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天花板被打破 杨嵩将调任日产北美高管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3
分享到
随着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中国本土人才开始具备挺进国际主流舞台的能力。4月,现任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将离开东风日产并调往日产北美区担任高管。一旦成行,杨嵩将成为中国向海外汽车巨头输出的首个汽车高管。

随着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中国本土人才开始具备挺进国际主流舞台的能力。4月,现任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将离开东风日产并调往日产北美区担任高管。一旦成行,杨嵩将成为中国向海外汽车巨头输出的首个汽车高管。

尽管日产中国及东风日产未透露杨嵩将担任何职,但外界普遍认为杨嵩极可能负责日产北美营销业务。中国汽车业营销高手任剑琼指出:“这反映了三点,第一,杨嵩 本人能力强。有能力的人还是会得到全球认可的;第二,得益于日产汽车有一个全球高潜质人力资源计划,这样不同背景的高管才能在全球不同业务区域轮岗;第 三,如果从营销的角度看,杨嵩能给日产北美的远比日产北美能给杨嵩的多。”任剑琼曾任上海通用雪佛兰营销部执行副总监兼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现任丰实股 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及跨界创新平台联合发起人。

杨嵩此前任职于宝洁(P&G)、TOBABY、SAMSARA等国际化公司;2005年5月,杨嵩加入东风日产,并将快消业的理念带入汽车业,其先后担任过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及销售部部长,2010年升任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

谈及杨嵩时,日系竞争对手的负责人对杨嵩的三年三大营销突围记忆犹新——2011年的“1 1哥德巴赫猜想”、2012年的“百城翻番”、2013年的“牵 引式营销”。当2011年杨嵩及其团队提出“1 1哥德巴赫猜想”,即“在每个城市里,东风日产市场占有率和新天籁上牌数均为第一”时,业内并不看好。但 杨嵩为每家东风日产专营店提供了一本标准化营销手册——《天籁圣经》,囊括了天籁所有营销内容和销售策略,此役后,东风日产旗舰车型天籁销量、品牌迅速提 升。2012年,东风日产提出“百城翻番”战略,资源和商务政策向具有发展潜力的三、四线城市倾斜,当年在139个城市的市场占有率第一或实现销量翻番。 在钓鱼岛事件后,2013年快跑的东风日产适时调整战略,从过去的“以产定销”模式变为“牵引式营销”,由经销商自行向厂方上报销量计划、以销定产。在这 一系列不按常理出牌的营销妙招后,东风日产不断缩小与日系同行在中高级车销量的差距,东风日产销量从2010年的66万余辆(同比增长27.4%)增至 2013年的92.6万辆(同比增长19.8%),领跑日系车企。按照这一速度,2014年,东风日产将与北京现代角逐销量第四名。

外界猜测杨嵩将负责日产北美营销业务,理由有二。其一,杨嵩所拥有的营销才能,恰好是日产体系所缺少的。这也正是杨嵩脱颖而出的最重要原因。一直以来,日产 汽车以成本控制力、产品力著称,但营销能力较弱。即使在中国市场上,日产汽车中国营销力也明显弱于丰田汽车中国。其二,日产北美急需一位营销强手,杨嵩在 多家国际性公司任职过,海外沟通能力极强。日产汽车总裁卡洛斯·戈恩希望日产汽车占据美国市场10%的份额,超越本田成为美国第二大亚洲汽车品牌。但 2013年,日产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仅为7.3%,同比微增0.2%。按照这一速度,日产汽车在北美销量排名第五、落后于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的局面无法扭 转。这委实让卡洛斯·戈恩失望。

随着杨嵩调任日产北美,东风日产将迎来一轮人事变动。东风日产公布新人事任用名单,东风日产子公司东风南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昊将升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部副总部长一职,接替杨嵩,并全面负责东风日产的市场及营销工作。此前陈昊曾担任过东风 日产乘用车公司法规部部长、总经办主任、经销商支持部部长等。自2010年担任东风日产子公司东风南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后,东风南方从物业租赁、综合贸 易、兴办实业、涉足汽车及周边产业的企业,变身为集汽车营销、汽车物流、进出口贸易、计算机软件、汽车精品研发与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物业管理与广告传媒于一身的多元化集团,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另据了解,东风日产经营管理总部副总部长李军则接任东风日产子公司东风南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