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新A5技术亮点解读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29
分享到
也许你被奥迪新A5那炯炯有神的大灯所吸引,又或许你被它那涟漪般的腰线所折服,但这些理解仅仅是新A5上的一小部分而已。我有理由相信,当你看完这篇文章,了解到新A5在技术方面做了多少功课的时候,你会对它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也许你被奥迪新A5那炯炯有神的大灯所吸引,又或许你被它那涟漪般的腰线所折服,但这些理解仅仅是新A5上的一小部分而已。我有理由相信,当你看完这篇文章,了解到新A5在技术方面做了多少功课的时候,你会对它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动力总成“黄金组合”:3.0TFSI机械增压发动机+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

除了增加了3.0TFSI发动机和7挡S tronic变速箱外,奥迪A5全系配备了发动机 启停系统和能量回收系统,其可以在驾驶者毫无察觉的情况下节约能源。

3.0TFSI V6机械增压发动机

新一代A5除了保留上一代配备的2.0TFSI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外,淘汰了之前的CAL 3.2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此同时在Coupe quattro和Sportback quattro车型上搭载了3.0TFSI机械 增压V6发动机的低功率版本。奥迪新款S5上则搭载了最大功率333马力、峰值扭矩440牛·米、升功率高达111hp/L的正常功率版3.0TFSI机械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曾多次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行列。

搭载于奥迪新A5系列车型的低功率版本3.0 TFSI发动机在4780rpm至6500rpm的转速区间内均可输出200千瓦(272马力)的最大功率,在2150rpm至4780rpm的转速区间内可持续输出400牛·米最大扭矩。强劲的动力输出带来极具激情的加速体验,以新奥迪A5 Coupe 3.0 TFSI quattro车型为例,由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需5.8秒,与此同时,这款车型的综合油耗仅为9.5升/百公里,在提供强劲动力的同时表现出优异的燃油效率。

3.0TFSI发动机使用了罗茨式机械增压器,两个四叶转子可以每分钟2万3千转的速度为发动机提供压缩空气。在某方面机械增压与涡轮增压相比有天生的优势,靠曲轴驱动的机械增压器可从怠速开始介入且响应速度也较快(涡轮增压靠废气驱动,由于自身转动惯量影响涡轮需要足够的废气才能驱动,加速下的延迟问题也是其最难克服的困难),使得这款低功率版本发动机在2150-4780rpm转速下获得400牛·米的扭矩。

燃油经济性方面在轻量化和缸内直喷的支持下油耗仅为9.5L/100Km,这是动力性和经济性平衡的完美诠释,连《AMS》(一份德国汽车 杂志,中国俗称“车评”)对于这个数据都表示惊讶,称其为“伟大的成就”。

硅铝合金铸造的曲轴箱和缸体为这台发动机减轻了不少体重,曲轴 箱仅有33公斤,包括增压器在内的整机也只有189公斤而已。

上一代A5配备了8挡CVT变速箱和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新一代A5淘汰了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在两驱车型上依旧应用8挡CVT变速箱,而在2.0T和3.0T的四驱车型上均搭载了7挡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

7速S tronic的换挡效率毋庸置疑,换挡极其平顺。同时,得益于高效率的结构设计,使用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时比之前的自动变速箱油耗低0.5升。

新款A5用上了全新一代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最大的改变在于将托森中央差速器更换成了与RS5相同的冠状齿轮差速器。你知道么?这可是国内销售的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配有冠状齿轮差速器的车型!

这种差速器最大的优点是体积小、重量轻的同时有着更高的动力分配比。虽然冠状齿轮也是纯机械结构,但依靠多片离合器的控制,它比托森差速器有着更大的扭矩比例调节范围,而且前后的扭矩分配也更加灵活。

冠状齿轮差速器的工作原理其实就是通过改变“力臂”长短来实现扭矩的分配调节。从变速箱输出的动力输入到冠状齿轮差速器行星齿轮架上,通过行星齿轮向前后冠状齿轮(连接前后轴)传递动力,前后冠状齿轮分别配单组和多组摩擦片。

正常状态下,通过前后冠状齿轮与差速器行星齿轮不同的作用半径实现前后桥 40:60的扭矩分配,前后冠状齿轮与行星齿轮相对静止,当前桥或后桥车轮附着力降低(打滑)时,冠状齿轮与行星齿轮发生相对旋转,挤压打滑一侧冠状齿轮压紧摩擦片,使因打滑流失的动力部分通过差速器壳体传递至未打滑的驱动桥,而前后摩擦片组的数量也决定了扭矩分配的范围:根据车辆前后桥附着力情况,前轮的动力在15%-70%之前自动分配,后轮的动力则在30%到85%之间自动分配。

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Audi pre sense)是一个预防性安全技术的大组合。目前奥迪旗下的多款车型已经装备了这一系统的各种扩展版本(有front前部版、plus升级版、rear后部版等)。奥迪官网称,最早应用于全新奥迪A8(A8L)的奥迪pre sense front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前部版在新奥迪A5家族上也得以应用。

per sense front依靠位于前雾灯位置的探测雷达探测车头前方250米远两个扇形区域内车辆或障碍物,车内后视镜内的视频摄像头负责监视前方各条车道内车辆的运动趋势。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前部版的作用是预防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或减轻事故的损伤程度,该系统在车速高于30公里/小时时启动。

pre sense front系统可以分上图中的四个阶段提醒驾驶员采取措施。如果驾驶员迟迟没有反应,系统将自动实施一系列安全措施避免碰撞发生,或将碰撞损失降低到最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