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汽车要跟互联网高度融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2-23
分享到
12月16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第二届国际汽车安全高峰论坛”与搜狗CEO王小川等IT人士展开了一场高端跨界“论战”。

12月16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第二届国际汽车安全高峰论坛”与搜狗CEO王小川等IT人士展开了一场高端跨界“论战”。李书福在会上承认,汽车行业确实面临外界的挑战,但他认为汽车行业不会沦为科技公司的打工者,但汽车与互联网的融合今后会越来越紧密。论坛现场,李书福透露了目前沃尔沃准备实施的无人驾驶计划,其目的就是要实现2020年“零事故、零伤亡”的愿景。

记者:目前汽车业正在酝酿着一场静悄悄的革命,你觉得未来革命以后,汽车会怎样?

李书福:汽车行业确实面临这样一个挑战,谁要是不认同这个挑战,谁肯定就提前憋死了。我以前说过汽车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四个轮子加一个发动机。以后汽车一定是四个轮子加一台计算机,然后加一个大电池。今后汽车一是排气量的改变,最终从传统的到电动的,再有就是驾驶的模式也发生改变,慢慢就会发展成完全自动化,根本不需要人去开。到那个时候你人不是坐在车子前面开了,你坐在中间休息就好了,你给它设置好到哪里,它就到哪里。我认为是这么一个发展的趋势,我觉得这需要跟互联网高度融合。

记者:2014年沃尔沃将在中国推出一款高度智能的汽车,从中能不能看到未来汽车的影子呢?

李书福:我想汽车从被动安全技术到主动安全技术的应用,再到高度智能化,最终到完全智能化,本身就是为了解决交通伤亡的问题。沃尔沃在这方面已经研究好多年了。明年要投放市场的XC90,要实现高度智能化,一上去以后人工驾驶的动作可以全部取消了,它基本上已经具备了人应对道路局面的能力。这样做的好处一是省油,二是环保,三是安全。通过两三年的努力和实践应用,再来总结这种自动驾驶的技术还需要哪些软件方面的调整和完善,然后再投放到全世界。我相信这是全人类交通事业的一场重大革命,而沃尔沃正在做这件事情。

记者:要实现无人驾驶和智能交通,都需要依靠大量的数据,你是不是在扮演一个IT业的角色呢?

李书福:我觉得IT是IT,汽车是汽车,相互之间是要有一些依存、合作互补的关系,但我想汽车公司不可能搞成一个IT公司,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一定要做得很“专”。如何使汽车和IT更好地融合在一起,使人的交通变得更加便捷,人在使用汽车的时候更加享受汽车文明和汽车文化,不像现在开车需要找路,同时在车上可以处理办公室业务之类的事情,这个我想是有可能的。今后要使更多的行业和汽车这个行业融合在一起,使汽车给人类带来更高级的享受,这是大家所共同追求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