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教授发表演讲--车辆传动系统振动关键问题研究与探讨

2013(第六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现场直击之“动力总成”分论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12-10
分享到
大会下午的“动力总成”分论坛上,刘辉教授,作为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特种车辆研究所所长,正在发表“车辆传动系统振动关键问题研究与探讨”的主题演讲。

“国际汽车技术年会”由德国弗戈汽车媒体集团(Vogel)、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研究院/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ika/fka)、中国 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CNAICO)、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Messe Frankfurt)共同主办,年会已在中国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一直备受业界专业人士关注,今年的第六届会议将再次为业界带来一场汽车技术的盛宴。 2013(第六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于2013年12月10日上午9:00左右正式拉开帷幕。

大会下午的“动力总成”分论坛上,刘辉教授,作为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特种车辆研究所所长,正在发表“车辆传动系统振动关键问题研究与探讨”的主题演讲。


刘辉教授


刘辉教授


刘辉教授

车辆传动系统振动关键问题研究与探讨

传动系统振动问题一直是各国汽车开发领域中的关键问题,振动分析和控制技术是车辆传动系统设计中一项共性关键核心技术,也是汽车开发领域的国际前沿。报告系统地分析了车辆传动系统振动问题的研究背景,讨论了传动系统振动在系统开发的地位和作用,建立了车辆传动系统的振动分析和减振设计体系,并探讨了传动系统振动前沿研究领域、基础问题及研究方向。

(1)考虑变速机构内外部多源激励的作用,建立了行星和定轴机构非线性振动理论分析模型,特别对齿轮和轴系在工作过程中振动耦合行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实现了系统振动的准确模拟;

(2)基于超图理论建立了多挡位通用的变拓扑结构模型,对换挡过程非线性振动冲击进行了研究,揭示了系统参数对振动冲击特性的影响规律;

(3)提出了传动系统刚柔耦合的动力学模型建模和仿真方法,实现了箱体等有限元模型和齿轮等非线性振动理论分析的相互耦合,研究结果为传动系统动态优化和强度设计提供了基础。

(4)基于灵敏度分析,提出了车辆传动系统振动分析和匹配优化流程,采用DOE 和优化相结合的方法,实现了传动系统减振设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