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蓄势“中国变局”今年混动车型占比3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22
分享到
雷克萨斯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已满十年。在市场形势不断变化的背景下,雷克萨斯目前仍在中国寻找品牌定位和长期战略目标。

雷克萨斯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已满十年。在市场形势不断变化的背景下,雷克萨斯目前仍在中国寻找品牌定位和长期战略目标。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雷克萨斯国际总裁福市得雄首次出现在中国,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将在雷克萨斯未来的全球体系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雷克萨斯此前没有精准把握住中国消费者的诉求。如今,在豪华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第二阵营座次争夺加剧的背景下,雷克萨斯期待在中国市场呈现更为激进的变化。

但与捷豹路虎和沃尔沃基于国产提升销量,以及英菲尼迪、讴歌布局国产的战略不同,雷克萨斯坚持短期内不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而是希望通过品牌重新定义来参与现阶段的市场竞争。

蓄势“中国变局”

2014年,雷克萨斯将中国市场销量目标锁定在8.5万辆,同比增幅约15%。与其他豪华车品牌相比,这一销量预期亦如雷克萨斯一贯的“保守”。而从即将发布的未来十年中国战略来看,雷克萨斯正在蓄势一场以混合动力为突破口的“中国变局”。

“对 雷克萨斯而言,国产化是非常重要的课题,一直在研究之中。我们更倾向于使用 ‘本土化’这一字眼。” 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土化包含了不同内容,比如品牌的本土化、产品的本土化、经营体制的本土化,其中自然也包含生产体制的本土化。

江积哲向记者详述了雷克萨斯品牌本土化的几个维度。其中品牌本土化的目标是,让雷克萨斯成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能够赢得中国消费者微笑的豪华品牌。

“我们的品牌形象在全球都是统一的,叫做‘不断进取的豪华’。”江积哲表示,从产品维度而言,混合动力技术就是雷克萨斯品牌力的最好体现。

过去两年,雷克萨斯通过全球架构的改变,在品牌打造等方面,愈发独立于丰田体系。在雷克萨斯国际成立两年之后,今年北京车展期间,总裁福市得雄首次来华。

实际上,雷克萨斯国际成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将雷克萨斯的主要业务从集中在北美市场,向全球市场平衡拓展。

来自雷克萨斯的数据显示,2013年,其在中国市场销量为7.4万辆,占比不足1.5%,当年其全球销量为52.3万辆。与德系豪华品牌动辄接近30%的份额相比,雷克萨斯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并不高。

“以前,雷克萨斯的主要业务在美国,同时主要服务于北美市场。”雷克萨斯国际执行副总裁MarkTemplin向记者表示,如今,雷克萨斯国际有一套自主的团队,包括研发、策划、销售、品牌建设等,我们关注的是全球市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

顺应中国市场小型SUV盛行的趋势,雷克萨斯在今年北京车展上进行了NX车型的全球首发。据悉,这是雷克萨斯第一次在中国市场进行车型的全球首发。

“希望通过这次发布的NX这一全新车型吸引此前没有购买雷克萨斯的消费群体。”江积哲表示,混合动力在中国市场的日渐普及为雷克萨斯品牌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机会。

混动车型欲占比三成

“我们的有些竞争对手才刚刚推出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型,这充分证明了我们20年前开始的战略是非常成功的。”MarkTemplin表示。

“雷克萨斯全球混合动力的销售占总销量的30%。” MarkTemplin告诉记者,到2014年底,雷克萨斯将有10款混合动力车型上市销售。

不过,这一数字在中国市场仍然较低。江积哲提供的中国销量数据显示,2013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的混合动力销售比例是27%左右,今年的目标是达到销售总量的30%,达到2.5万辆。

“从目前中国市场对新能源车型的选择上看,我们的布局是正确的。”江积哲表示,在当下众多豪华车企业布局混合动力的新能源战略选择来看,雷克萨斯走在了前面。

他认为,伴随中国市场消费者日渐年轻化,混合动力将被更广泛地接受和喜爱。同时,雷克萨斯也会因此形成不同于其他品牌的“独特特质”。

据悉,雷克萨斯将在今年7、8月份发布直通2025年的未来十年在中国市场的全新品牌战略,通过这一长期品牌战略,雷克萨斯希望更好地向中国消费者诠释和传递品牌形象。

2004年,雷克萨斯品牌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到2014年整整十年。

“我 们现在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规划到2015年雷克萨斯要成为怎样的豪华品牌。朝着这个大方向,我们希望进一步完善中国市场战略。”江积哲表示,下一个十 年,雷克萨斯能以更加清晰的品牌形象示人,尤其是在豪华车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微妙变化的背景下,雷克萨斯希望以更为主动的姿态布局中国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