,2012年之前,奔驰在中国市场销量稳步增长,2012年销量增长出现停滞。为此,戴姆勒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任命唐仕凯作为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全球董事,成立了新的销售服务公司,将进口车和国产车的销售进行了整合。

这一整合效果初显。根据戴姆勒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10月,戴姆勒在中国市场销量共计17.3万辆,同比增长8%,新销售公司成立至今的销量增幅达到15%。从目前状况来看,戴姆勒将在今年完成销量21万辆左右,蔡澈表示,有信心在2015年实现30万辆的销量目标。

实际上,在梅赛德斯-奔驰“2020战略”中,中国市场的销量差距成为这一战略顺利实施的最大挑战。

蔡澈表示:“目前为止,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中,奔驰的销量超过奥迪,和宝马接近,相差的就是中国的销量,所以我们在中国要加大努力。”

在具体战略上,除了目前销售的国产车型E级、C级和GLK车型外,蔡澈告诉记者,戴姆勒肯定会进一步加强国产化力度,并有计划在紧凑车市场导入1~2款车型。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