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创新,用心传递动力--访滨州海得曲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丁杰先生

访滨州海得曲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丁杰先生

作者:郭 嘉 发布时间:2014-05-07
分享到
滨州海得曲轴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得曲轴)秉承求实创新,不断进取的企业精神,多年来以发展和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为己任.身处激烈的竞争中,手握核心技术并拥有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海得曲轴,不但与国内众多主机厂密切合作,产品更远销韩国,英国,挪威和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5年内,海得曲轴将努力实施倍增计划,打造以球墨铸铁曲轴为主导产品的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强势制造集团.

滨州海得曲轴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得曲轴”)秉承“求实创新,不断进取”的企业精神,多年来以发展和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为己任。身处激烈的竞争中,手握核心技术并拥有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海得曲轴,不但与国内众多主机厂密切合作,产品更远销韩国、英国、挪威和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5年内,海得曲轴将努力实施“倍增计划”,打造以球墨铸铁曲轴为主导产品的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强势制造集团。

 

AI:我们知道,海得曲轴拥有50余年曲轴生产的历史,经历了由农机维修转向发动机曲轴生产,由国营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的历史变革,在这期间海得曲轴无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可否请您介绍一下海得曲轴近几年的发展情况?

丁杰先生:海得曲轴地处国家级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以曲轴产品和球墨铸铁铸件为主的多种产品生产经营的内燃机配件骨干企业,具有自营进出口资格。公司前身为滨州曲轴厂,始建于1955年,专业生产发动机曲轴。2001年3月通过对老国营企业改制创立了海得曲轴,现设有中菲合资的海得富莱有限公司和海得宏昌置业有限公司两个控股子公司。公司目前拥有潍柴、大柴、锡柴、玉柴、朝柴、扬柴和南昌等10大系列100多个曲轴品种,拥有年产各类曲轴60万支、铸件5万t的生产能力。公司具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已通过ISO9001和ISO/TS 16949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产品与国内20余家主机厂装机配套,并出口韩国、英国、挪威和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图1 海得曲轴的产品

海得曲轴现有员工900余人,占地面积41.6万m2,建筑面积11.5万m2。目前拥有技术先进、装备优良且高数控化的曲轴生产流水线13条;拥有国内先进的树脂砂造型及铁模覆砂铸造生产线,以及电炉熔炼的多种高性能球墨铸铁铸造基地和热处理基地。

海得曲轴手握核心技术,始终关注创新与产品开发,先后获得“中国名牌企业质量、服务、信誉AAA级”、“山东省机械行业质量管理奖”、“山东省机械行业产品质量奖”、“山东省免检产品”、全国“质量放心、重点保护品牌”、“中国讲诚信、守合同、重质量典范企业”、“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大典集成创新大奖”、“山东省名牌产品”、“山东著名商标”以及“中国百佳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等荣誉称号。

 

AI:从众多产品系列来看,海得曲轴在技术开发方面实力不凡,具体有哪些特色产品?

丁杰先生:我们建立了以技术中心为主体的产品开发、技术创新体系,CAD、CAM、有限元分析等先进技术开发手段在公司得到成功应用,加快了产品开发速度,提高了产品开发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依托先进的技术开发平台,我们紧跟主机厂新产品开发的步伐,产品涉及到汽油机、大功率柴油机及其他汽车零部件,并以球铁曲轴、合金钢曲轴、圆角滚压曲轴等特色产品,赢得了客户的青眯。

 

AI:“求实创新,不断进取”是海得曲轴的企业精神,可以看出公司对创新极为看重。众所周知,当年球铁曲轴圆角滚压强化技术的成功研发是公司发展的重要转折点,请您介绍一下该项技术的开发历程以及近年来海得曲轴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

丁杰先生:海得曲轴坚持“诚信为本,互利双赢”的经营理念,以发展和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为己任,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创新力度。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为了成为各大主机厂的配套供应商,海得曲轴频繁地与知名主机厂沟通配套事宜,然而这些公司早已建立了完善、稳定的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体系,牢固的合作关系使海得曲轴很难参与其中。当时市场上的曲轴产品材质主要是锻钢曲轴和球墨铸铁曲轴。多数增压发动机在开发阶段为保证发动机可靠性而选用抗拉性能好、塑性大的锻钢曲轴。但锻钢曲轴的高成本及对国家原材料、能源的消耗却制约了其发展。球墨铸铁曲轴虽然具有高强度、高耐磨性以及优良的加工性能和较低的生产成本等特点,但当时加工工艺生产的曲轴,其疲劳弯矩及曲轴轴颈耐磨性等性能不能满足爆发压力很高的发动机要求。因此,推出一种在一定使用范围内能替代锻钢曲轴,并依靠科技降低成本的新材料和新工艺,成为推动我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重大课题。


图2 先进的数控曲轴磨床

洞悉了市场需求与研发方向,2000年开始,我们引进了曲轴圆角滚压设备,结合公司自身特点不断进行工艺改进。同时,我们在同行业率先成立了曲轴圆角滚压工艺研究所,与国家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京理工大学、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高校和发动机厂家合作,成功开发了球铁曲轴圆角滚压核心技术。

圆角滚压强化技术通过对球铁曲轴铸造用原材料的合理配比,得到适于进行圆角滚压基体组织的球铁曲轴毛坯,经过严格的正火处理,对加工过的曲轴圆角处进行滚压强化,在曲轴容易发生疲劳断裂的圆角部位形成一定深度的压应力场,从而有效地抵消了曲轴工作中受到的拉应力,大幅提高了曲轴的抗疲劳能力。试验证明,经圆角滚压技术强化的球铁曲轴疲劳强度可提高80%以上,达到或超过同类锻钢曲轴的疲劳强度,适用于爆发压力为12~14MPa甚至更高的增压中冷发动机,从而实现了在中等功率范围内发动机曲轴“以铁代钢”的重大突破。

正是海得曲轴多年来追求创新进取的精神,才使得企业得以持续的发展,特别是球铁曲轴圆角滚压核心技术的研制成功,更使得公司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海得曲轴在圆角滚压技术方面持续创新,先后取得了4项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利用专利技术成功实现与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配套,在行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海得曲轴圆角滚压技术的应用引领了行业技术潮流。此外,公司铸造铁模覆砂创新项目和自制专机创新项目等也为公司源源不断地注入了活力。海得曲轴利用技术创新谋发展之路,核心竞争力得到了不断提高。

 

AI:针对批量大、产品类型多的生产特点,海得曲轴在生产线的设计、规划及设备选用方面都做了哪些考虑?选用了哪些先进的加工设备?

丁杰先生:海得曲轴每年都开发数十种新产品,部分产品由于种种原因形不成批量,有的随着开发的深入逐年加大批量,可达到每月数万条。基于这个原因,我们的生产线设置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试制线,试制线生产设备多采用通用设备以及柔性化较强的专用机床,以适应开发不同的曲轴产品,减小产品开发投入成本;另一种为批量线,适用于大批量生产的曲轴产品。批量线在设计规划时考虑到产品批量大、品种多的生产特点,在设备选型时一方面考虑保证生产效率,使其适合大批量生产的需求;一方面也考虑设备要有足够的柔性,确保更换产品品种时周期不会太长。批量线不仅能加工同系列产品,也要保证能快速更换以便生产相近系列的产品而不延误生产。柔性和效率是一对永远的矛盾,怎样找准其中的结合点从而化解矛盾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我们的原则是在保证效率的同时适当柔性,具体就是分为四拐曲轴批量线和六拐曲轴批量线等。


图3 铸造铁模覆砂线

曲轴机械加工生产线设备采用专用机床和通用机床相结合的方式,关键工序广泛采用数控曲轴磨床、曲轴高速外铣、曲轴内铣床、砂带抛光机和数控圆角滚压机床等先进设备,使产品精度得到保证和提升;其余工序采用柔性更高的数控车床和加工中心等设备;考虑到曲轴工件专业性较强的特点,我们依托海得曲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研发优势,针对曲轴的加工难点自制了许多专用设备,比如滚压机、抛光机和钻凸缘端面孔专机等,实践证实,效率和性能都非常出色。

 

AI:根据实际的生产经验以及您个人的分析,您认为影响曲轴加工精度和效率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进行改善?

丁杰先生:曲轴在发动机中属于极难加工的零件之一,曲轴加工精度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发动机的运行性能。我们认为,影响曲轴加工精度和效率的主要因素包括设备和人员两方面。先进的加工设备无疑能确保产品的加工质量和生产效率,“靠设备保证”已成为行业共识,老旧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较差,是影响加工质量和生产效率的主要因素之一。当然,人员因素也是影响曲轴加工精度和效率的重要因素,设备再先进,也需要人来操作,我们曾多次提出“依靠职工办企业”的理念,人员的积极性和主人翁责任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产品精度和生产效率。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公司从工艺性和经济性方面考虑,引进了一些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数控曲轴磨床、曲轴高速外铣机床和数控曲轴圆角滚压机床等先进设备,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加工质量和生产效率,同时对一些老旧设备进行改造,使其达到工艺要求。海得曲轴对各类技术技能人才有特殊津贴政策,鼓励职工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我们每年都有创新成果奖励,包括小改小革、专机设计和专利成果等,通过各种激励手段,鼓励员工创新出成果,也鼓励他们在企业成长,为他们的事业发展提供平台。同时我们在生活上对员工也多加关怀,从根本上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其把精力更好地用在工作上。


图4 曲轴热处理

 

AI:作为发动机的关键部件,曲轴不仅加工难度大,而且精度要求高,在质量控制方面,海得曲轴都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方式?采用了哪些先进的检测设备?

丁杰先生:海得曲轴已通过ISO/TS 16949:2009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在质量控制方面严格按照程序文件规定的内容进行操作,并留下记录做到可追溯。公司建有物理实验室、计量检测室、曲轴综合测量室和金相及光谱分析室等试验室,拥有试验检测设备20余台。

公司注重产品质量检测能力的提高,近几年来先后引进了德国直读光谱分析仪、日本高倍金相显微镜、曲轴弯曲疲劳实验机和美国ADCOLE曲轴综合测量机等先进检测设备,广泛应用了气动量仪和数显量仪等先进在线检测仪器,对产品质量的稳定提高提供了可靠保证。

 

AI:随着质量控制过程的不断完善,用户需求不断提高,面对竞争和压力,海得曲轴的质量管理理念是怎样的?您认为质量管理的关键是什么?

丁杰先生:随着质量意识不断提高,客户的期望不断提升,质量的内涵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这就要求管理者认清自己在质量管理工作中所处的地位,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为实现企业的质量目标而努力。
多年来,海得曲轴始终秉承“永远为顾客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产品就是人品”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管理理念。我们认为,质量管理的关键在于细节管理。曾几何时,我们在细节管理上出现过纰漏,在一些不起眼的工序上出现了大问题,给整个产品的美誉度造成了影响。细节决定成败,任何一道工序的轻视和疏忽,都会给产品整体质量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每个员工都是企业的一份子,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与员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发扬敬业精神,从细微处着手,把握手中的产品质量,就是给企业添砖加瓦,也就是把握自己的未来。

 

AI:未来5年,海得曲轴有着怎样的发展目标和规划?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将进行哪些方面的努力?

丁杰先生:手握核心技术并拥有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今后5年内,海得曲轴将努力实施“倍增计划”,力求达到曲轴产量100万支、铸件7万t,销售收入超10亿元、利税2亿元的规模,努力打造以球墨铸铁曲轴为主导产品的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强势制造集团。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海得曲轴在2014年完成铸造一期项目后,于明年全面投入铸造二期项目的建设。项目达产后可达到7万t铸件的生产能力,不仅能满足曲轴铸件的需求,还能满足其他汽车零部件的球铁毛坯市场;另外,海得曲轴将新上多条曲轴机加工生产线,定位高端曲轴市场,利用公司的核心技术打开轿车曲轴的大门。对于未来,海得曲轴充满信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