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市场不断推陈出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09
分享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内SUV市场持续火爆,前十月SUV累计销量实现237万辆新车,同比增长高达47%,遥遥领先于国内 汽车13%的增长速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内SUV市场持续火爆,前十月SUV累计销量实现237万辆新车,同比增长高达47%,遥遥领先于国内 汽车13%的增长速度。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从另外一方面印证了SUV市场的火爆和激烈竞争,各汽车厂家针对SUV市场不断推陈出新,既有自主系的哈弗H8 和瑞虎5在车展上斗艳,也有奥迪Q2、标致2008、捷豹首款SUV概念车争相亮相,车展上的20余款重磅SUV车型彰显着车企对该“兵家必争之地”的重 视。

自主品牌全面杀入

今 年自主品牌的SUV市场可谓百花齐放,除老牌自主SUV领头羊长城、奇瑞等车企不断推出改款或全新SUV车型之外,今年国内其他自主车企也纷纷推出了旗下 首款SUV车型,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一汽奔腾、江淮汽车。一汽奔腾推出了X80,该车上市后就获得了市场的关注。江淮则推出了旗下针对城市定位的SUV瑞 风S5,这两款车均入围了金蝴蝶新车大奖车型评选名单。

在SUV市场中,自主系中长城一家独大的局面持续了很长时间,今年中汽协公 布的10月份SUV市场数据显示,销量排名前十的SUV车型中,自主系中长城的H6、M1和比亚迪S6入列,为稳固自身在SUV市场领头羊的地位,长城汽 车乘胜追击推出旗下定位在20万元的SUVH8,奇瑞汽车也在瑞虎3的基础上,推出了瑞虎5。自主品牌汽车经销商介绍,自主品牌SUV车型价格实惠,受到 部分消费者的青睐,今年各车企推出的自主SUV新车型不仅多,而且外观更加时尚、内饰更精致,自主品牌SUV单纯靠拼低价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中型SUV增长最快

“SUV 热”是不争的事实,SUV车型依旧是市场增长的主旋律,15万-30万区间的中型SUV市场表现尤其突出。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该 价位区间的SUV销量实现14.96万辆,较去年同期的7.3万辆增长104.9%,是乘用车市场中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1-10月,该价位区间的SUV 销量累计124.74万辆,同比增长47.8%。

今年SUV市场的中流砥柱车型途观、RAV、IX35热度不减,这三款车型今年也 推出了改款新车型。今年此细分市场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是福特翼虎和标致3008,翼虎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可谓“来势汹汹”,一车难求的车市现象再次出现,其 10月单月销量近万辆,而今年年初推出的3008表现也不错,月销量突破5000辆。随着福特、PSA等美系、法系车企的崛起,SUV市场中德系、日系和 韩系的市场份额将不断被蚕食。

小型SUV渐成风潮

SUV小排量和小型化成为今年的一个特点,去年别克推出针 对年轻人定位的昂科拉,今年福特汽车推出了翼搏,最低仅9万元的价格让翼搏这款小型SUV出尽了风头。目前,据记者调查获悉,无论是豪华品牌,还是大众化 品牌,都已陆续推出或已计划推出自己的小型化SUV产品,如标致明年将推出2008,奥迪的Q2在广州车展上亮相未来有望国产。

事 实上,在国外SUV小型化的趋势更明显。汽车独立分析师张志勇表示,早前中国市场上小排量的SUV非常少,但随着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增多,越来越多的细分 市场出现,小型化SUV也正是其中之一。在本届金蝴蝶评选中,小型SUV的代表翼搏与一汽大众奥迪Q3、新途观暂居合资SUV车型前三名。

进口SUV排量走低

中国进口汽车数据库信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车海关进口量达83.5万辆,累计上牌为81.69万辆,其中,约九成进口新车是不超过3.0升排量的车型。

进 口汽车贸易公司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进口车市场呈现出三个鲜明的特点,分别是进口车型排量结构下移、品牌继续分化和SUV占进口车市场六成以 上份额。其中,进口车型排量结构下移比较明显,今年进口的新车中90%的车型为3.0升或低于3.0升排量的车型。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