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开发之目标定义

作者:韩海强 文章来源:吉利汽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3-06
分享到

汽车开发过程主要包括前期预研阶段、造型设计阶段、工程设计阶段、工程样车试制及试验阶段、工装样车试制及试验阶段、批量试生产阶段和批量生产。本文对前期预研阶段的重要工作内容之目标定义进行了整理和简要总结,可以对汽车开发过程中前期预研阶段的各项工作起到一些启发和指导作用。

一个全新的整车开发项目,其开发周期较为漫长,一般情况下至少需要3.5年,甚至更长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前期预研阶段,即从产品规划出台开始至造型设计正式启动前的一段时期,是整车开发过程中最为开始的阶段,也是最为重要、较为漫长的一个阶段。本文通过目标定义这条主线,对与开发目标相关的重点工作内容展开分析和阐述。

重点工作简介

汽车开发过程是以项目开发的形式存在和开展工作的,其前期预研阶段也称为项目策划阶段,此阶段最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各项目标定义,与之相关的工作还包括:产品规划信息分析、市场调研及分析、竞品分析、项目开发目标定义、产品开发方案分析、产品概念策划总结和评审。

相关重点工作介绍

1. 产品规划信息分析

在分析产品规划信息之前,先介绍一下汽车开发项目的产品规划包括哪些信息(见表1)。

下面对如何进行产品规划信息分析、解读进行说明(见表2)。

2. 市场调研及分析

市场调研工作的本质是挖掘市场潜在客户的购买需求,即用户希望买到什么样的产品。所以,一切调研行为都应围绕目标客户群体进行展开,调研内容如下:

(1)用户特征:性别比例、年龄、教育背景、职业、职位、业余休闲活动、家庭结构及家庭收入等。

(2)购车行为:购车类型、购车用途、购车预算、购车关注要素、信息渠道、选购过程和决定因素等。

(3)竞品信息:价格、配置、销量、主要卖点、用户特征和用户评价等。

(4)调研总结:目标消费群体的定位、用户的特征分析、购买行为分析、主要竞品车型的优势与劣势分析、项目开发建议等。

3. 竞品分析

针对汽车产品的对标分析(Benchmarking)的主要包括:品牌对标、市场定位、车辆属性、竞争力、结构分析和用户使用。

作为研发部门,比较关注车辆属性和结构分析两大块内容,对车辆属性的分析可以为项目开发指明方向,对车辆结构的分析可以帮助项目工程设计少走弯路。车辆属性的分析内容包括:

(1)尺寸分析:近150个整车内外部尺寸、整车硬点分析。

(2)重量分析:整车重量、前后轴荷、左右轮载荷和质心位置。

(3)性能分析:动力性、经济性、制动性能、NVH性能、人机舒适性、密封性能、驾驶性、散热性能、空调性能、操稳及平顺性、安全性等。

(4)品质分析:外观匹配、制造工艺、功能及动态驾驶品质及操作使用品质等。

车辆结构分析内容包括:

(1)车辆拆解:油液体积测量、标准件紧固转矩测量、装配工艺和安装定位分析等。

(2)车身总成:制造工艺、密封性、刚度和模态、重量、材料及轻量化设计结构等。

(3)零部件:工艺、材料、重量、尺寸、成本、安装点、轻量化技术和结构、关键性能指标等。

4. 项目开发目标定义

对于汽车开发项目,在制定项目开发目标前,首先应该弄清楚开发目标的制定依据(见表3)。

从整个项目的角度分析,需要定义的目标内容较多(见表4)。

5. 产品开发方案分析

完成项目开发目标定义之后,接下来需要进行开发方案分析,当然,更多的时候是目标定义和开发方案分析同步进行。方案分析工作内容繁多,并且可以代表和体现研发部门的产品开发能力,方案分析的深入、透彻与否,将直接影响项目后期的进展是否顺利。

预研阶段的方案分析工作有两大特点,一是分析内容繁多,二是经常出现反复分析,这正是预研阶段时间周期较长的原因所在。其主要分析工作如下:

(1)匹配分析:动力总成自身匹配分析、动力总成与整车匹配分析,离合器匹配分析,进气、排气、冷却、供油系统匹配分析,空调系统匹配分析,制动、转向系统匹配分析,踏板系统匹配分析、换挡系统匹配分析,座椅系统匹配分析、整车用电量分配等。

(2)布置分析:机舱布置分析、底盘布置分析、下车身布置分析、驾驶员坐姿分析、乘客舱布置分析、外饰件布置分析、整车尺寸空间分析、人机布置分析、法规分析和视野分析等。

(3)结构分析:下车身结构断面和安全碰撞分析、空调主机、座椅骨架、散热模块、悬置系统、仪表板横梁、悬架系统和转向系统等。

(4)目标分解:将整车级性能目标、整车品质属性需求分解至系统级指标,再从系统分解至零部件级,确定零部件技术开发规格和开发方案。

(5)部件开发:根据上面的分析,圈定可供选择的设计公司和供应商、预估开发成本和开发周期。

(6)其他:功能配置分析、BOM结构搭建和设计文件编制。

6. 目标定义评审和总结

项目组工程师根据项目定义进行开发方案分析和初步验证,然后提出一些目标修改建议,针对这些修改建议,项目组内部需进行评审,并作出决策,最终确定各项目标定义。

重点工作交付物

在整个汽车开发过程中,前期预研阶段的工作基本围绕着目标定义和可行性分析来开展的,其工作完成后需要提交的交付物也非常多(见表5)。

总结

不难看出前期预研阶段的工作都是围绕项目目标定义展开的,目标定义的清晰合理将为后期的项目开发铺平道路、指明方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